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消费股依然充满活力

点击上方蓝色“财经宋建文”关注,随时接收最新策略。观点有用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给更多朋友参考。



消费股依然充满活力

本周上半周大消费股全面崛起,出现批量涨停的走势,很多消费类股票特别是以吃的食品股为主的消费股,不断强势走高。而在后半周,周四和周五两天,部份消费股有所走弱,但我认为消费股短期的调整,仅仅是短期过度上涨之后的回调修正,后市依然充满活力。

我们看到,强势品种的盐津铺子连续涨停,而低位的来伊份周三涨停,周四回调一天后,周五再次涨停,奶茶股香飘飘周五再次大涨创阶段新高。当然,我并不是推荐这些股,我个人更倾向于绩优稳健波动较小的股。只是说,从这些股票可以看出板块的赚钱效应依然非常明显。

当然,周五涨得好的是中国石油,油气股走得很强,化工股最近也是最强的板块,不出意外,下周以石油、化工为代表的板块依然会走强。

大家都知道,这些属于很强的周期属性的股票,与弱周期的消费类股票往往呈现出反向运行,因而投资者可能会担心,周期股的走强,会不会分流掉市场中的资金,使得大量资金撤离弱周期属性的消费股。

我觉得担心是没必要的,消费股涨多了自然会跌,市场中的投资人群体,其实投资理念确立是较难改变的。比如投资茅台的,一般不会去投资乐视网,而投资弱周期类消费股的,同样很少会去投资煤炭钢铁等周期性很强的资源股,能分流的仅仅是少量短线投资客,而投机客本身就是哪里热就跑哪里,并不足于改变行业的趋势。

从这个角度来看,资金问题不大。

另外,消费股今年的持续走强,其实和市场的不确定性有很大的关系。去年的股市,主要以一线蓝筹股为主,谁盘子大谁就涨,公募基金抱团现象非常明显,但很多一线股本身市值大,业绩基数大,高增长不可持续,在经过一整年的修复之后,市场开始回归理性,优中选优成为一种必然。

在这样的情况下,资金抱团从不分行业的“拥抱权重”转变为分行业的“拥抱确定性”。确定性来源于持续性,比如说很多科技股,前景规划得很好,要做自主芯片,要开始世界第一的技术,但是在没有实现前只是空中楼阁,没有确定性。而食品类消费股虽然没有想象力,增长也不高,但却具有非常高的确定性。

比如说,我们每天都要吃盐,每天都要吃酱油,这其实并不是什么消费升级,而是刚需,吃饭喝水,这是基本需求,刚需自然具有最大的确定性,那么这些估值合理、增长持续的“刚需”股票自然会得到资金的长期关注。

最后,我们知道,国外股市投资理念和估值体系与国内几十年长期形成的炒作风气有很大的区别,从5月份起,深股通和沪股通额度提了几倍,而6月份起A股将正式纳入MSCI指数,海外会有增量资金流入。而据伦交所给出的沪伦通方案细节,沪伦通将于2018年启动,也就是年内会正式启动。

在多个资金“通道”扩大的背景下,海资成熟投资理念将继续影响国内A股,而海外资金一向以追求确定性和持续性为主,在拥有巨大人口数量的中国,领先的消费龙头公司必然会成海外资金的首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