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警惕五类“地雷股”(10月19日)

国庆节之后A股市场反弹至3026点之后,行情戛然而止,步入调整阶段。周五更是以一根中阴K线,导致日线图形破位。究其原因,一是经济数据公布总体来看带给市场的信心不足。二是10月已经来到下旬,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已到最后时间,后两周是个股业绩披露的密集期,市场此时受到官方经济数据的影响,对于个股的业绩披露变得十分敏感,“以防踩雷”成为一种共识。的确,在今年三季报发布期间,有五类“地雷股”值得投资者警惕。

1:业绩变脸

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突然出现下滑,一方面有可能是受到短期意外因素的干扰,一方面也有可能表明公司的主营业务遭遇转折性调整,但无论那种情况,都会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带来负面影响,特别是那些三季报预告性质由大幅预喜修正为预忧的变脸“地雷”股极有可能给二级市场中的投资者造成“飞来横祸”,同时动摇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一般而言,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较大、商誉规模较高、去年同期业绩基数较高的个股遭遇业绩变脸风险的概率较高。

2:业绩虚胖

业绩虚胖个股虽然存在短线走强的可能,但很难成为资金长时间关注的对象,更多停留在题材炒作的层面,短时间内股价出现暴涨暴跌的风险较大,特别是那些主要通过甩卖资产、借助金融投资等不确定性较大、收益缺乏可持续性实现业绩虚胖的上市公司,投资者要格外警惕。

3:业绩似增实减

这类三季报业绩似增实减的个股对投资者有较大的迷惑性,因此投资者在布局三季报业绩预喜股时,最好结合该公司最近三个季度以来的业绩环比增幅予以考量,如果相关个股的季度业绩环比增幅与季度业绩同比增幅保持同向增长,且季度业绩环比增幅不低于季度业绩同比增幅,那么就说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较为稳健。

4:退市风险

从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监管风向看,加大劣质上市公司的退市力度已成定局,加之IPO持续提速以及重组借壳难度的加大,处于退市边缘的ST股的关注价值大不如前,建议普通投资者不要再介入ST股的炒作,如果已经被ST处理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继续报忧、主营业务持续恶化、股权分散、缺乏大型国有企业支撑,那么投资者应尽快从相关个股中撤出。

5:明利好暗利空

对于在三季报期间明送利好,暗藏利空的个股,投资者需要分辨其利空的影响程度,如果利空因素来自公司控股股东或高管层,那么有可能表明相关公司的三季报利好只是“烟雾 弹”,投资者最好加以回避。如果其利空因素是来自上市公司外部,且利空程度不足以抵消三季报利好,那么投资者还可以予以谨慎关注。

沙漠雄鹰(李德升)2019年10月19日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