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消费升级和降级看投资机会

点击上方“财经宋建文”关注,随时接收最新策略。观点有用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给更多朋友参考。

从消费升级和降级看投资机会

去年贵州茅台的股票一路上涨,市场中都在高喊“消费升级”,越贵的东西越好买。而今年涪陵榨菜雄起后,市场中又喊出了“消费降级”概念,钱都亏光了,吃泡面榨菜才是正道,一年多的时间,就从“升级”到了“降级”。

那到底现在中国是消费升级了呢,还是消费降级了。

官媒也相继发表文章表明当前消费市场良好稳中有升,成为经济发展的押仓石。各方也是争执不下,有人说是消费升级,中国人越来越有钱,海外的奢侈品都是中国人要抢购。有人说中国人钱都还房贷了,根本没钱消费,只能买便宜的过日子,是实打实的消费降级。

我觉得,站在不同的立场,其实都是正确的。

我们看,今年上半年以榨菜为代表的快消品,或者说低价快消费公司,股价一路上涨,业绩也是同步增长。而以品质高端为代表的老板电器业绩增速放缓,股价一路下跌。仅从这个角度来看,确实是消费降级为主流代替了消费升级。

但是大家应该注意到了,美国苹果公司9月12号发布了最新款的iPhone手机,顶配版的售价近13000元,而入门级的也是6000元起步。这个价格应该对于大部份普通老百性来说,都属于昂贵的消费品了。但是天猫开售后,仅用了29分钟就超过了去年苹果公司全天的销量。

你说消费升级的话,是谁在排着队抢购一万多一部的手机?

因此,应该说消费升级的继续在升级,而消费降级的继续在降级。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同时存在,贫富差距继续拉大。有钱人更有钱,穷人更穷。有钱人买个苹果手机和穷人买个包子没什么区别,而穷人买个几十块的热水壶要货比N家。

关于消费升级和降级根本没有去争论的必要,因为它们是同时存在的。具体到股市中的投资机会也是一样的。对应的是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品牌溢价,好质量大品牌的产品,依然会得到忠实消费者的拥护,且有些产品具有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吸引力,很难单纯用贵和便宜来衡量,只要有精准客户就会有人买单。

另一个层面是追求极致性价比,能过优质价廉,实现薄利多销。有些人不买贵的并不是因为没钱,而是不想浪费钱,讲究性价比。打个比方,现在马上过中秋节了,有些礼盒月饼包装价值远超过了月饼价值,买到送礼还行,但是自己买来吃,花几千块买个高档礼盒,结果几个月饼就几十块钱,远不如买个简单包装或散装的来得实在。

因而建议在投资机会里,一方面投资具有品牌溢价和高度忠诚度的中高端消费品公司,二是具有极致性价比高吸引力的消费品公司。在未来消费升级和降级同时存在的情况下,大概率能够获得超越均值的回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