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熊市后期如何度过?

点击上方“财经宋建文”关注,随时接收最新策略。观点有用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给更多朋友参考。



熊市后期如何度过?

A股走势独立特行,周周跌,月月跌,不断跌。

每次反弹以为见大底,杀进去马上被闷杀。当我们不相信价值投资的时候,亏损股一直跌,绩优股一直涨。当我们洗心甘面坚定信心从此价值投资后,绩优股天天跌,亏损股连续涨停。计划总是跟不上变化,总有一种死法适合自己。

不过对于股市,也没有必要太悲观。这并不是安慰式的鸡汤,从历史走势来看,A股目前估值确实已经达到了数次大底的水平,同时远低于国际市场的估值水平。虽然国内面临去杠杆、中美贸易摩擦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整体宏观经济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水平。

从2015年5178点起到现在,大盘已经跌了三年零三个月,已经下跌了2470点,无论从时间上,还是从空间上,都下跌得较为充分。

当然,整体趋势目前还没有得到逆转,无论从周K线还是月K线看,市场趋势都依然是明显向下的,但是从估值以及下跌时间和空间来看,现在明显处于熊市的中后期。用彼得林奇的话来说:树不会涨到天上去,而跌时也往往不会归零。

个股会归零,比如退市。但是大市不会归零,最终资本市场是依附于实体经济,大盘与经济的关系,用索罗斯的话来说,就正如狗和主要的关系,有时跑太前,有时跑太后,但最终狗还会围在主人身边。

对于熊市后期来说,最折磨的就是人的心志,股民们并不是怕亏,而是怕耗不起,信仰被一天一天耗耗,被一点一点磨灭,最后崩溃,彻底投降。那么怎么才能度过熊市后期呢,从过去十几年几次轮回的经验来看,有几个建议:

1.熬,有句话叫:“熬得住伟大,熬不住出局”,说得是非常有道理的。熊市后期更需要熬,虽然市场跌跌不休,但整体风险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后期所承担的风险远远小于早期,大盘已经跌了2470点,还会再跌2470点吗?那就跌到230点了,从常识来讲是不可能的,股市越跌,对应的风险越小,熬过去就是海阔天空。

2.变,变则通,既然是熊市,就不能用牛市思维,看好的股票只要看到涨就满仓杀进去,特别是突破平台就觉得要来大行情。 恰恰相反,熊市思维要反过来,往下跌,惨不忍睹创新低,大家都在骂的时候左侧交易进去,反弹了,大家认为行情来了就退出来。

3.定,这里的定不是决定,而是定期投资,用定投的方式分摊投资的成本,因为股市的涨跌难以预测,有时候涨几天以为到顶了,结果又接着涨,以为真的行情来了它又开始跌了,总是被市场玩弄,那么通过定投的方式,无论它怎么波动怎么诱多诱空,整体投资成本都会越来越低,最后牛市来了就能享受上涨的回报。

熬、变、定,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按照自我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时间精力的安排,理性应对,就能最大限度的减少焦虑,最终熊去牛来,都不是事。当然,有人说,既然还是熊市,那就应该割肉空仓,等牛来。听起来是没错,但有两个变量,一是牛什么时候来没人知道,知道的时候已经要套人了;二是一入股市深似海,真正交易的人要做到空仓,简直比登天还难,局外人或许难以有切身的体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