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绝大多数股民追涨杀跌都是因为这个
绝大多数股民追涨杀跌都是因为这个
最近和大家探讨了关于价值股、周期股和成长股的运行逻辑和投资理念,很多股友也参考了我的“稳中求进”的方针,基本上投资成绩不再完全依赖于指数每天的涨跌,就算最近几周指数一直在下行,大家的资产也要不断增加。
今天我想和大家再探讨一下,为什么股市里其实有不少稳健的机会,但绝大多数人都会对优质的低估的股票视而不见,反而每天不断的去追逐各程热点和题材,被主力耍得团团转?一般情况,大家都认为是人性使然,因为贪婪,因为恐惧,但实际上,我仔细的思考了下,造成追涨杀跌的原因其实只有一个:本钱太少。
当然,每个股民的资金量不一样,但据中登公司的相关数据显示,资金越少的人,操作越频繁,越喜欢追涨杀跌,但最后亏损越大。而资金越大的股民,亏损越少。可能有人会认为大资金有内幕,其实这只是一种假想,就是建立在自己赚钱了就是自己技术厉害,别人赚钱了那他就是内幕,要么就是运气好而已。
抛开这些浮燥的心理。本金少确实是造成绝大多数股民反复追涨杀跌的原因。比如我一直给群友们的理念是稳健投资,不要过度投机,如果一年能有30%的收益就应该满足,因为股神巴菲特也不能保持每年这么多收益,如果你能做到持续的盈利,复利的结果会让你随着时间的推移真正的赚到钱。
事实上也是如此,很多价值股随着公司的发展,其实长期一直是在上涨的。但是为什么一百个人出来只有两个人愿意这样做?还是本金少。你如果只有两万块钱的本金来做股票,一年赚30%就是6000块的盈利,折算下来一个月有500块的收入,一个月500块能做点什么,一年到头看盘操作花费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就为了500块收入,还不够买块表是不是。
所以如果你说一年赚30%其实对大多数资金量小的股民来说没什么意义,大家希望的是一个月就能翻倍,两万变四万,千二个月变八万,第三个月变十六万,第四个月变三十二万……这才是大家想要的结果,可是,有几个人真的做到了一年十倍?我在前几天发的《散户在A股赚钱只需要这四个字》里说到稳中求进,马上就有股民留言说:“你说你的稳中求进,我要我的以小博大”,就真实的反应了这一心态。
再说一个假设:如果你有本金10万块,怎么在一年内赚到10万块?做一个理想型的假设,如果你有本金10万,你可以获得无息的融资90万(注意是无息),那么你的本金就算成了100万,这时你要想赚10万太容易了,均衡买几只股票分别买银行、医药、家电,一年后你就赚到了10万。但是没有人可以无息获得融资,所以假设不成立,你如果用相同的策略一年只能赚到1万块,要想一年赚十万,唯一的方法还是只有追涨杀跌。
这就是股市的现状,并不是我们一味的贪婪想赚快钱,而是我们大部份的本金没那么多,所以只能去追涨杀跌,以致于不断的坏了心态,最后连很少的本金也亏掉。
所以我觉得,要想不亏钱,甚至想赚钱,只有彻底的忘掉自己的本金,以股票的价值为出发点才行。股票和股价的关系,就像狗和主人的关系一样,主要在走,狗可能会跑到前面去,可能会落到后面去,但不会跑太远他都会回到主人身边。股价就是狗,不管他涨还是跌,最后都会回到价值附近。无论你怎么心急,无论你研究多少技术,都无法改变这一现实。一百年前的股市是这样,远在大洋彼岸的股市也是这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