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春节行情”效应初露端倪(1月14日早评)

早上好,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全线走高,上证综指站上3100点整数位,深市三大股指涨幅均在1%以上。周一最值得关注的是券商板块。在投资者做多热情的推动下,券商板块尾盘来了一记“助攻”,红塔证券国投资本国信证券等多只券商股强劲拉升,原本一直疲弱的券商板块也整体翻红,带动券商板块和整个市场交投氛围进一步活跃。从2001年以来春节前后的涨跌情况,可以清晰看到,A股存在非常明显的“春节行情”效应:春节前5个交易日,A股上涨概率达84%;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79%,也就是说,持股过春节是一个统计意义上占优的策略。

今日财经要闻:一、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二、银保监会: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 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三、证监会发布《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定向发行说明书和发行情况报告书》等4件新三板改革配套规则。四、银保监会:正在研究金融机构股东资格审查和优化股权管理方面措施。五、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道指涨约80点,纳指涨超1%,标普500指数涨0.7%,纳指、标普500指数均创收盘新高。美国大型科技股集体收涨。

市场回顾:受外围市场大涨影响,A股市场几大指数均有重大突破,其中创业板指数表现凌厉,创下自2017年4月10日以来的33个月新高。与此同时,上证指数盘中再度突破3100点大关,收报3115.57点,创下最近8个多月的收盘新高;深证成指再次刷新最近22个月新高,突破11000点整数大关;沪深300指数盘中至4203.99点,创出最近23个月新高;中小板指数创下最近19个月新高。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1月以来,北上资金“速度全开”,每个交易日都加仓A股。周一继续开启“买买买”模式,大胆“扫货”A股,全天净流入93.2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5.0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58.18亿元,已经连续39个交易日净流入。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15.57点,涨幅0.75%,成交量2585.24亿元;深成指报11040.20点,涨幅1.47%,成交量4095.06亿元;创业板指报1935.07点,涨幅1.62%。两市共2665只个股上涨,其中秦安股份金鹰股份卓胜微等149只个股上涨幅度超过5%;885只个股下跌,其中文峰股份ST成城ST天润等22只个股下跌幅度超过5%。换手率方面,共有18只个股换手率超过20%。

技术分析:从昨日的市场反馈来看,本周对整个A股市场尤其是对深圳市场来讲是非常敏感的一周,其中深证成指、深证综指、中小板指、中小板综都是上一轮大牛市见顶以来的第55个月,接下来很有可能提前见到阶段性别顶部。相对而言,上证指数因与上证50有关,是否形成了‘指数型顶背离’,还有待考证,但估计距离真正的头部也确实不远了。当前创业板两大指数活跃度较强,并不是因为利空被提前反映了,而是被刻意漠视了。可利空并未被真正解决,决定了反弹高度是相当有限的。一旦题材股率先见顶,则蓝筹股完成补涨修复后,系统性调整将紧随而至。所以,短期来看,8个主要指数可能有4个即将见顶,故当下投资者在操作上应降低仓位,若要重仓操作,也只能局限于低位滞涨的低估值蓝筹股,预计2020年上半年市场更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下半年市场在更加宽松的环境下有望继续上涨。从创业板指来讲,突破2017年10月13日和2018年4月2日的两个高点后,意味着进入了空方在2016年二季度到四季度精心构筑的马其诺防线。创业板综此轮行情一直弱于创业板指,是因为创业板综运行轨迹与创业板指不一样,截至本周一创业板综见底以来的涨幅已非常接近61.8%黄金分割位,短调压力加大。综合分析:外资素有“聪明资金”之称,外资私募为何加速布局A股?自去年10月初以来,北上资金开启买买买节奏。据数据统计,北上资金已连续14周净流入A股,合计金额高达1997.83亿元,显示出外资对于A股的青睐,在此期间有近200只个股被增持流通股比例超过1%。由于目前外资主要通过QFII/RQFII、沪深股通等途径进入A股市场,北上资金的动向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外资布局A股的动向。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今年全球资产配置钟摆或再度摆向新兴市场,中国经济更有望引领新兴市场先于发达市场企稳,A股等背靠中国的优质资产性价比更加凸显;其次,随着美欧等主要国家货币宽松节奏放缓,海外股市上涨动力明显减弱,A股市场海外影响较小,从而成为海外资金的避险地;最后,即便在经历过去两年的加速流入后,A股当前外资占比也仅为3%左右,从空间上来看,A股在全球市场中仍处于大幅低配。只要全球不出现系统性风险,外资大概率仍将维持每年3000亿元左右的流入规模。

热点展望:沪指自上周以来多日在3100点上下震荡盘整,构筑平台已经相对稳固,有希望在节前结构性突破上方3146点压力。不过,年关将近,市场结构性行情和短线题材行情或许不会像前期那么躁动,但年报业绩行情非常明确。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择机选择近期那些业绩披露增长明显且有资金关照的品种,回避短期暴 雷和大幅解禁的品种。题材上关注半导体、海思概念、特斯拉概念等主流。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0年1月14日 凌晨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