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节后投资还是投机(9月22日)

本周市场戏剧性地强攻2800点,冲动是魔鬼。对于投资理财而言,情绪的控制意义重大而影响深远。“价值投资之父”、“股神”巴菲特的导师格雷厄姆曾说过:“无法控制情绪的人不会从投资中获利”。作为1929年大崩盘和经济危机的亲历者,格雷厄姆深谙情绪对投资有着多么重要的影响,他的这句话可谓至理名言。

难以把握好自己情绪的投资者总是会陷入一次又一次的冲动,或无视于风险激情追涨,或绝望于机会悲情杀跌,最终无法逃脱失败的命运,奥赛罗的情绪悲剧在投资理财中不断被重复上演。从证券市场牛熊更迭的历史发展来看,投资者在牛市行情中很容易受股市的持续上涨所鼓舞,从而逐渐丧失了对股票价值的理性判断而幻想永久繁荣大胆买进,结果把投资变成了巨大的投机。反之当投资者遭受到股市暴跌的惨烈打击时,会憎恨甚至诅咒股票投资,直至完全忘记了机会的存在,让情绪一次次代替理性来主宰投资。而投资一旦失去理性被情绪所捆绑,那投资者的损失也就可想而知了。

投资理财是一个相当长期甚至贯穿一生的理性行为。一名真正的投资者,就应当坚持做到不被市场情绪所感染误导,始终保持冷静,要坚决规避情绪波动对投资的影响。不以涨狂,不以跌惧,注重长期价值分析判断,让理性成熟的投资理念而非人性欲望的贪婪恐惧来控制你的情绪,杜绝一切非理智的买卖冲动,你的投资理财将会拥有一个美好稳健的未来。

当下的A股市场可谓是《生死时速》的翻版,就是逼着股民必须要投机才能够赚钱,否则你就面临赔指数或者赚指数赔个股的尴尬。这其实是与资金面有非常大的关系:第一,资金初期就是利用资金的局部优势去攻击市场薄弱环节,通过对消息刺激的题材股和概念股进行比较快速的拉升,这样资金消耗少,见效快,包括很多二线个股,实际上也是利用其股性活跃、资金量消耗小、概念多的特点,很多业绩一般,甚至还亏损,但你看它们的股价,都在新高,这是为什么?因为弱势格局下,资金就是讲究概念和炒作成本低的特点,没有太多精力去做所谓的估值底、业绩底、成长性。第二,我认为股民必须要明确,当下即将进入四季度,越往后主力年底结算压力越大,所以说其既希望年底前做行情,又不希望陷入太深。那么只有投机型的品种才能够提供这种效果,因此我们就看到了题材股之类借助消息快速拉升,而股民认为底部所购买的资源股没有赚钱效应。所以股民此时不能追涨,但一定也不要去碰弱势股,坚持只参与短线博弈股性活跃、概念特性强的品种。

当前操作建议:目前的A股市场早已告别了齐飞共涨的时代,选股不慎,轻则可能导致赚了指数不赚钱,如果一不小心买入了主力急切兑现的品种,还有可能在指数上涨的同时产生亏损。当前要潜下心来布局一些估值偏低而又有非常不错获利空间的品种,处于补涨地位、受益改革转型的中小盘类个股,则可逢低换入。


沙漠雄鹰(李德升)2018年9月22日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