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民需要吃透股市相对论

点击上方蓝色“财经宋建文”关注,随时接收最新策略。观点有用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给更多朋友参考。

股民需要吃透股市相对论

相对论是关于时空和引力的基本理论,主要由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创立,依据研究的对象不同分为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相对论的基本假设是相对性原理,即物理定律与参照系的选择无关。

相对论又分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涉及时间和空间的甚至于光的变曲可能带来的时光旅行等等,当然这个不是我今天要说的,有兴趣咱们以后可以专门探讨。



今天相和大家讨探的是“股市相对论”,我想把关于相对应运这种简单的认识移植到股市中,让朋友们更加了解股市的运行和树立正确的投资价值观。

一、涨跌相对论

很多人说股票涨多了肯定会跌,同理股票跌多了肯定会涨。当然,这个我百分百赞同。但这种涨跌对应的只是阶段性的。而如果选取参照物的话,很多所谓的涨多了和跌多了,都仅仅只是“相对的”。

如果一只股票上涨10倍,甚至上涨20倍。比如从5元上涨到100元这个过程中,当他从5元涨到10元的时候,大众的认知是已经上涨了100%,已经翻倍,风险太大了,简直可能遭受灭顶之灾。

但是当他上涨到100 元之后,你和10元时的股价比,足足又上涨了20倍。所以所谓股票涨多了和跌多了,仅仅只是大家主观的一种认识,也只是相对的。

比如上图的格力电器,多年前从复权价56元涨到112元的时候,上涨了100%,涨一倍了,涨太多了,这是巨大的风险啊,骗人站岗啊。确实,112元相对于56元来说,是很高,但是现在格力电器复权价是5372元,比112元又涨了50倍,如果你在112元追高买入10万元,现在是500万元。



再看看上图,大智慧的股价,复权价从100.35元开始下跌,跌到50元的时候,很多人说跌很多了,腰斩了,还能跌多少?没有什么风险了,机会大于风险了。

诚然 ,50元的股价相对于100元来说,确实跌了很多,也足够低。但是后来很快就跌到了10.48元,如果是在50元抄底买入的,跌到10元的时候,同样会亏损80%。

所以股价涨多了或跌多了,都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参照物不一样而已。真正决定是否涨多了或者是否跌多了的根本,还是要看上市公司本身。

二、估值相对论

因为股轮股灾,很多估值高的股票连续大跌,估值修复,股民损失惨重。

但这也使得很多股票,隐入了“估值陷井”,认为只要是低市盈率的股票,都是低估值,都是价值投资。

其实估值是一个动态的计算结果,是用股价除以每股收益得到的一个计算值。又分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是用去年年报的每股收益来计算,而动态市盈率是用最近一个季报来平均测算全年的每股收益再计算。比如发布了一季报,就用一季报乘以4,发布半年报就用半年报乘于2,得出动态的每股收益,再来计算市盈率。

这个数值是变动的,也是相对的。

比如说现在动态市盈率很高的股,很有可能是一季报是全年业绩的淡季,而用一季报乘以4得出来的收益就会比实际收益低,计算出来的市盈率就会很高,但实际上当年报公布后,市盈率就会降下来。这里的市盈率高,只是“相对”一段时间的市盈率。




比如我一直和群友推荐了整整半年的东方雨虹,这是防水材料龙头,想必装修过的人都知道这个品牌,市场占有率目前是国内第一,前两个月我还在反复说东方雨虹的时候,大家不理解,当时软件显示动态市盈率85倍,很高很高,但实际上呢,真实的市盈率只有25倍还很低。

大家不明白估值的相对论,就会被自己眼见为实的假象所迷惑。类似的还有家具龙头索菲亚等股票也是这样。

这是淡旺季的相对论。

估值相对论还有周期的相对论,比如说一家公司现在业绩很好,市盈率也很低,就简单的认为他是低估值安全,也是不客观的。因为一个公司可能持续增长到了定的程度之后,业绩开始到达瓶颈,这个时候没有找到有效突破瓶颈的方法的话,业绩可能由盛转衰,估值就会从低市盈率变为高市值率。

典型的比如之前的白马股网宿科技。

业绩持续成长,股价越涨越高,但估值也没有升高,因为被持续增长的业绩所消化。但他的业务很单一,就是做CDN加速的,突然腾讯这些大公司也加入了CDN业务大打价格战,网宿科技吃不消,市值份额被抢走,业绩下滑,市盈率就变高了,估值就变高了。

所以低估值和高估值,实际上是“相对的”,需要看这个公司未来的发展,能否支撑目前的估值或者能否支撑更高的估值。



同样的,一只股票市盈率可能在去年是50倍,如果今年业绩增长100%,市盈率就会降为25倍。50倍的时候高估值就只是相对的高估。而如果去年市盈20倍,今年业绩下滑50%,市盈率就会升为40倍,20倍时的低估值,也只是相对的低估。

三、市值相对论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越小市值的股票潜力越大,一只20亿市值的股票,如果涨到200亿,那可以赚十倍,如果涨到2000亿那可以赚100倍。而如果一只300亿市值的股,就算涨到600亿也才赚一倍,没什么意思。

其实市值的大小也是相对的。

20亿市值相对300亿市值的公司确实是低市值,但是如果你拿它和1亿市值的公司比,其实他的市值已经很高了。

当然,现在国内没有1亿市值的股票,那是因为多年来一直投机炒作,市场资金大于供给,所以推升了泡沫,去年的时候还在炒壳,每只股票隐念30亿的壳价格,基本上最低市值的股都是40亿起。

但是随着未来注册制实际上的实行,壳资源不值钱了,很多壳公司其实是一文不值。所以他现在20亿的市值,相对来说也是高的。

而300亿市值的公司,你和100亿比,相对是高,但你和1000亿比,实际上很低,如果你和腾讯去比,和苹果去比,其实就像宇宙中的一粒尘埃。这里的市值大还是小,也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取决于这个公司能不能持续的为投资者创造利润,带来回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