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日“两桶油”将拖累指数( 3月30日早评)

早上好!上周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弹走势。尤其是上周二和周三,股值连续大幅反弹,舒缓了投资者紧绷的神经。上周五,A股继续尝试上攻,截至当天收盘,沪指微涨0.26%,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小幅调整,微跌0.45%和1.21%。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估值逐步回归,中国股市的价值优势变得越发明显。这吸引了包括险资、养老金、企业年金及社保基金等在内的长线价值资金出手入市,为A股市场的后续企稳传递了比较积极的信号。随着各国严控疫情及经济救助措施的出台,市场将领先于疫情出现好转,恢复上行,目前政策面、基本面、情绪面均已出现止跌信号。本周末,时隔十三年后重新发行国债,这力度显然不能说小。至于市场预期的央行降息为何迟迟没有到来,那也只能是因地因时制宜的结果,4月中旬将是央行降息的合适的时间窗口。现在,强力的防疫措施超出了市场预期,对经济自然也会产生更大影响,今年恰逢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政策层面对经济增速的要求不会明显放松,必然会通过大力的逆周期调节使经济回到正轨。在这种情况下,上半年经济将依靠政策驱动、以拉动内需为主,更多地依赖基建发力,刺激工业需求。更加积极的财政、货币及相应的产业政策有望进一步出台,疫情的影响完全消退后,国内经济有望在下半年迎来反弹。

今日财经要闻:1、太平人寿回应举牌农行H股股票:农业银行抗风险能力强,流动性好,已步入质量效益和规模协调发展的轨道,是具有稳定分红率的大型银行股。2、中国石化发布消息,年产500吨的熔喷布生产线在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厂区一次投产成功,产出优等品。预计中国石化16条熔喷布生产线5月全部投产,年产能可超万吨,可助力加工一次性医用口罩100多亿只,有利于全球防疫抗疫。3、中国石化在官微上澄清:近日,有网络自媒体称“中石化近日决定,从4月后不再从沙特进口更多原油。”中石化一直强调进口渠道多元化,目的就是最大程度地确保资源的稳定供应。目前我们对沙特的合同履行正常。4、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有100家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完成股票发行融资,累计发行股票金额超过51亿元。5、比亚迪在刀片电池发布会上表示,比亚迪刀片电池的最大特点就是安全。刀片电池将倒逼整个新能源汽车作出改变,让汽车行业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比亚迪刀片电池将改变行业对三元电池的依赖,将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回归正道。

上周市场回顾: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大幅低开后迅速下跌,随即特 朗普签署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一度让纳斯达克和道琼斯指数收窄跌幅至1%左右,标准普尔更是距离翻红只差0.5%。不过,尾市美股掀起了抛售狂潮,指数直线下跌33分钟。最终,标准普尔、纳斯达克、道琼斯分别暴跌了3.37%、3.79%、4.06%。个股方面,美国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其中苹果暴跌4.14%、亚马逊大跌2.83%、谷歌暴跌4.53%、脸书暴跌4.01%、微软暴跌4.11%。中概股也普遍走低,阿里巴巴暴跌3.45%、京东暴跌4.43%、百度暴跌4.12%;和信贷狂泻超18%、万达体育狂跌9.64%、微博狂跌6.21%、拼多多暴跌4.57%、蔚来汽车大跌3%、网易暴跌5.22%。欧洲股市暴跌,美洲更是惨不忍睹。数据显示,南美洲的阿根廷梅瓦尔指数、巴西圣保罗指数分别较前一个交易日狂跌了5.59%、5.51%;北美洲的墨西哥指数、加拿大综合指数跌幅也高达5.34%、5.11%,均达到了“股灾”级别。

技术分析:疫情的蔓延,令全球股市陷入大幅调整的态势,A股也无法独善其身,上证指数在2650~3000点来回震荡。预计本周深圳市场各大指数可能会再创新低,但沪指未必会创新低。首先,新华A50相对抗跌决定了传统蓝筹股易涨难跌。一旦上证指数出现快速跳水,上证50为首的蓝筹股就会挺身而出积极护盘。因此上证指数向下大幅破位创新低的可能性不大。其次,关注金融股是否有护盘动作。前面提到,一旦上证指数急跌,上证50就会护盘。其中,对上证指数起到抗跌作用的关键,在于银行、保险、证券、房地产这样的金融类蓝筹股是否能逆流而上,特别是银行板块中的五大行能不能逆势上涨,对上证指数的演进是至关重要的。第三,深圳市场6大指数可能会砸破前低。在流动性并不是非常宽裕的情况下,如果资金为护盘上证指数而布局周期性蓝筹股,那么其余的多数题材股就会形成“挤出效应”,致使股价大幅下挫。

综合分析:本周末,时隔十三年后重新发行国债,对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对“特别国债”非常陌生。实际上,我国仅发行过2次“特别国债”:一次是1998年8月18日,另一次是2007年6月18日——这两次发行特别国债,对当时和日后的中国股市影响非同小可。1998年8月18日,财政部向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发行了2700亿元长期特别国债,所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本金。二级市场上,就在“特别国债”发行当天,上证指数结束了为期54天、幅度为26.70%的暴跌行情,当日见到了长期大底1043.02点,并于随后3个月反弹至1300.15点,涨幅为24.65%。值得一提的是,1043.02点这个长期大底,支撑了接近7年的时间。2007年6月18日,财政部批准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二级市场上,当时的“特别国债”发行后2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见到短期顶部4311.99点,随即大幅下跌至3563.54点,13个交易日区间跌幅17.36%。不过之后4个多月,上证指数68个交易日一路飙升71.85%至6124.04点牛市大顶,只是之后1年狂泻72.81%。如果本次发行‘特别国债’得到落实,那么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将结束探底筑底并开启全面繁荣的新时代。消费将成为国内经济最关键的一辆‘马车’,后续诸如发行‘特别国债’这样的财政政策,可能将重点围绕促消费展开。

热点分析:作为万亿级别的资金,“国家队”的影响力不容忽视。一般来说,“国家队”包括中央汇金、中证金、中证金资管计划、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以中证金为代表的“国家队”去年底的持股动向也随之浮出水面。据统计,截至今日,两市共有183只个股的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从持股来看,“国家队”所持个股比例大多不变,持股市值超10亿元的共有54家。“国家队”的概念产生于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之时,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提振市场信心,国家层面组建了中国版“平准基金”,通过入市增加市场流动性,维护股市稳定。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0年3月30日凌晨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