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抗兵相若,哀者胜矣

点击上方蓝色“财经宋建文”关注,随时接收最新策略。观点有用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给更多朋友参考。




抗兵相若,哀者胜矣

今天标题生拗,估计没几个人会点开。

这是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九章所说。原文如下。

用兵有言:“吾不敢为主,而为客;不敢进寸,而退尺。”是谓行无行,攘无臂。仍无敌,执无兵。

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

故抗兵相若,哀者胜矣。

为什么今天说这么一段呢,因为我觉得和当前股市的情况比较像。这段话的意思是说,统率部队的人说:我不敢主动去攻打别人,反而愿意采取守势,只有在不得已的时候才与敌人作战;我也不愿意向前侵略一寸土地,而愿意退让更多的地方来换取和平。”

这就是说,虽然是行军打仗,却没有打仗的阵势;虽然心中激动不已,却没有挥动手臂去作战;虽然面临着敌人,却没有真的上前博杀;虽然手执兵器,却没有进行战斗。没有比轻敌更大的灾祸了,轻敌几乎让我丧失了手中的法宝。

那么我们看上周的股市,大盘一直涨,天天涨,银行股全线上涨,然后证券股又全线上涨。而股民的内心是焦燥的,大盘老是涨,别人老是赚,而自己的股老是跌,自己的钱老是在变少。

这种焦燥一定会体现在行为上,看到银行一拉升,马上清仓原来的股票追入银行,结果第二天发现银行不涨了证券又拉升,马上割掉银行股杀入证券股。换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一买就不涨的奇怪规律之中。

而上周消费股走得很弱,基本上连跌三天。

这个时候,我们做的并不是看到什么热就去追什么,反而是进行防守,对调整的消费股在均线支撑位置进行回补,看起来很怂,但实际上防守就是进攻,本周一消费股普遍出现了很了的上涨。

股票涨涨跌跌,和作战胜胜败败又有什么区别。兵不可一胜再胜直至常胜,股亦不可一涨再涨,以至日日上涨。

明白这个道理,就不会过于焦虑了。一轮行情下来,从波段起点开始持有不动的人,就算前面怂,后面也会补涨。就算前面勇猛,后面也会疲软。但总的来说,收益至少可以和市场的平均收益持平。

而一味只想进攻,不想防守,则会过度消耗兵力,在各种热点之彰疲于奔命,一城一池都未获得,反而在最后被敌方予以全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