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入摩带给A股的真正意义

点击上方蓝色“财经宋建文”关注,随时接收最新策略。观点有用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给更多朋友参考。



入摩带给A股的真正意义

明晟公司5月15号公布了拟加入MSCI的234只A股清单。

这应该会成为A股市场历史进程中的一个关键节点,对于这一进展,当然市场参与的人士褒贬不一。有人觉得是A股国际化进程的关键一步,也有人讽刺说国内股民被割光了,等着收割洋人。

站在不同的视觉,每个人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画面。

而对于未来的走向,也是分两个阵营。第一个阵营,用历史数据说话,当年台湾、日本股市加入MSCI后出现了大涨,甚至出现了短期上涨50%的行情,以此来推断A股加入MSCI后,新的牛市又要来了。

第二个阵营,认为前期市场利用加入MSCI的这一消息对大盘权重股进行炒作,股价不断被推高,而MSCI真正开始实施的时候,也就是利好兑现的时候,这些股票将出现雪崩式下跌,新的股灾又要来了。

股市神奇的地方,就是不管看涨,还是看跌,都能自圆其说。

不过,实事求是的说,A股加入MSCI对股市带来的推动作用,其实是有限的。大家都知道,短期而言,抛开基本面因素不谈,驱动股市涨跌的最核心因素就是资金量,最近大盘一直震荡不前,成交量上不来就是一个主因。

那么要看加入MSCI对A股短期的影响,自然就需要考量加入MSCI能够带来多少增量资金。A股初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占比0.81%,跟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产规模为1.6万亿美元,据此估算大约有160亿美元的资金会流入A股市场。

换算成人民币,还没有沪市一天的成交金额多,且这些资金只会流入到特定的标的里面,因而从资金面来看,加入MSCI并不会为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对市场的驱动效应其实是很低的。那么,加入MSCI对A股有什么用?

我觉得,入摩带给A股的变化,将会是巨大而长远的,并非是简单的引入新资金来投资,而会通过引入境外投资者,慢慢的改变A股投资人的结构,改变投资者生态系统,从而引导A股逐渐的国际化,无论从制度上来说,还是从理念上来说,都会慢慢趋向成熟。

未来,在多层次的投资者结构下,估值体系也会出现重构,从过去喜欢炒小、炒新、炒差、炒壳的习惯,转向专注上市公司经营成绩和对投资者的回报上来,形成更加理性的投资风格,包括对上市公司的估值,也会从过去简单的看市盈率、看增长率转向看净资产回报度,以及更看重成长的持续性和公司治理等多个方面。

这不但是对我们众多散户投资人的改变,也将会是对国内公募及私募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改变,只有用更加开放的思维,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才能在未来更加与国际资本市场体系接轨的A股中存活下来,并获得力所及的回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