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致命的错误预期

点击上方蓝色“财经宋建文”关注,随时接收最新策略。观点有用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给更多朋友参考。


致命的错误预期

我看有个股评说:谁不知道蓝筹股能涨啊,可是一年就赚二十个点,有个毛线意思。只要选一只底部的中小创,随便上涨都是三五倍,只要做三只就是十倍了,如果进入股市不是为了暴利,那浪费时间进入股市来炒股还有什么意义?

说得非常有道理,我想这也是很多股民的真实想法。

而这,也正是很多投资者最终亏损累累,不得不割肉发誓再也不会再进入股市的原因。错误的预期注定了悲惨的局结,十年前是这们,现在是这样,十年后依然是这样,时钟在不停摆动,人性从未改变。

我先给大家看一下全球最顶尖的四大投资人回报率:



这是巴菲特、西蒙斯、索罗斯、斯文森的长期投资回报,除了西蒙斯年收化收益达到35%以外,其他三个没有一个超过20%。那么,全世界一共有几十亿人,最顶尖的四个只能达到这样的水平,为什么我们总是认为我们能超过他们呢?

这只有两种可能性:要么你是一名被世界遗忘的天才,要么是你对自己的认识存在着巨大的偏差。因为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被世界遗忘的天才,所以只能我们自己来进行自我衡量。

正是因为不切实际的投资预期,往往导致我们投资悲剧的发生。喜欢做短线的有朋友曾经和我说过,一周做三只股,每只滚动3个点的收益,一周有10%的收益,一个月有四周可以赚40%,这样的话,复利下来一年至少有5倍的收益,看起来是多么美好的设想,但实际上一年下来亏了几十点,两年下来又亏了几十点,不得不让人嘘吁。

有没有经常这样的感觉:当我们看到一只股两个涨停后,大胆杀入,结果这只股票不涨了,然后开始骂,你妈的主力太弱了,没实力,换股,结果一换股,它又奇迹般的涨停了。感觉股市就是有一双眼盯着我们,不买就一直涨,只要一买就跌,马上卖出,不超过三分钟,马上拉起。

其实股市并没有眼睛,而是我们自己迷失了双眼。

太急于求成,太想暴利,太想赚快钱。如果说四大顶尖人年收益20%已经很不错了,那么你准备买入的股票,仅仅在一周内就上涨了30%,已经用一周就达到了四大顶尖高手一年半才能实现的收益,这个时候你再进去,又还会有多少空间给你呢?有没有真的想过这个问题?没有吧,想的都是主力还要不要拉,在猜主力的心思而已。

过高的回报预期,通常导致的是股票的频繁交易,希望抓住每一次上涨,同时避免每一次下跌,结果往往不但没有实现预期的目标,反而把本金慢慢的不知不觉的亏掉了。一定要清醒的认识,顶尖投资者年化回报只能达到20%,普通投资者要想长期保持这个水平就更难了,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回报率ROE也没有几家能达到20%以上,大多数还不错的公司也只能达到8%--12%而已。

因而,我们必须降低自己的投资预期,每年只要能实现20%就已经很成功了,虽然很多人觉得一年赚这么一点还有什么意义,但如果能长期保持,复利其实是非常惊人的。这个案例,我以100万的资金为起资金,分别以银行存款、年化收益12%以及年化20%三个投资人收益来对比,不同时间段的投资回报如下:



从这个表可以看出,银行存款100万元20年后资金为134.69万元,年化回报为12%的投资者20年后的资金为964.63元,而年化回报为20%的投资者20年后的资金为3822万元。虽然每个人年化收益你看起来只是几个百分点的差别,但用相同本金开始的起跑线出发,20年后差距大得让人惊掉下巴。

爱因斯担说过一句话: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道理显而易见了。但是我们还是一直在追求高收益,而忽略高风险,归根到底,还是人性使然,就算我再发一百篇文章也没有什么鸟用。不过我希望至少有一小部份人能真正的明白市场,也真正的明白自己,不要对自己太过自信,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

我愿意接受自己水平不如别人的事实,接受自己无法战胜市场的事实。一切投资首先想想安全边际,想想风险发生后自己能不能承受,以及能承受的底线在哪里。尽量不要为了追求高收益去承担潜在的更高的风险。

一个不可争辨的事实:去年我们很多群友,基于保守投资,不炒次新、不炒题材、不炒妖股、不炒庄股,只投资看得懂的公司,每年只求不亏钱就行了。正好运气好,普遍实现了80%的收益,那么实际上已经提前拿到了4年的潜在收益,即便是今年投资的股票全年下来没有上涨反而下跌了10%,那么两年下来还是有70%的收益,平均一年还是有35%。而今年调整了,公司又发展了,明年又接着涨了呢?复利又可以继续,有了足够的安全垫就不必为投资提心吊胆。

而去年因为追求高收益,想着翻倍,高位接盘雄安股,亏了三成,急于翻身。又全部割肉后杀入次新,结果运气不好,碰上监管层强监管加上IPO加速,次新股又普遍跌了几十点,又亏了三成,此时本金已经亏掉了50%,而这些投资者本来年计划是预期要赚个五倍的,那你要完成5倍你得先把本金拿回来,要拿回本金得先买一只涨100%的股票。

这个时候,再买蓝筹更不现实了,买蓝筹就算都知道会涨,一年涨20%,得五年后才回本,第六年才盈利,而自己本来是预期一年要赚五倍的。第六年应该是要赚到50倍的,而现实是第六年才能回本,从心理上是不可能接受的,那么唯一的方法,就是再抓一只贵州然气,可是贵州燃气很容易抓到吗?从此走上一条不归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