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外围失火殃及A股( 3月23日早评)

早上好!国际疫情的变化,带动外围市场再度出现一轮俯冲式下跌。人们关心,疫情导致的危机,会不会进一步拖累的A股?A股能不能在目前的水平上企稳?在外围市场冲击下A股深度调整,但着眼长远,疫情影响具有暂时性;从估值角度来看,调整之后A股投资价值显现,疫情影响的短期调整孕育着中长期投资机会。我们充足的政策储备,相对合理的估值,当然是A股市场继续稳定运行不可或缺的基础。更重要的是,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最早遭受疫情的冲击,也必定最早摆脱疫情的冲击。现在,我们的经济生产和生活正在稳健而快速地回归到正常轨道,金融市场也获得了更多平稳运行的理由。或许,在一定程度上,A股市场的平稳运行,不仅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也有助于缓解外围市场的紧张情绪。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说,所有伟大的投资都始于令人不安的环境。尽管我们的投资没有他说的那样伟大,但是,令人不安的环境或许对即便是微小的投资也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不过,短线来看,由于外围股市继续重挫,今日A股将再度面临考验,参考富时A50指数期货,沪指可能会低开在2700点附近,不过只要不大跌再创新低,那么短线反弹还是有望展开,先暂判断低开后维持震荡。此时此刻,不免让投资者想起北齐杜弼《为东魏檄蜀文》:“但恐楚国亡猿,祸延林木;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今日财经要闻:1、证监会: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行为更加理性;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外部环境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2、管理层:A股投资者情绪经历过短期波动,但目前来看相对平稳,也比较理性;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外资从A股市场净流出大概200多亿元人民币,数额规模并不大,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3、证监会: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工作不会受疫情的影响,创业板改革会重点抓好注册制这条主线,同时会在发行、上市、退市等一系列基础制度方面作出改革安排,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市场开放相应的制度规则正在推进,下一步也会继续稳妥地扩大可投资的范围和品种。4、银保监会:积极支持保险公司遵循市场化原则依法合规地开展投资运作,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还可以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将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积极支持直接融资。5、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2019年投资者关系管理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从资源投入看,76%的深市上市公司配备2名投资者关系管理专职人员,“董秘+证代”是主流模式,86%的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年度经费投入少于30万元。6、中信证券预计,海外疫情、全球流动性、美股波动、国内政策这四大市场见底信号在未来几周会逐渐明确,A股正处于全年最佳的配置窗口,今年第二轮上涨将在二季度启动。7、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悬而未决,压力测试显示,A股估值总体合理,极端下修空间为15%左右;盈利预警是逐渐升温的话题,历史与现实的证据显示盈利风险已经基本定价。8、安信策略倾向于认为,全球金融市场最恐慌阶段已经过去,在当前海外流动性危机担忧缓解背景下,预计风险资产将出现反弹,对A股持乐观态度,应积极把握机会。9、数据显示,本周两市共有37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53.29亿股,按3月20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573.81亿元,环比上升24.86%。解禁市值居前三位为:青农商行(124.78亿元)、每日互动(87.15亿元)、普利制药(78.56亿元)。10、本周两市将有4只新股发行,3月25日发行的是和顺石油,26日发行的是三友医疗雷赛智能,27日发行的是京源环保。4只新股累计发行数量约1.64亿股,预计募资金额24.15亿元。

上周市场回顾:上周A股市场受全球股灾疯狂肆虐的打击而抵挡不住抛压再次大幅下挫。其中,上证指数3月16-19日连跌4天,加上前一周的3连跌,即一度以7连跌之势,创下了2013年12月以来的最差纪录。同时,该指数最低跌到了2646.80点,创下了2019年2月11日以来的新低。20日春分,上证指数高开低走午后回升,临近尾盘收复了5天线。可惜,收盘竞价罕见回撤6个点,导致5天线得而复失——该指数自3074点下跌以来,已被5天线压制了10个交易日之久。最终,该指数全周跌幅是4.91%,是11个月来的单周最大跌幅。深圳市场主要6大指数亦全线皆墨。深证成指、深证综指、中小板指、中小板综、创业板指、创业板综全周跌幅分别是6.29%、5.25%、5.91%、4.81%、5.69%、4.90%。指数大跌必然伴随盘面普跌,全周两市只有光刻机、维生素、抗流感、日化和商业连锁5个板块飘红,其余全部收绿,不过没有跌幅大于10%的板块。其中,无线耳机、汽车、汽车电子、特斯拉、智能家居、酿酒等11个板块跌幅大于8%,跌幅超过7%的板块有保险、通信设备、海外业务、5G等数十个板块。个股方面,两市只有743股上涨,下跌个股多达3020只,其中跌幅大于15%的股票有96家。

