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当价值投资碰上趋势投资会怎样?

点击上方蓝色“财经宋建文”关注,随时接收最新策略。观点有用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给更多朋友参考。

当价值投资碰上趋势投资会怎样?

周末央行和银监会吹暧风,央行发言,“缩表”转变为“扩表”,银监会表态,不因处置风险而引发新风险。

两个暧风促成今天的反弹,再加上周五全球爆了“永恒之蓝”勒索病毒,网络安全股今天集体井喷,启明星辰等涨停。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游资继续炒作雄安,新龙头津膜科技涨停领涨,人气有所回升。

再说说消费电子的股票。

立讯精密今天再次大涨,创出了新高,走势非常强劲:



海康威视也再次上涨,虽然没有暴涨,但同样创出了历史新高:



持有这些股票的人,都是赚钱的,不管他是5000点,还是4000点买的。

就连说得最早的安洁科技,今天也大涨7%创出历史新高:



欧菲光、歌尔股份,实际上都与本轮小股灾无关,并且都在不断的创新高。

但是其实这些股在上一轮牛市大炒小盘概念股的时候表现并不好,作为业绩稳定的白马股,持有这些股票的人当时是很失意的,但只要坚持下来,不但在几轮股灾中没有任何损失,还赚钱了。

这真的就是一场龟兔赛跑。

我发现以前行情好的时候,我的文章没有人看,现在行情越来越难做,反而看的人慢慢多起来了,我想恐怕也是大家在跟随各种流派的反复追涨杀跌最后还是一无所获之后,也开始慢慢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据统计,A股历史上出现过三次抱团现象,如下图:



但其实A股出现抱团也不止这三次,应该是有更多次。只是这三次比较明显。从这几次抱团来看,主要还是当时行情低迷,很多股票续续下跌,找不到底部,资金集中进入当时“最优”股里避险,反而以防守促成了进攻。

这里所说的最优,是阶段性的业绩最好,成长最佳。

当然,这些股票后来也出现了抱团瓦解。而这次白马股的抱团同样说明了一个特征:目前依然处于熊市中段,只有抱团瓦解才会出现真正的大底。

所以,有一部份资金选择抱团,结果在熊市中逆市上涨,并且收获了不错的收益,而另一部份资金则每天都在诅咒抱团股崩盘暴跌,然后自己拿的股票能大涨,结果越来越亏,本金越来越少。

这就是我今天说的当价值投资碰上趋势投资,本来价值投资的股票在A股是不受人待见的,每个人都说巴菲特来也会亏掉底裤,所以价值股长期来说都是很低迷的,做价值投资的人长期来说都被大家当成笑话来看。

而正好,碰上了现在去杠杆杀估值,没有业绩支撑的高估股票出现了价值回归,不断的下跌,资金只能寻找“最优”品种进行抱团,造成了这些股票慢慢逆大市走牛,而这种走牛又带来了技术形态的上升通道,从而引发趋势投资者的加入。

比如这一轮被称为股灾4.0的调整中,家电股和电子股一路逆市上涨。龙头家电股平均市盈率11倍,平均增长率25%,在目前甚至说在全世界来说,都算不上“贵”。

而消费电子股,平均市盈率35倍,这个PE看起来是有点高,但平均增长率达到55%,增长率足以给投资者成长的安全预期

价值投资者碰上趋势投资者,使得抱团的势和再次增强,只要不跌破上升通道,两类投资者都会看多做多。

这样你就会发现,大盘大盘大涨,题材股暴涨时,白马股普遍是不涨的或者小涨,压一压,当很多题材股退潮百股跌停时,白马股就会大涨。每一次题材火爆时你都发现白马股没什么意思,像死鱼,而只在崩跌的时候你才发现原来他们这么坚挺。

久而久之,绩优股越涨越高,而垃圾股越跌跌深。

而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个人认为这一情况还会持续,做怎样的选择都是我们投资者自己的决定,股市并不会因为怨恨、谩骂而有任何改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