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美贸易摩擦,股市的机会和风险





中美贸易摩擦,股市的机会和风险

周五A股大跌,跌停的股票超过400家,跌幅超过9%的股票超过700家,可以说得上是又一次股灾了。但凡手里有股票的投资者,大多损失惨重。以此同时,香港、日本、欧洲,以及美国股市均出现了大跌,全球各国股市的市值短期迅速巨额蒸发。

而昨天的美股,在短暂止跌后又迅速转跌,几大股指均全面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77%,逼近2月9号的低点。

全球股市大动荡,源于对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担忧。中美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一举一动必然牵动资本市场的神经。中美贸易战肯定是一个双输的局面,最终受损的是普通老百姓。你加我关税,我加你关税,最终各国老百姓要么用更高的价钱购买进口产品,不想花更多钱就只能用替代品。其结果是,全世界民众的生活消费水平整体下降。

那么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股市来说影响几何?

回顾一下上一次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发动贸易战的时期,2002年-2003年,美股下跌了30%,A股下跌了28%。一年后世贸组织裁定美国政策不合理,小布什取消相关政策。从历史经验来说,中美贸易战对两国股市均有较大影响,不过当年美国股市和中国股市都叠加了科网股世纪泡沫的破灭进程。

当前情况来说,美股连续涨了多年,具有较大的获利盘,从高点滑落20%-30%的概率较大,而A股无论与2007年时的6000点比,还是与2015年时的5000点比,都跌幅巨大,且以上证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主流蓝筹股估值很跌,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再说说具体对股市短期的机会与风险点。

1. 风险点

贸易战会不会升级,会持续多久?这两个问题目前无解。因而对中美贸易摩擦最为可能直接影响的行业保持谨慎。

第一是已经被明确开征惩罚性关税的钢铁类有色资源板块,周期行业去年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成果,行业整体效率很好,多家公司业绩倍增,市盈率估值都很低。但如果未来因出口受限等原因造成产品价格下跌,业绩可能会出现拐点,因而虽然当前业绩好,但未来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建议谨慎对待资源类股票。

第二是在北美业务占公司收入比较高的公司,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将会限制中国对美国的投资,相关营商环境也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因而对于地些在北美地区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也需要保持谨慎,毕竟该区域业务的变动对公司整体业绩会造成较为明显的影响。

2. 机会点

在美国对中国发布相关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政策后,中国商务部迅速作出回应,对美国出口中国30亿美元的相关商品也进行关税加征。此举其实是针对之前美国对中国钢材关税政策开始执行的回应,而非对此次500亿政策的回应,一旦500亿美元关税政策开始执行,中国必然还会有新的报复性措施。

而中国对美国关税的打击点,主要在于大豆类农产品及肉制口。因而,从逻辑上来说,会给国内的农产品替代的机会,这也是在周五暴跌时农产品类股票全面涨停的主要原因,从阶段性来说,贸易摩擦没有降温的话,农产品类股票依然存在交易性的机会。

另一个机会,就是全球市场处于悲观中,避险情绪选择阶段性进入黄金,因而黄金股在每次黑天鹅事件中都会有逆市上涨的表现,当然在常态的交易环境中,黄金股就没有多大的价值,主要起到风险对冲的作用。

上面所说的风险点与机会点,都是短期而言,阶段性的,并非中长期的观点。中长期股市的走向和机会,还是取决于整体利率环境、实体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各上市公司所创造的业绩。

另外,看看下图:



美国对中国加征税的行业主要是生物医药、工业机器人、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铁设备、航空设备、新材料、医疗器械。表明美国开始担扰中国在新兴科技行业中的追赶,对中国的这些行业进行限制打击。

正是如此,我们更应该把这些行业发展起来,做大做强,真正实现科技创新,用科技转型来驱动中国经济新时代的发展。而以上美国对我们进行限制的行业,个人觉得恰恰是未来中长线的投资机会所在,将会在政策上和资本上得到倾斜。

中国的崛起不可逆转,但什么和平崛起、中美是夫妻关系等等论调也只能泛泛而谈不能当真,大国的崛起必然是要经历千辛万苦重重打击的,只有真正定心定力,坚持平等原则,该争就争,该打就打,扎扎实实把经济搞上去,才能真正实现国富民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