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三量能持续是关键(18日收评)

周二市场呈现探底回升的格局,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再创阶段新低之后引发“中字头”个股爆发,水泥板块表现强势,钢铁板块升温,全天沪指几乎以光头中阳K线报收,成交量开始放大(沪市全天成交1130亿元)。整体来看,虽然诸多不确定因素仍有反复,但短期对市场的影响将趋向缓和。伴随着稳金融政策的逐步落实,去杠杆预期趋向改善,货币政策向信贷领域的传导在持续推进,宏观经济保持韧性。当下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企稳,预计市场很可能进入震荡修复阶段,反弹窗口已经渐行渐近。同时,8月社融、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均出现反弹,投资增速波动幅度也有所收窄,经济边际改善信号显现,市场底部特征愈加明显。对后市可积极乐观,适时布局,优质龙头仍是第一选择。

周二财经要闻:一、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的意见》。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决定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发表谈话。三、商务部:今年宣布的系列开放举措正在逐项落实。四、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关注新技术 走进安全的智慧生活。五、9月18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1500亿元7天逆回购和500亿元14天逆回购。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净投放2000亿元。

周二股指快速反弹,上证指数报2699.95点,上涨1.82%;深证成指报8133.22点,上涨1.67%;创业板指报1377.30点,上涨2.04%。盘面上,交运物流、交运设备、工程建设、农药兽药、钢铁、水泥建材、国际贸易、园林工程等行业领涨两市,航空航空、石油、农牧饲渔、文教休闲等少数行业下跌;题材概念上,快递、上海自贸、钛白粉、全息技术、铁路基建、生物疫苗、化工原料等概念表现较强,高送转、可燃冰、海工装备、北斗导航、猪肉、无线充电等概念小幅小跌。技术分析:周二沪指创出2644点阶段性低点后开始回升,回补昨日留下的缺口,成交有所放量,收阳线,并形成“穿头破脚”K线形态,指标上看,日线KDJ指标金叉向上,MACD红柱第1天出现,这也预示着短期市场仍会维持震荡走势,市场连创新低与弱反弹交替出现,量能不济只能继续筑底。我们对比最近一个月的市场特征与历史上几轮典型底部区域构筑完成前最后一个月的异同。结果显示,当前A股市场的相关数值虽然未达到历史可比底部区域时的水平,但也已经呈现明显的底部特征,周二沪指创出2644点阶段性低点与2005年6月“998点”底部、2008年10月“1664点”底部、2013年6月“1849点”底部、2016年1月“2638点”底部前一个月、三个月以及六个月的市场特征进行对比,可以看到:(1)从上证综指日均跌幅来看,市场底部形成前最后一个月的上证综指日均跌幅在0.5%至1.5%之间,且相比底部形成前三个月、形成前六个月跌幅明显放大;A股市场最近一个月的日均跌幅为0.35%,比此前几轮市场底部的跌幅略小,但日均跌幅亦相较此前三个月、六个月明显放大。(2)从下跌个股占比来看,之前几轮底部区域形成前最后一个月下跌个股占比基本超过70%,且较此前三个月、六个月明显放大;A股市场最近一个月的下跌个股占比为60%,低于历史底部区域时的水平,但亦较此前三个月、六个月明显放大;(3)从日均成交与换手情况来看,目前的“地量”特征与历史底部区域的水平较为接近。最近一个月上证综指日均换手率跌至0.32%,相较此前三个月、六个月进一步下降,且已低于历史上几轮底部区域形成前一个月的日均换手率(0.5%到1.1%)。目前市场底部区域有望得到进一步确认,但后市走出底部演绎上攻行情仍需要等待相关政策效应的体现,建议密切观察社融、M1、低评级信用利差等数据的边际变化。综合分析:目前市场对一些中期问题已经取得了一定共识,比如经济与企业盈利的波动预期,海外不确定因素等。但在考虑中期问题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市场边际变化及其可能带来的机会。市场极限低位可能还未出现,但隐含的下行空间已经有限。建议在“周期突围”组合基础上加大银行股的配置比例,而政策边际改善有望支撑地产行业的长短期价值修复行情。

热点展望:从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角度出发,建议关注行业基本面有望改善的航空板块,以及符合外资偏好的白马股等。个股层面,可以关注前期跌幅较大的基本面优秀公司的修复机会。五点标准以供投资者参考:1)3月23日以来跌幅超过25%,2)市值介于50亿元到500亿元之间,3)估值介于0到50倍之间,4)净资产收益率大于10%,5)2018年预测净利润增速大于30%。


沙漠雄鹰(李德升)2018年9月18日 下午15:05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