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日A股节后“开门红”(4月7日早评)

早上好!清明小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呈现低开震荡走势,而今日凌晨道指大涨逾1600点。4月流动性边际转暖、外资恢复流入叠加产业资本入市成为底部最重要的支撑力,加上4月中旬一揽子政策刺激推出形成催化,A股市场将迎来底部拐点,开启二季度的上涨。毕竟中国经济率先摆脱新冠疫情的泥淖,带领世界经济走向复苏,恐怕也是确定无疑的。此外,可以预期的是,A股市场在中国经济中的权重必定会越来越大,地位会越来越高,贡献会越来越多。第一、清明前后正好是一季度各行各业结算落下帷幕的时间节点,资金面回笼的紧张局面有所缓解;第二、清明前后是一季报披露的起点,市场对年报业绩的担忧兑现后,会慢慢转变为正视一季报实报,以及对中报预告的期待;第三、通常情况下清明前后也是产业政策落实的关键阶段,政策发力力度会比3月底要大。

今日财经要闻:1、周一美股尾盘冲高后稍有回落,最终道指收涨逾1600点。纳指涨7.33%,标普500指数涨7.03%,波音涨逾19%,领涨道指。苹果、谷歌均涨逾8%。瑞幸咖啡大跌逾18%,其股东发生违约,ADS遭强制出售。特斯拉股价涨7.6%,投行杰富瑞上调其股票评级至买入。2、中金公司正式启动回归A股上市辅导,拟公开发行4.58亿股,目前腾讯和阿里分别为第三和第四大股东。3、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回应“恢复堂食后涨价”:涨价是受疫情及成本上涨影响,但整体菜品价格调整控制在6%,各城市实行差异化定价。4、神 州租 车:并无持有瑞幸咖啡的任何美国存托股份或其他证券,且本集团并无参与瑞幸咖啡的任何商业交易。5、海南印发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2020年至2022年,体育旅游示范效应初显,品牌形象基本形成。初步建立具有海南特色的体育旅游管理体制机制,体育旅游规范标准。初步形成海南省特色体育旅游产品体系,加快推动体育旅游产品多元化发展;2023年到2025年,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完成。6、为落实资本市场减税降费的工作部署,进一步降低市场成本,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6日发布《关于投资者办理证券查询业务免予收 费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4月7日起免收投资者办理沪深市场证券、全国股转系统证券、境外上市公司非境外上市股份、信用证券账户明细等各类证券查询业务的服务费用。

上周市场回顾:难熬的2020年第一季度过去了。在这一季度里,A股市场充分体现了强劲的韧性和抗跌性,妥妥地在世界主要股市面前诠释了一下什么叫强势。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股市巨幅震荡。据统计,颇受A股投资者关注的美股道琼斯指数一季度大跌23.2%,港股恒生指数也下跌16.27%。A股本身的震荡幅度也明显加大。不过,相对于美股和港股等市场,A股市场的强势也在一季度表现得淋漓尽致:上证指数下跌9.83%,深证成指下跌4.49%,创业板指则逆势而行,居然上涨4.1%。

技术分析:清明小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回调,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收盘跌幅都在0.5%左右,两市合计成交5700亿元左右,行业板块涨少跌多。这也让上周四刚刚有所好转的市场走势再度变得朦胧起来。虽然上周五央行宣布了降准,但就图形上看,上周五的‘孕十字星’令上证指数有构筑‘小双头’嫌疑,市场短期技术指标有所钝化,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投资者的情绪产生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格局并不会发生改变。一是外部信号,全球“美元荒”的流动性风险缓解,风险资产定价机制修复,市场从恐慌期切入冷静期。二是国内流动性信号,配置型资金主导北向资金恢复净流入,产业资本回购和增持日益频繁。三是政策信号,重要会议凝聚共识后,货币、财政等一揽子政策落地提速。全球资金再配置重启、国内资本快速回补、产业资本和外资流入加强三大因素驱动下,A股4月预计将开启今年的第二轮上涨。就过去20年清明前后的市场表现看,当股市处于系统性牛市或结构性牛市时,清明前后一两周的涨势与之前的趋势具有较强的连贯性;而当股市处于系统性熊市或结构性熊市时,清明前后一两周的涨势,往往夹在两段跌势之间,也就是下跌中继。只有当市场处于牛市时,清明前后一两周的涨势才不具有诱多特征。其余任何时候,“清明必涨效应”,要么是破位后为了掩盖走弱的本质而快速拉升,要么是破位前为了掩饰筑顶的本质而快速拉升。

综合分析:A股在第一季度的强势表现,可以归结为几个主要原因。其一,这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我国最早暴发新冠疫情,但是也最早控制住新冠疫情,最早开始复工复产,最早向正常的经济活动回归。其二,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管理层政策拿捏恰到好处,措施适宜适度,对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对冲成效明显。其三,投资者信心十足。不管是对中国经济还是股票市场,投资者看好度明显提升。重要的是,这些支撑A股强势表现的主要因素,在一个可预见的时期内是基本不会改变的。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恢复,经济有望重回正常轨道。对于市场而言,上市公司一季报、宏观经济一季度和二季度前期(4月或5月)经济数据逐步出台,政策在逐步起效、需求和企业盈利下滑的速度放缓,那么股票市场真正的底部和反转的时间点可能就在那时出现。

热点分析:无论牛熊市,无论强弱市,清明前后的盘面风格是大相径庭的。通常情况下,如果清明前蓝筹股强于题材股,则清明后题材股将强于蓝筹股。考虑到清明节前一周,题材强于蓝筹,而清明节前一个月,蓝筹强于题材。那么,短期盘面风格变化也就很好判断了,即今年清明后一两天,题材会弱于蓝筹,而时间拉长至一两周来看,蓝筹又会相对弱于题材。投资者在操作上,要注意把握好这个不起眼的细节。当前已是底部区域,而价格远比时间重要。板块上,科技成长仍是主线,同时关注稳增长的地产基建龙头。首先,经历本轮调整,科技成长此前的超涨已消化得较为充分,无论仓位结构或相对估值均显著优化。其次,随着疫情对于经济的拖累陆续显现,后续政策逆周期调节也有望进一步加码,证券、地产、建材、建筑、环保等板块龙头也有望迎来催化。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0年4月7日凌晨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