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个茅台倒下去,N个茅台站起来

点击上方蓝色“财经宋建文”关注,随时接收最新策略。观点有用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给更多朋友参考。

一个茅台倒下去,N个茅台站起来

标题是不是有点眼熟?

是的,之前我曾发过一篇《一个茅台涨上去,N个茅台跟上来》,这个应该算得上是姐妹篇了。

之前贵州茅台一直上涨,最近几年涨了六倍之多,茅台的上涨,有多方面的原因,既然茅台自身从公务禁酒的低谷中重生业绩向好的内在支撑,又有中小题材股崩盘资金选择确定性品种的市场环境配合,还有中国经济转型期消费升级成为保经济重中之中的大格局。不过,它涨了,再去研究这些,意义不大,因为开始看涨的时候你不相信,涨了六倍,也不至再去推荐。

但是很多人,我发现对茅台恨之入骨,每天都在想象茅台崩盘,这是非常可笑的。可别气害了身子,即便是茅台崩盘,也并不意味着那些纯题材高估值的股票一定会大涨。这里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茅台的上涨,和题材的下跌,其实就是一个均值的回归。茅台市盈率估值10倍,题材市盈率200倍。然后他们的均值是50倍,结果茅台从10倍的PE往50倍去靠拢,再加上业绩的增长,六倍空间涨出来了。而200倍市盈率的股,他信50倍PE靠拢,加上业绩继续亏损,结果70%的空间就跌出来了。

这就是人与狗的故事,股价如狗,需牵着走。

均值就是人在行走的位置,而股价就是一会儿跑快了在你前面很多,一会儿跑慢了在你后面很多的那条狗,不管狗有多好奇,东跳跳西跳跳,最后狗总是会回到你的身边,围绕着你紧挨着你。股价亦是如此。

贵州茅台的上涨,为其他低估值绩优股打开了上涨的空间,提升了整个市场白马的估值,即便是在过去15年,贵州茅台的估值均值也只有25倍,那么现在涨到了30倍,其实就是打开了预期,其他低估值的股票,很多还没有到达15年估值的均值,自然就会在茅台涨了之后相继涨起来。

可现在茅台跌了?

这更不用怕,茅台跌了是好事。因为茅台涨得太快,之前是缓慢的上涨,但自从到了500元之后,上涨开始加速,这其实不是好事,如果茅台能用三年时间从500元缓慢上涨到1000元,对整个白马蓝筹股都是非常好的先行指标。而一旦茅台出现疯牛,几个月上了一千,就会游资化,泡沫化,提前透去未来,股价便存在短期大幅下跌或者长期不再上涨的风险。

茅台降降火是好事,让茅台重新回到慢牛,缓慢上涨,不要过度透支未来。因为茅台目前位置并谈不上什么泡沫,只不过是短期涨快了,所以即便是下跌,我也认为不会有大的风险,既然没有大的风险,那如果茅台暂时休整的时候,资金便会进入到其他同样具有确定性增长的低估值白马股。

所以说,一个茅台倒下去,N个茅台站起来,价值股将会呈现轮动上涨的方式,一轮一轮的助推股市缓慢走高,同时对冲掉其他高估值泡沫题材股票暴跌对指数造成的影响,最终你会发现,每过一段时间,指数还在原地或小幅上涨,而一部份人赚了很多,另一部份人却巨亏。

认知不同,选择不同,结局不同。

股市如下棋,一子错,满盘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