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张图看懂期指现货在本轮调整中的相互作用

?

一张图看懂期指现货在本轮调整中的相互作用

?来源: 证券时报  2015-07-14 08:41:14 |



  一、股指期货品种严重匮乏

  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未来的战略新型板,都应有各自的成份股指期货,以保证每个板的股票投资组合都能有对应的、关联程度较高的股指期货来实现价格发现、套期保值、风险转移。

  而目前上市的股指期货产品体系严重匮乏,没有与中小板、创业板相对应的产品,只有IC中证500指数期货与中小板、创业板有较低的关联程度。IC中证500指数的500只成份股中,只有11只创业板股票,个数占比仅2.2%、市值占比仅3%;另有121只中小板股票,个数占比仅24%,市值占比合计只有28%。

  二、IC中证500指数与IF沪深300指数高度相关

  一开始,由于缺乏对应的股指期货品种,致使本身流通量就较小的中小板、创业板不能及时分散价格风险、不能正常地进行价格发现、不能反向对冲。当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价格因单边的买入情绪而大幅度上升后,也就为暴跌积攒了巨大能量,形成堰塞湖。

  随后,市场逐步自然产生了卖出压力,甚至有人为打压的可能,这就直接导致了流动性危机和套期保值危机,并引发价格和市值迅速下跌。由于流通量较小,价格瞬间被砸跌停,这时大量持有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各机构和其他投资者,均难以卖出股票,并且无法通过做空对应的股指期货对冲,迫于无奈,这些大家就只好一边做空IC中证500指数期货做很小部分的对冲、一边卖出主板的股票以防基金赎回或现金枯竭。

  最后,中小板、创业板、主板股票价格均出现大面积下跌,这又逼迫各机构做空主板股指期货做对冲并继续卖出股票。至此,多米诺骨牌加速崩塌并成倍放大,同时在证券和股指期货两个市场联袂陷入“越跌越卖、越卖越跌”的死循环。

  可见,打压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价格,并同时做空IC中证500指数期货,就成了以一当百绑架整个市场的大杀器,而且放大效应会越来越大。据粗略测算,100亿保证金做空IC中证500指数期货,就可以绑架数千亿的股票市值,并不断驱使“俘虏”们继续做空,这就是短短15天内蒸发约20万亿市值的直接原因。

一张图看懂期指现货在本轮调整中的相互作用

  三、未来必须尽快完善股指期货品种体系

  首先,应尽快推出中小板股指期货、创业板股指期货,以后战略新兴板上市时也要一并推出战略新兴板股指期货,避免重蹈覆辙。

  其次,每种股指期货都很有必要分设大、小合约,小合约的价值和保证金规模均较小,可以使中小投资者也可以参与到股指期货市场实现套期保值、风险转移,并更好地增加流动性、增强价格发现功能。以成熟市场为例:美国NASDAQ股指期货、香港恒生股指期货,就都有大、小两类合约。

  最后,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壮大和深入发展,还应继续细分出多种更加精细化的股指期货品种,与证券市场更充分地对应,使我国的证券期货市场日趋完善、日益健康、繁荣昌盛。 返回首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