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全面牛市为时尚早(7月6日早评)

早上好!在券商股的强势带动下,A股的强势特征越来越明显。上周五,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其中沪指收盘大涨2%,站上3100点整数关口,创去年4月以来新高,上周累计涨幅接近6%;深成指与创业板指续创4年半新高,周K线6连涨。一个比较好的现象在于,伴随着股指不断走强,市场的成交量也在稳步放大,中国股市量价齐升的场景让投资者对于可能到来的“牛市行情”多了一份自信。当前背景是全球流动性泛滥,近期看不到明显收紧;中国经济数据持续超预期,且市场可预期未来一年中国经济与企业盈利同比增速将走向高增长。这是A股“复苏牛”逻辑,也是全面牛市逻辑。在此逻辑下,前期A股行业估值分化走向极值,机构配置拥挤,被持续刻意回避的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出现上涨是大概率。当前时点,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下调略超市场预期,市场又担心有中国科技企业被暂停供应和科创板解禁等,低估值板块就此开始一轮补涨,或者说估值修复行情具备相当的合理性。总体上,A股的上行趋势已十分明显,但此前缺乏量能的基础,所以在2900-3000点以横盘形式消化高位堆积筹码,然后发动低位蓝筹更有助于指数突破关键点位。同时,场内资金“跷跷板”效应显现,前期涨幅巨大的创业板获利回吐明显,但并不意味着创业板行情结束,风格短期虽有轮换,但科技振兴是中长期主题,或是一次新的“上车”机会。

今日财经要闻:1、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发行价格为27.46元/股,本次网下整体申购倍数为164.78倍。战略配售对象共29家,认购金额高达242.61亿元,最终获配金额为231.44亿元。其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获配35.175亿元,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获配33.165亿元。2、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在即,A股十余家上市公司通过参股基金认购股票。其中,中微公司上海新阳均出资3亿元;澜起科技韦尔股份中环股份汇顶科技均出资2亿元,其余公司均出资1亿元。3、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回复监管工作函,再度澄清合并传闻。中信集团未讨论过任何关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重组合并方案,也未与中央汇金签署涉及收购中信建投股票的任何协议。中央汇金表示,不存在涉及中信建投未披露的重大信息。4、沪深两市本周将有37只个股限售股解禁,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超560亿元。解禁市值最高的是红塔证券,解禁市值高达250.73亿元。旭升股份解禁市值也在百亿元以上,达136.1亿元。5、本周将有19只新股发行(含新三板),其中有7只科创板新股、2只创业板新股、1只主板新股以及9只新三板新股。7月6日开启申购的为交大思诺同庆楼、贝特瑞、孚能科技山大地纬中芯国际申购日期为7月7日,寒武纪申购日期为7月8日。

技术分析:端午后的A股经过短暂洗盘后迸发出近年来罕见的做多动能,上周连续三根量价齐增的大阳线,不仅让上证指数成功突破3000点,站上3100点,而且牛市氛围突然就强烈起来了。今年上半年,发行了天量基金,而一旦市场再度活跃,3000点成功突破,必然会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参与进来。7月1日,上证指数突破了3000点大关和5年均线,封闭了3月6日的下跳缺口;7月2日,又一举突破了3074.26点短期顶部并突破了250周线、60月线、20季线大关;7月3日,更是以跳空大涨的方式直接站上了3127.17点,创出了2019年4月24日以来的新高。值得注意的是,7月3日位于3092.44-3104.00点的上跳缺口,是上证指数自2646.80点见底以来的第2个上跳缺口,也是2440.91点中期底部以来的第4个上跳缺口。位于3092.44-3104.00点的上跳缺口,一举站上了3127.17点。事实上,近期公布的官方和财新PMI数据都相当强劲,故该上跳缺口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有“上涨中继”的可能。不过细心的投资者发现,通常情况下,上涨行情中,每突破一个前期下降趋势中的小高点都会回踩,而本次上证指数回补3029点下跳缺口、突破3074点短期头部,都没有回踩的动作,无疑为后市埋下了隐患。此外,7月3日的成交金额已达到了最近5年来历次见顶时的级别,涨幅比7月2日略小,是否意味着多空能量在转换,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预计接下来上证指数,若能及时回补7月3日上跳缺口,则后续有望向上挑战3288.45点中期顶部;反之,一旦该指数在7月3日缺口上方长期横盘整理,既无实质性突破又不向下补缺,则要当心主力酝酿“岛型下跌”。所以,我认为现在虽然谈论全面牛市还为时尚早,但行情至少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综合分析:上半年是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科技股领涨的半年。然而进入下半年,市场风格突变。最近几日,上半年表现疲弱的金融地产股异军突起,光大证券浙商证券绿地控股等多只个股连续涨停,而生物医药、食品等部分消费股却走势疲弱,这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将转换呢?从7月1日开始,今年以来表现一直低迷的房地产、券商板块启动,带动银行、煤炭等周期板块走强,拉动上证指数快速上行,沪指接连收复3000和3100点两个整数关口,明显跑赢以医药、科技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对于风格切换的话题,市场讨论已久,尤其是上半年市场两极分化明显:一边是金融地产等周期股走势疲弱,一边是消费、科技大幅上涨,冰火两重天的走势相当明显。市场风格切换确认,资金从估值较高的医药等消费行业流向估值较低的金融地产等行业。目前难以断言风格将转换,风格转换的关键因素是各个行业的业绩增速,现在周期行业的增速显然还一般。但从近几天市场表现来看,市场风格已从前期的科技、医药切换至金融地产板块,其背后原因是部分资金寻求安全性,从估值和位置较高行业流向估值和位置较低行业。个人认为这种切换是短期的,很难持续,毕竟高增长行业才是市场的主流投资方向。

热点前瞻:作为“牛市旗手”,券商股的上涨是符合逻辑的,券商股的强势得益于市场政策利好频出——2月再融资新规落地,3月新《证券 法》落地,4月创业板注册制落地,6月沪指迎来三十年大修,再度释放积极信号,监管改革力度与决心空前。半个月来,市场情绪大幅改善,换手率、日均成交额、两融余额均快速提升。最近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量连续突破万亿大关,时隔近4个月再次回到万亿量级,这将给券商后续的业绩带来一定的提振作用。接下来大家重点关注受益于央行投放流动性和经济复苏的品种:第一是超跌低价低估值的基建板块相关股票,以中字头居多;第二是钢铁、煤炭、电力、有色、石油板块的抗通胀品种;第三是报复性消费仍在延续的白酒、啤酒、奢侈品、医药等高端消费板块,但建议精选二线补涨潜力的股票;第四是关注传媒影视板块。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0年7月6日凌晨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