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谨防业绩引发的闪崩个股(26日早评)

早上好,昨天上证再创新高,温和上攻,量能也温和放量,但上涨个股仅有990家,下跌却达到3100家, 创业板盘中再创新高大涨近2%,尾盘回落,日图收带上引线的小阴线。不过,相比以往略有不同的是,随着年报拉开序幕,一些上市公司业绩问题导致股价闪崩的案例越来越多。而大消费概念近期的上涨尤其是周一的大涨,更多地带有震荡筑顶的涵义,原因在于这些板块特别是以酿酒为代表,去年12月24日放出突发式天量后,一直处于顶背离状态,可见资金撤离较为坚决。而这几天的连续走高,量能并无明显放大迹象。就技术上讲,有节奏的量价齐升不复存在,意味着消费板块短期上涨具有血色残阳性质。就估值上讲,65倍的平均市盈率,长期而言是难以维系的,况且岁末年初消费旺季的良好预期已被前期的连续大涨所透支。就基本面而言,传说中的‘报复性消费’实际上并不存在,筹码集中度不断降低足见投机者博傻意味浓厚。随着业绩问题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投资者恐慌情绪会逐渐弥漫。重点要提醒的是,A股主要风险点在于基本面无法支撑高股价的股票,如高估值次新股、高估值高价股、高估值爆炒股,以及无力扭转业绩亏损的垃圾股,这些股票大多数集中在深圳中小板创业板市场,而沪深主板还是有一些低估值的优良品种,有希望躲过即将在中小创科发生的业绩问题。操作层面,防范题材股急跌或骗线后急跌,整体建议低仓位或空仓为主。

今日重点财经:1、上交所与日交所更新签署中日ETF互通合作协议,将探索在科创产业、REITs市场及可持续金融领域交流互鉴。深交所称,将在中日ETF互通机制下持续做好ETF互通产品筹备工作,进一步推动跨境产品创新,拓宽互联互通渠道,为两国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跨境投资选择。2、富时罗素将于当地时间2月19日宣布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届时符合条件的科创板股票将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这一决定将于3月22日开盘生效。港交所近日表示,中微公司等12只科创板个股符合规定,将于2月1日纳入沪港通。3、基金大年,公募基金市场扩容迅猛,去年末时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了19.89万亿元,盈利约2万亿元,均创下规模历史新高。有4家基金管理人跻身“五千亿俱乐部”,4、家基金公司去年大赚超千亿元。3、今年基金发行市场延续了去年的火爆,甚至出现了升温的迹象:新基动辄“日光”或吸金百亿元;上周易方达发行的新基更是吸金近2400亿元,刷新公募基金史上单只新基金认购纪录。年内新基首募规模突破4000亿元,还有百余只新基在路上。有券商人士推测,整个1月新基金发行规模可能达到4700亿~5300亿元。

市场回顾:昨日沪深股市大部分时间顽强抵抗后,尾市展开了一段放量跳水行情。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3624.24点,微涨17.49点,涨幅0.48%,再创5年新高;深证成指收报15710.19点,小涨81.46点,涨幅0.52%,创5年7个月新高;中小板综微跌0.10%创5年1个月新高;创业板综小跌0.74%创5年1个月新高;科创50小涨0.83%创5个多月收盘新高;深注册制小涨0.94%再创历史新高。两市成交金额合计12079.20亿元,比上周五放大8.5%。数据显示当日两市涨跌个股比例是979:3106,涨幅超过10%的非ST股58只,涨幅大于5%的股票162家,跌幅超过10%的非ST股24只,跌幅大于5%的股票275家。盘面看,大消费概念“年味正浓”,旅游、奢侈品、酿酒板块分别飙升7.14%、5.60%、5.57%,古井贡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涨停,贵州茅台再创历史新高,市值达2.7万亿;酒店餐饮、跨境电商、食品饮料板块分别大涨了2.91%、2.64%、2.21%,中国中免金龙鱼大幅领涨。

技术分析:昨天上证指数微微低开,快速下探至3591.02点后便在核心资产股的带领下震荡走高,试图冲破周末多重利空消息的打击而逼空上行。但下午当沪指冲到3637.10点后,题材股群体跌幅扩大导致筹码松动,至14点14分-25分更是出现了放量跳水行情。尾市有抢盘潮涌入,不过力度相当有限,日K线收出了带上下影的螺旋式阳线。尽管盘中刷新了上周四的高点,然而这样的刷新反倒让60分钟级别的顶背离进一步强化。随着沪指距离‘熔 断顶’3684点越来越近,以及闪崩的个股增多,沪指一次性有效突破3684点的概率较低。需要注意的是,‘领先指标’上证50距离回补3960点下跳缺口还有2%左右的距离,这意味着沪指能否突破3684点关键还是看蓝筹股尤其是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类蓝筹股。因此,阶段性调整或已悄然展开,这几年涨幅领先的品种,面临着获利兑现的压力。而近期一直低位徘徊的金融板块,或将在充分蓄势后受到资金的青睐。创业板60-90-120分钟,以及日线出现钝化,深成指60-90分钟钝化,再上冲120分钟和日线也会钝化,上证60-90分钟钝化,再上冲120分钟将钝化,其中90-120分钟钝化消失难度较大,不化解多周期背离共震风险,在长假来临之前,随时可能形成多周期顶部结构,并触发一波调整。综合分析:最近沪港通和深港通南下资金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考虑到港股股票比A股估值更低,尤其是有些两地上市的公司港股股价明显低于A股,去港股抄底的确是一个划算的选择。大资金南下并没有什么不妥,但是如果是中小散户南下炒港股,还是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否则有可能会因此吃亏。最大的不同来自于T+0和涨跌幅限制。港股不同于A股市场,港股实行T+0的交易制度,没有涨跌停板,这两点可能会让很多内地投资者有些不适应。没有涨跌停板的交易规则,股价瞬间翻倍或下跌过半均有可能,如果投资者使用了融资融券进行相反的交易,结果可能会非常悲惨。投资者经常看到其他股市的个股闪崩,股价单日下跌超过90%,这些风险都是投资者要预防的,至少目前A股市场上,还没有出现过如此巨大的单日跌幅。

热点分析:2020年以来,随着“宅经济”的崛起,复合调味料站上了风口。对入局复合调味品赛道的企业来说,产业链以及整体的供应链的挑战会比较高。如川渝地区基本集中了我国的复合调味料品牌,那里有与生俱来的区位优势以及产业链的完整度。未来,能够做好产业链、供应链、整体渠道布局的企业,或能在这个赛道中抢占先机。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1年1月26日 凌晨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