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看好人工智能四大方向的投资机会

点击上方蓝色“财经宋建文”关注,随时接收最新策略。观点有用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给更多朋友参考。


看好人工智能四大方向的投资机会

我个人一直是科技股的促拥者,看好科技改变未来,科技驱动社会进步,科技让人类生活更美好。因此看好科技行业的发展前景,看好科技公司的为投资者创造的新增价值,以此带来的长期回报。

不过,经过这两年资本市场的发展、分化、演绎,从过去过度看中行业前景转向与安全边际结合的理念,毕竟投资不是儿戏。“先想风险,再想收益”这句话要时时谨记。无论看好什么行业,看好什么公司,都尽量先寻求安全边际,再去博取未知收益。

今天说说人工智能行业。

这是我最看好的行业,去年以来对人工行业方面的分析,我至少发过30篇,足以说明我对人工智能行业的偏爱。我觉得,中国过去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完成了西方需要上百年才能完成的经济积累,是了不起的成就。

我们错过了蒸气机时代的工业革命,现在处于新时代的起点,不能再错过人工智能革命的机会,我想这也是上下都达成的共识。去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实现在已经在紧密锣鼓的推进人工智能行业。

虽然从技术上来说,我们国家在人工智能行业上与美国尚存在着差距,但差距并非巨大的。未来在政策与资本的双重助力下,中国有望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在人工智能领域,在科技创新浪潮中占据主导地位,与美国形成旗鼓相当的两股推动力量。

我想说说股市中的机会。

股市中的机会,并非纯概念炒作的机会。概念炒作,贴上“人工智能”四个字,可能在热的时候会能拉两个涨停,但之后还是一地鸡毛。股价长期来说,还是需要业绩的支撑,那么公司的业绩自然来源于行业的前景以及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

在一个没落的行业中,市场萎缩,需求不振,大部份公司日子都不好过,只有少部份足够优秀的公司才能胜出,选股难度非常大。而在一个高速成长的行业中,大部份优秀的公司,都能在不断变大的蛋糕中分到一盘,只不过是能力强的分到的更多,能力小的分到的更少,相对来说系统性的选股风险也会小一些。

人工智能行业现在更多的是鱼目混珠,资本一股脑的涌入,然后发现做不起来又人去楼空。因而,重要的还是要寻找落地点,也就是说更多的机会在于“行业+AI”,在行业本身发展逻辑清晰的情况下,去叠加人工智能技术,或者说进行智能化升级,机会远远大于先有AI技术再去找落脚点。

基于这样的逻辑,我看好四个行业:安防智能化、家居智能化、医疗智能化、教育智能化。

1. 安防智能化:

安防行业是目前人工智能最先也最容易落地的行业,安防行业本身是个传统的行业,处于平稳的增长期,在安防业绩上叠加智能化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比如说人脸识别在安防行业的应用,最容易全面铺开。而单纯做人脸识别算法的技术公司,其实是比较难落地的,因为算法大家差异不是很大,99%的识别率和99.1%的识别率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如何把算法应用到产品和服务中,并满足客户的订制化需求,才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行业落地的关键。

2. 家居智能化

互联网已经普及,未来应该是进一步解决人和物互联,以及物和物互联的问题,也就是万物互联的“物联网”,而智慧家居、智慧家电、智慧生活则是最大的也是最快的需求点。家电的智能化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从过去的按钮式到触屏式,再到通过APP可以实现全面互联,或者通过智能音箱进行全面互联,以及未来不需要中介,直接与终端产品进行对话互联,更进一步的让家电自己思考,比使用者还要懂使用者,这里面都会给整个家电产业带来全面的升级需求。个性化、智能化、无疑穹将会使给每一个冰冷的家居产品赋能,实现人机共存。

3. 医疗智能化

生命诚可贵,谁不想拥有健康长寿的人生,未来医疗水平将会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提升。包括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帮助提高确诊率,提供私人医疗服务等行业都巨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甚至可以用通过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来攻克以前靠人无法攻克的医疗难题,包括生物技术、基因编辑等复杂的研究效率都会得到极大的提升,以及通过机器人进行精准手术等都蕴含着巨大的机会。

4. 教育智能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已经成为目前每个家庭中最大的一笔支出,不管是对子女们的教育投入,还是对自己的技能、素质再提升的教育投入,都较过去有很大的增长,且继续在高速增长中。教育行业的成长潜力非常巨大,而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行业中的结合也是具有天然的优势,个性化的教育辅助,智能测评,语音深度交互,机器自主深度学习以及对孩子的陪伴机器等行业都有待将人工智能的研发成果装载进去。

以上四个方面,便是人工智能在应用层里最为明确的四个行业,股市里建议可以寻找各自行业中的最有实力且估值合理的龙头公司,构建投资组入,在自己认为合理的价位买入并长期持有,跟踪公司的发展情况,定期审视投资标的的质量,进行动态调整,分享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红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