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散户如何判断“逃顶”(5月23日)

本周A股市场展开调整,沪指逼近2800点整数大关,许多个股连续跌停,仅周五就有近30家个股封死跌停板。可见,逃顶是一件畅快的事,设想一下,你抛掉股票锁定了赢利,然后看着股价不断下跌,那是何等的畅快。如果这样的畅快的事情通过看盘就能够做到。哪有什么理由不静下心来,想想如何通过看盘就看出股价的顶部呢?

在展开讨论前,先做过两个交代。

第一,顶部是一个区域。以最高点为分界线,高点的左边为A点,也就是最高点出现之前就抛掉,这是误打误撞,边涨边抛的人才能做到的,最高点为B点,在B点跑掉是可遇不可求的事。设想一下,一只股票几千万甚至几十亿流通盘,最高点只有一个,最高点成交只有几手或者几十手,想在最高点全部跑掉,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是高点右边为C点,也就是顶部出现之后,但股价又相差不多的位置。在C点区域全力出逃,这是投资都可以追求的目标。

第二,顶部的出现跟成交量无关。我们在讨论底部的时候,把成交量看作是一个重要信号。尽管放量不等于股票要涨,但不放量肯定不能形成底部。说得严谨一点,放量是底部形成的必要条件,但放量不是形成底部的充分条件。顶部的形成,严格来讲,跟成关量关系不大。放量可以形成顶部,不放量同样也可以构筑顶部。判断底部的时候,盯住成交量是非常重要,判断顶部的时候,不应当把成交量放在太重要的位置。

在做了以上交代之后,我们回到正题。怎样通过看盘判断顶部已经出现呢?

一轮升势的展开,是通过买盘不断而延续的。但终结升势的,一定是卖盘的出现,尤其是当卖盘远远超过买盘时,顶部就得到了确认。所以,通过看盘来判断顶部,关键要看卖盘是否已经涌现,而且呈现压倒性优势。

判断市场是否出现卖盘,而且呈现压倒性优势,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察。

(1)领涨板块见顶。一般来说,在同一轮情的演变和发展过程中,推动领涨板块上涨的通常是这轮行情的“主力”。首先领涨股见顶,后有大势见顶,在这两个顶部出现以后,抛股票就不能犹豫了。 (2)K线形态的预警。K线综合反映了股价走势的时间和空间关系。一般来讲,出现以下几种K线组合,都是顶部已经形成的强烈信号。一是上影线很长的K线。二是是连续三根甚至更多的小阴小阳下跌。三是振幅不断扩大后,转而波幅迅速缩小,也就是K线形态出现了钻石菱形。

(3)均线系统的发散。一般来讲,短、中期均线的排列会有一定的规律,如果均线系统出现发散,说明市场的筹码有松动的可能。而筹码松动,通常是抛盘出现的一个前提条件。

(4)价量关系的异常。有几种情况都可能是顶部的信号,而这种信号通常会通过价量关系的异常反映出来。比如:放量不涨,或者放量滞涨,这说明市场能量消耗极大。再比如无量空涨等。

热点展望:建议投资者短期注意高低位切换节奏,重视结构性机会,跟随市场主流资金操作方向,2020年至2025年“新基建”7大领域以及5G带动的上下游基建,新增投资合计规模为6.9万亿至10.3万亿。其中,5G基础设施累计带动投资有望超3.5万亿元。此外,特高压、高铁轨交、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每个领域都会新增投资规模数千亿元。重点关注复工复产稳经济发力的水泥基建、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向。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0年5月23日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