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日期指交割市场震荡难免(15日早评)

早上好,昨日虽然指数跌了,但上涨个股数量明显多于下跌个股数量,说明权重指标股调整更多,小盘股迎来喘息机会。回头看2021年以来,沪指先后突破3500点和3600点,创出2015年12月29日以来阶段新高,沪深300指数刷新2008年1月以来新高,A股成交额连续9日破万亿元。在大盘频创阶段新高之际,多数个股却越来越“凋”,股民赚了指数不赚钱。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投资者拥有强大的专业、信息及资金优势,并具有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能力,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的平均收益率远高于散户。近几年来,A股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主流资金向优质龙头聚集,散户投资者出现了连年亏损现象。相较于追涨杀跌的散户,机构投资者更注重价值投资,这有利于提升A股的稳定性。散户最容易出现羊群效应,涨的时候容易引发泡沫;跌的时候容易诱发崩盘,而机构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会使A股的波动收敛,更有利于形成慢牛格局。回头看今年A股整体的涨跌和成交情况可以发现,“结构性”牛市主要由大市值龙头频创新高推动。在大市值龙头股的“虹吸效应”下,多数中小市值股票陷入调整。究其原因,注册制下IPO常态化,资金流向“二八分化”加剧。股市增量资金中机构资金占“压倒性权重”,新增资金源源流入“抱团”重仓股,将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演绎到极致。近期机构抱团出现松动迹象,中小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

今日重点财经:1、我国外贸进出口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2020年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双双创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亦创历史最好纪录,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2、中国2020年12月(以人民币计)出口同比增10.9%,进口降0.2%,贸易顺差5168.1亿元;全年出口增长4%,进口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以美元计)12月出口同比增18.1%,进口增6.5%,均超预期,贸易顺差781.7亿美元。3、商务部正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增加海运运力,稳定市场运价,千方百计畅通国际物流;同时,针对企业面临的其他共性问题和突出困难,完善贸易政策工具箱,稳主体、稳预期、稳规模。4、海关总署表示,2021年世界经济有望复苏,带动贸易增长,国内经济恢复平稳增长,给外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5、周四美股三大指数高开低走集体收跌,纳斯达克指数跌0.12%,道琼斯指数跌0.22%,标普500指数跌0.38%。

市场回顾:昨日两市股指早盘探底回升,午后再度回落走低,沪指跌约1%,深成指跌约2%,创业板指跌幅超1%,科创50指数大涨近3%。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565.90点,下跌0.91%,深证成指收于15070.13点,下跌1.92%,创业板指收于3089.18点,下跌1.31%。两市成交额超1.12万亿元,连续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北向资金昨日净买入51.07亿元。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所有交易个股涨跌比为2496:1517,市场总体赚钱效应为62.20%。换句话说,昨日指数杀跌,实际盘面并不差,两市有2496只个股上涨,1517只个股下跌,上涨个股比下跌个股数量多出了近1000家。

技术分析:昨日三大指数普跌,沪指更是跌回3600点下方,但中小型股票相对表现比较活跃,昨日两市一共有89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有43只。这些个股涨停数量相比以往增加不少,说明市场依然有明显的赚钱效应,这主要是因为高位资金溢出之后带来的机会所致。不管牛市熊市,全部个股的股票涨幅和股票大盘对比会展现标准正态分布,如果以个股数量投资的正态分布做假设,那大多数散户昨日可能是赚钱的。虽然不能说风格切换完全成功,但是前期超跌的优质龙头预计存在技术修复的机会。短期可能还会有一些调整,但幅度不会太大,毕竟之前抱团的是核心资产,不论是白酒,还是汽车、锂电池、光伏等。机构赚得太多了,会让出一定的筹码,但应该不会太多。短线来看,受金融股及白马蓝筹股调整影响,大盘短期上涨势头减弱,预计近期以震荡整理为主。白马蓝筹很可能进入阶段性调整,对市场人气极为不利,而其他板块热点持续性与操作性不强,市场将会进入热点退潮周期,操作上控制仓位,等待回调机会。综合分析:注册制下A股生态正发生巨变,市场增量资金不断向优质龙头聚集,创新低个股跌跌不休,资金向优质个股集中是注册制导向下的必然结果,A股核心资产和知名品牌企业有限,这些品牌公司未来业绩确定性最高,成了外资、公募等机构加仓的热门标的,大多数绩差小市值公司正越来越被边缘化。机构股票池标的大多雷同,新发主题基金建仓标的重叠,助推了白马龙头股泡沫。同时,在注册制下,IPO数量大增,A股市场生态正发生巨变:一方面,A股市场去散户化;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纵观全球资本市场发展历程,成熟资本市场都经历了从“散户市”走向“机构市”。

热点分析:科创50指数昨日走势与三大指数完全不同,逆市大涨,涨幅超2%。一直以来,科创板表现弱势,这与去年七月份后科技股走强有很大的关联,而近段时间食品饮料、白酒等板块高潮迭起,如今这些个股股价居高,资金开始转向科创板的意图明显,这或许意味着接下来科技股将成为市场中多头的主要方向。一方面军工、新能源汽车以及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均出现幅度较大调整,其中,龙头不乏出现跌停的走势;另外,以“601军 团”为主的建筑基建等板块龙头叠加超跌反弹逻辑从而闪耀整个市场。由于前期主线板块均是市值比较大的龙头股,其调整的时候对指数的拖累作用比较明显,因此,昨日不管指数还是上述板块的个股均呈现明显的普跌走势。短期看,前期主线板块的风险释放预计将会持续到下周初左右,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板块的机会就此结束。而其中的强势龙头股后期大概率还是会有明显的修复机会。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1年1月15日 凌晨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