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元白菜价的股票涌现,要不要抄底?

点击上方蓝色“财经宋建文”关注,随时接收最新策略。观点有用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给更多朋友参考。

一元白菜价的股票涌现,要不要抄底?

4月26号,华锐风电跌破了2元,正式开启新一元股时代。

因为在2015年停牌*ST新亿没赶上反弹行情重回2元时代。所以我把这次华锐风电跌破2元称为新一元股时代。

现在应该叫*ST锐电,走势是这样的:



最低跌到了1.71元。

今天又有一只新的股票进入了一元股俱乐部,它是海润光伏。

现在应该叫*ST海润,它的走势是这样的:



而且,跌停板还持着220万手的卖单,想卖也卖不掉。

很多朋友说,一元股,等于是白菜价,少吃一根大白菜就可以买一股,千载难逢的机会啊?

果真是这样吗?

其实不然,股票的高低并不能简单的用多少钱来衡量,而要看它的价值所在。当然,中国股市谈价值投资是很可笑的,能涨的,能大涨的都是垃圾股,但那只是资金和情绪共振带来的股价波动,短线投资者赚的是这个差价,而抛开价值去谈长线,谈抄底就大错特错了。

华锐风电和海润光伏,都跌了超过90%,如果真的是说跌就是机会,那当他跌到50%的时候你去抄底,同样会巨亏。

一只股票从10元跌90%,当他跌到5块的时候跌幅为50%,如果你用所有积蓄在他腰斩后去买20万元买到4万股,认为涨起来可以赚大钱,当他到达1元的时候,其实你只有4万元,相对于本金来说,同样亏了80%元,和在10元买20万的人来说,结果其实是差不多的。

那贵州茅台400元一股,华锐风电才1.7一股,现在这个价还不值得抄底吗?从1.7涨到400,我能赚多少钱?

想象总是很美好的,但是1.7买进去涨到400元也只是痴人说梦了。

当然,这里我只是用贵州茅台作一个例子,并不代表我看好贵州茅台,因为他们正好一个是最高价,一个是最低价,所以比较具有典型意义。

贵州茅台2016年创造了净利润169亿元,而华锐风电亏损了31亿元。公司只有不断的创造利润回的投资者,才会有它的价值,而华锐风电一年亏了几十亿,拿什么来分?

这里大家会有另一个疑问,今年华锐亏了,明年华锐赚呢?今年茅台赚了,明年茅台亏呢?是!有这个可能性,但是概率不是很高,茅台能盈利169亿,只要他没有出现重大的问题,最多提盈利下滑,有一个过程,而华锐要想一下扭亏那么多,除非国家给他补助。

再者,就算华锐风电明年赚钱了扭亏了,他赚了一个亿,那也需要先把去年的31亿亏损填补掉才行,锐且华锐风电2015的也亏了45亿,2013年盈利8000万,而2012年亏损37亿,相当于123亿的亏损减掉8000万盈利,还有近122亿的亏损要弥补,还只是近几年的,难度可想而知。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所有者权益的问题,华锐风电一直连续亏损,将要退市的时候想办法扭亏了,然后不退市了又接着亏,这样亏损就会不断的侵蚀掉所有者权益,公司的净资产就会越来越低,“实际价值”就会越来越低。

那么华锐风电的实际价值是多少呢?看一下他的每股净资产,只有0.2 元,如图:

就是说实际上他只值2毛钱,现在1.71元是市值给了他溢价,认为他还会起死回升,给了它8.5倍的市净率,如果公司依然无法改善经营,这种信心会继续下降,估值下降,股价就会继续向下修正。

而贵州茅台的每股净资产是62.9元,市净率是6.35倍,从这个层面来看,贵州茅台实际上比华锐风电的估值还要低,所以股市不是简单的去说谁的价格高谁的价格低,里面有一个价格体系在这里。

当然,贵州茅台的市净率也有些高,这也是我为何一直不敢推荐茅台的原因,在还没有上涨之前,肯定是比较安全的,但上涨后就已经消除了他的估值红利,所以茅台以后也很难再有较大幅度的上涨,更多的是一种估值随着业绩比例增长的过程。

就是说茅台如果利润能继续增长,股价就能涨,利润增不动了或下滑,股价自然也会跌,因为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具备估值优势。

再回到一元股上面来,经过上面的解释,大家应该明白了所谓的一元股,只不过是价格低而已,并不代表估值低,也并不代表就是大机会。如果1.7的股票,你又满仓买了20万,当他跌到9毛的时候,你同样会跌10万元,并不是股价低就足够安全。

跌到9毛?你在逗我玩吗?可能有朋友会有这样的疑问,中国怎么可能有几毛的股,其实是有的,在很早以前,2015年那轮股改行情之前就有很多几毛股,当时我还买过很多,开始炒股,以为便宜的就是好,结果不然,八毛买的跌到四毛,损失不小。

华锐风电和海润光伏跌破两元,也开启了中国的仙股时代,泡沫退去,尘归尘,土归土。未来还会有更多股票会跌破2元甚至1元,这绝不是耸人听闻。

看看香港,有很多几分的股:



中国置地只有一分,中国趋势只有一分,而且还是港币,但对应的香港上市的腾讯244元,市值为全亚州最多,同样有高价股和低价股共存。

再看看美国的股市:



美股也有一大批几毛的股票,迪卡斯也只有五分,但对应的也有伯克希尔25万一股,亚马逊940一股。

全世界的股市都是一个道理,所以大家要更多的提防各程垃圾股持续反复亏损股,华锐风电和海润光伏进入一元股并不是终结,而仅仅是一个开始。

这标志着一个旧时代的结束,也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当然,如果你只是想赚差价,其实一元股五毛股都无所谓,你只要能在八毛买入,八毛八卖出,你就能赚大钱,只要持续这样,就能巨富。没有对错之分,只有盈亏之别,我们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而已,不求苟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