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谨记教训,熊市常态就是轮跌

点击上方“财经宋建文”关注,随时接收最新策略。观点有用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给更多朋友参考。



谨记教训,熊市常态就是轮跌

A股国庆放假休市了,咱们就先不说当前的市场动向了。假期休息有空的,可以吃吃喝喝或者去旅游,当然也可以看看我的文章,总结总结。我觉得现在股市涨了点,并不能说一定就是熊市结束,也不能说还有多久,未来都是未知的。但从二十年前的股市到现在,每几个就会有一个轮回,这其中的一些共性应该被我们记住参考。

过去有一轮轮的熊市,现在也还处于熊市中,未来应当算牛了,也还会碰到新的熊市,这是很难改变的。牛市的特征是涨跌波段运行后低点越来越高,重心抬高;而熊市则是震荡运行后高点越来越低,重心不断下移。

自然有四季变化,股市有牛熊周期。

虽然美股很牛,但其实也有牛熊周期,无论是2001年还是2007年,美国股市的熊市也跌得很惨烈,更别提上世纪的大萧条时期。只不过美国股市运行时间长,制度完善,具有较好的自我修复能力,所以一般是牛长熊短。

而A股正好相反,每次都是牛短熊长,一熊就熊个四五年,涨起来也不得了,可是一般一年就完事了。

牛市的时候,所有人都赚钱,只要能在牛市顶点前逃离,可本身要在顶点逃离也很难,一是对未来的未知,二是人性的贪婪。不过牛市里有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轮涨,有些股涨得早,有些股涨得晚。但到后面,没涨过的股,以及涨得少的股都会快速的补涨,因而在牛市天天天换股的反而反复踏空,一直守着的终迎来暴涨。

熊市就正好反过来了。

熊市轮跌,有些股先跌一段时间,休息一下再跌。有些股在其他股跌的时候还很牛不断上涨,但最后还是会补跌。而大家在牛市里赚钱赚习惯了,到了熊市,看到下跌的股就忍不住割掉,换入没跌过的股或者说还在很牛的股。

结果就是前面的股票亏了一半,换股到新的一只股票,又亏一半,几个回合下来,本金快亏光了,就算下一轮牛市来了也没有什么本金了。

因而在熊市一定要克服急燥的心理,要么就耐心的等待,所有股票都跌过一轮,待内外部局势明朗了再入局。如果套了,套的公司没问题,前景明确估值不高,不要反复割肉换股,虽然看着别的股牛,但其实也只不过是晚几天,或晚几个月倒而已。

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10元钱价值的东西,只要把时间拉升些,5元投资一定风险比20元要低很多。这是股市不变的规律,也是常识,过度追求短期涨跌,只会患得患失,以致于做多错多。以投资的公司基本面为出发点,以其不断变化的经营业绩为标准进行投资,坦然接受市场的轮涨轮跌。

或者说在轮涨轮跌的这个规律中适当调整自己的投资行为,是较为理性的选择。比如说其他股票全都跌了一遍,而正好自己投资的股票一点也没跌,这个时候减仓是明智的做法,并不是这只股有多牛多与众不同,只是跌的时点还没到它。同样,大盘涨了,其他股统统大涨了,而自己的股票还在半死不活,这个时候则应该克制恐惧低位加仓,并不是它有多差多垃圾,只是还没轮到它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