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谈谈人工智能的机会

谈谈人工智能的机会

前阵子有个新闻,着实是让人类恐慌了一把。

说是Facebook公司在进行人工智能研究测试的时候,两个机器人在没有任何外在干预的情况下自己对起话来了,而且对话还是人类看不懂的语法。这有点让人发怵,要是机器人拥有了自己的认知,又绕开了人类对其语言的识别,后果可能会超出预想。

当然,事后FB公司说这只是一个Bug,被部份媒体曲解和故意夸张传媒了。

不过也说明,人工智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人工智能领域对世界越来越重要,对时代的推动力也越来越强大。以前我和大家探讨过很多关于人工智能的意义、进程和落脚点,今天说一说人工智能在股市中几个方面的机会。

我在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分别探讨中穿插相关行业的机会。

人工智能领域的三个类别

目前,按照人工智能的高低程度,可以分为弱AI、强AI和超AI,我的认识,弱AI属于基简单的人工智能,其实包括很久以前的计算机,以及我们之前所使用的电脑程序,包括我现在写文章所用的软件,都属于弱AI范筹,通过设定好的程序和语言,来触发运行,帮助人类更快效率的取得自己所需要的结果。

强AI则是弱AI的进一步升级,通过人类多年来对基本运算的积累,实际机器深度学习,不再是简单的条件触发,而是多方面的自主识别和计算,比如根据人类语言在特定表述中的不同含义来进行理解,比如通过自动识别各种外在条件来自我操纵实现无人驾始等,应该都属于强AI的范围。

现在资本市场的机会大多处于弱AI和强AI之间。

超AI的话估计实现尚早,需要更多有智慧的人类齐心协力的合作。超人工智能即是要超越人工智能,创造出另一种与人类对应的智能体,人脑的构成主要是碳,机器人脑的构成主要是硅,其实本质上只是化学成本的区别而已。如果人类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创造出真正有独立思维的智慧体,那么人类就是创造主,也就是说机器人相当于现在的人,而人则相当于现在人们常说的“神”。

人工智能领域的三个层次

人工智能的三个层次,也就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三个发展方向,分别为运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

第一个运算智能主要是快速运算和存储,这也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集中最多的地方,也是目前人类在AI领域储备最多最具有优势的方面,通过快速运算能战胜人类,实现更快更强的服务人类,包括机器人阿尔法狗战胜围棋世界冠军,其实也是运行在起作用,机器人剔除了感情因素,你出一招他出了十招,用数据战胜了情感。这里主要就是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全球的科技巨头们,包括腾讯、阿里都在运算智能方面大打出手。

这也是资本市场当前的机会所在点,重点关注具有实力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板块,当然有些公司本身并没有这些业务,只是有一个概念,这里需要大家好好区分。

第二个感知智能,主要是在视觉和听觉方面,人是高等动物,但本质上,不考虑思维的话,和低等动物没什么区别。大多数动物都具有眼睛和耳朵,这两个器官是动物界识别世界从而感知传输到大脑中,再进行分析作出决策。所以机器人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就需要进行感知。

在资本市场上,这里就涉及到识别方面,主要集中在图形识别、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虹膜识别板块,同时还有声音的采集、图像的采集等行业,采集、识别、计算,最后决策,这样一个过程让机器拥有模拟人类的决策过程。

第三个认知智能主要是说机器智能学会人类的思维过程,简单的来说可以称为“能理解会思考”,不过这个目前阶段还是比较困难,毕竟机器人只是由一堆代码和程序在维持运行,从运算速度来说,可能机器运

这方面的机会不多,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工智能真正实现了人类的思维或者接近人类思维之后,才会涌现出新的投资机会,可如果真的机器人拥有了像人一样的思维恐怖也会威胁到人类自身,所以在这样一个进程中,人类或者各国政府会掌握一个“度”,以让人与机器人和平相处。

人工智能的三个层级

从人智能发展的不同运行方式和工作状态来看,可以分为三层,分别是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

基础层主要是在AI的芯片和传感器方面,这也是人工智能最基础的硬件支撑,所以称为基础层,世界巨头NVIDIA的GPU占据了人工智能芯片市场的70%份额,英伟达公司股价最近两年硬生生涨了六倍,非常惊人。

资本市场上大家重点关注挖掘芯片、传感器板块,正因为目前硬件关键技术依然是依赖于发达的美国,我相信未来中国的相关产业会更多的得到政策的支持,因为人工智能处于一个全球竞赛中,谁都不愿也不能落后,如果中国的芯片和传感器技术不能逐步的实现国产替代,中国的人工智能崛起就只是空谈。

技术层,主要集中在于运算,主要是通过对数据进行计算,来为后面的应用层服务。阿里云、亚马逊AWS和微软的Azure 被称为全球云计算的三驾马车,在计算能力上远远领先。在资本市场的机会,这一层级的机会主要集中在算法层和通用技术层,具体来说主是做云计算的公司和语音、图像识别和传感器融合的公司。

最后是应用层,应用层主要就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了,需要最终把这些AI技术应用到生活中来,诸如苹果公司的语音助理,阿尔法狗的人机互动等等都属于应用层。

在资本市场中,应用层的范围也相对较广,包括身份识别、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驾驶、智能音响,这些都是人工智能AI在应用层中的应用,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将会越来越有效的帮助和改善人类的生活,行业必然蕴含着较多机会。

以上这些就是我对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分析的一些机会思考,因为涉及到具体个股不妥,所以只针对性的通过对产业的分析找到相对应的机会板块,感兴趣的可以把里面的这些板块单独列出来,然后寻找里面真正经营稳健的公司进行投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