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注意,又一批崩盘股

点击上方蓝色“财经宋建文”关注,随时接收最新策略。观点有用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给更多朋友参考。



注意,又一批崩盘股

上次说到隆基股份为代表的一批崩盘股,是因为产业政策的突然调整,给周期性股票带来的打击。这次,想说的是另一批崩盘股,同样是给大家警示,以防踩雷。

先看看这只股:



这是东方园林,一只大白马股,可以说是A股园林建筑类股票的龙头,无论从市盈率、市净率看,都是标准的绩优股,但从5月21日开始突然闪崩下跌,然后连续下跌到5月24号一度跌停,之后公司跌到停牌。然后还被剔出了MSCI成份股。

下跌的原因是公司原计划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有0.5亿元,只能用一首歌来形容:《凉凉》。这引发了投资者对公司资金的担忧,虽然公司一直说自己不差钱,但事实上有90亿元的短期负债需要偿还。

另外一只股,是康得新,依然是一只大白马,汽车膜公司的龙头股,6月1日儿童节康得新直接跌停,然后公司同样被跌停牌了,说是要筹划重大事项,这样的故事去年发生过一次,去年7月份康得新也闪崩跌停,然后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复牌后又涨了很多,这次还会不会这么神奇就不得而知了。

康得新闪崩的是因为市场对其可能业绩造假的质疑,因为公司的业绩一直在高速增长,可是现金流却没有增长,净利润从2010年的0.7亿增长至24.76亿元,而2016年的现金流却是-0.02亿元。当然并不能简单的进行推断,但是他是难以让人信服的。

以前因为被质疑倒下的公司有不少,比如尔康制药,比如三聚环保,再比如被称为神雾双雄的神雾节能和神务环保,都值得我们时时警醒。

差点忘了,还有一只明星股,暴风集团,就是上市后上涨了几十倍的大牛股,然后又差点收购吴奇姓刘诗诗夫妇的那家公司,从60多元跌到20元后,很多人以为是底了,结果上周又开始崩盘了,一下子又跌到了17元,暴风集团拟定增融资5000万元,一个自称那么牛的公司,连5000万元都拿不出来需要通过增发,可想而知这公司有多差钱?崩盘也在情理之中。

那么看着最近闪崩的东方园林和康得新,我们确实有必要继续总结,为自己以后的投资减少踩雷的风险。芒格同志说,知道哪里有危险,不要去哪就就行了,而不要想着自己有超人的本领能战胜一切风险。

我总结以下几点,以供参考:

1.注意过高债务率的公司,特别是通过杠杆资金运作,不断的增发融资和发债融资推动公司过快发展的,一旦资金链断了,就难以为续,在目前金融去杠杆的大背影下,盲目追求规模化,拿不到钱,雪球滚不动,股票就会崩盘。

2.注意缺钱的公司,即便是公司没有盲目的去做大规模,但是公司很缺钱,这样的公司,扩张做不了,原有业绩也难以做出优势来,业绩上不去,估值又不低,只需要根稻草就会引发杀估值风险。

3.注意现金流异常的公司,不要被市盈率、市净率这些表现掩盖,财务数表应收款应付款这些可以调节,但是没有实实在在的钱流进来,就只是一个数字游戏,以防公司以钱炒钱,虚假做局把表面业绩做高,然后高位减持套现走人,最后还是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