技术分析:上周市场的表现糟糕,不仅仅是欧美股市大跌,引发大家对可能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担忧,A股市场也出现较大跌幅,沪指最低跌到2646点的低点,才在上周五有所回升。周线收出带下影长阴棒,周KDJ死叉向下,MACD绿柱加长,周线级别调整仍会延续;日线图上,周五收在五天线下方,各短、中和长期均线全部向下,五、十天线仍在快速下移,KDJ指示向上勾头,MACD绿柱有所减短;除60分钟分时走势仍处于上行阶段外,分时指标均处于高位;意味着今日大盘低开先向下回踩可能较大。全球市场此次下挫后,当前未见任何修复,整体力度很弱,所以接下来的恢复可能需要些时间。此前国内市场表现坚强韧性,但仍需防止外围市场大幅波动引发的情绪性聚焦风险。美股几度熔断前后,海外机构投资者形成了三大共识:新冠肺炎疫情只是短期冲击,全球经济复苏将推迟但仍会在下半年开启。中国经济虽然最先受到疫情影响,但看好中国政策刺激的空间和效果。在一个加速开放的经济大格局中,A股市场完全免受外围市场的影响已经变得不太可能。短线来看,今日A股大概率低开,还会确认上周五的下影线支撑,在2700附近仍是重要支撑,如果在这里稳住,还会探低回升,延续上周四午后开启的反弹,鉴于全球疫情不确定风险依然较大,反弹空间暂不宜看太高。原因有二:一是3月19日上证指数跌破了2685.27点短期底部,不过这个破位并不是带下跳缺口的方式创新低,意味着短期向下的空间是有限的;二是毕竟破位形态是成立的,因此空头短期内需要一次系统性风险释放过程,才能达到诱空的目的。这样一来,3月20日美股与A50双双重失,使得今日A股存在进一步杀跌的要求。但是,由于2500点上方有2515点、2531点两个上跳缺口,且2500-2600是2007年以来多空双方争夺的底线,因而一旦空头杀到这个位置,多方必将奋起还击。

综合分析:近期,美元飓风开始席卷全球金融市场。美元大涨,其他非美货币以及股市、债市、原油、黄金等大类资产普遍出现下跌。这表明市场正在主动规避风险,追逐现金,美元流动性紧张成为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重要推手和新的风险点。强势美元的崛起,也对人民币资产产生了一定冲击,人民币汇率以及A股市场均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发布公告称:“3月26日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20年第三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6个月(182天),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所谓央票,是中央银行调节市场货币流动性的工具。发行央票是回收流动性,央票到期则注入流动性,央票一般期限较短,滚动发行。央行到香港去发行人民币票据,可以认为是央行直接调节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近年来管理层始终强调保持汇率弹性,但不等于弃守底线,必要时预计仍会有预期管理的举措出台,离岸人民币央行的常态化发行,提供了管理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的工具,亦有助于引导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预期。而在近期贬值中,离岸人民币再次走在了前面,并通过市场联动,影响在岸外汇市场。这对于以人民币计价的大类资产形成利好,也有利于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

热点分析:海外市场大跌波及A股市场,指数接连击穿关键点位。正当部分个人投资者对下一步走势和操作踌躇不定,甚至信心动摇之时,一直追求逆周期、长期价值投资的保险资金又出手了,3月17日以来的三天,逾百亿元保险资金已抄底入市。近期,全球主要电子元器件厂商产能受疫情影响,但市场需求并未减弱。在此背景下,全球半导体产品开启涨价周期。3月底,国家大基金二期即将进行投资,大基金一期重点在IC制造领域,大基金二期将重点投资半导体设备和材料领域,接下来可以考虑多关注半导体领域。同时,新基建+新消费,本周也要重点关注。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0年3月23日凌晨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