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行走于牛熊之间(论08年股市)

这是本人08年第一篇文章。之所以这么久未写,是因为很多事情还看得不太清楚。那么现在看清楚了吗?确切地说,现在也不十分清楚,只是有了一些心得,与大家互相切磋,互相学习罢了。


上篇博客本人提出,5400—5500点后大盘会有个回调,至于调整深度,需视基本面而定。


115日大盘确立回调到21日,上证A股从最高5522点下跌至最低4195点,跌幅达千点以上。如何看待这次暴跌呢?我认为,这次暴跌应分两段来看:


第一段是从15日到18日,这四个交易日股指从5500点跌至5000点后,收于5180点,这一阶段本人认为是正常的调整,如没有后来的暴跌,可能在5000点附近盘整成底部。


第二阶段是从21日到21日,这十个交易日,股指从5180一度跌破4200点。这十个交易日应属非正常调整。是在大的国际背景情况下形成的一次深度调整。


这次调整表面上看是全球股市联动的体现,即美国影响了港股,港股又影响了A股。但实际上,可能不会这么简单。其背后,可能国家与国际游资或某些国家之间较量。最明显的体现是:在美国大唱次贷危机并一再降息时,而我们的管理层并未出现所谓“救市”的措施。其背后隐藏了国家之间的博弈。这里我们不防从两方面来分析:


对于美国或国际游资方面:5.30后,不只是国内机构与散民,很多游资也被套其中,所以,他们是希望A股泡沫越多越好。当股市泡沫多到一定程度时,再集体唱空A股市场。使日本经济连续十余年停滞不前的上世纪90年代股灾就是前车之鉴。所以,美国一方面希望通过次贷危机影响股市从而影响A股市场,迫使我们的管理层推出利好,刺激股市发展,形成泡沫;另一方面,通过降息等手段,使我们的管理层无法再通过加息手段来抑制股市泡沫。其目的就是让削弱管理层对股市的调控能力。


对管理层方面:其最基本的目的就是让我国股市平衡健康发展,维护国家及人民利益。我们应该对不断上涨的楼市、股市、CPI,对这么多棘手的问题问个为什么,如果没有这么多国际游资,我们何来这么多问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智慧与胆识的较量。大家可以想一想:为什么在美国一再出利好刺激经济的同时,不只是我国,欧盟为什么也没有出利好来救市呢?我想,这里面隐藏了一篇大文章。我们的管理层没出利好救市,实际上已经很明确了:当前的股市只是暂时的低迷,政策救市只能中了老美的圈套。以不变应万变,可能是当前最好的措施。我相信我们的管理层有这样的智慧来应对国际上的各种变化。


好了,说了一堆闲话。说说对08年的股市印象。


08年的股市,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洗礼,我认为极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就是:走在牛熊之间。


对于牛的一面:主要有


一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前景,这是股市走牛的基础。虽然人民币升值会影响外贸经济,但不要忘了,我国的经济是“三驾马车”,除了外贸久,另外两驾是投资与拉动内需。拉动内需是一驾几年来并未提倡与应用的一驾马车。二是08年的奥运经济。简单地说,奥运经济可直接带来旅游、传媒、商业、餐饮、体育产业等若干板块的发展,其潜在影响更是无法估量。三是人民币升值,对国际资金的巨大吸引力。四是无法控制的CPI上涨对企业利润的影响。五是上市公司体制上的变革,使股市更加健康。我想,这些都是当前股市不断向好的可能。


但是,08年也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很多问题让我们不得不慎重地面对当前股市,很多因素会影响股市继续走“牛”。影响股市熊的一面因素主要有:


一是资金面:大小非解禁、红筹回归、创业板推出、股指期货推出等等,无一不是致命打击。二是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影响,使股市在风雨中飘摇,令人惴惴不安。三是人民币升值到一定程度后,游资大量出逃。四是宏观上对CPI的调控等一些不确定因素对股市的影响。五是海、峡问题,阿扁闹得凶,会不会有战事等诸多不确定因素。


这些因素出现一两条,足以令股市走下坡路。


所以,基于以上分析,08年,个人以为,股市将行走于牛熊之间。牛熊之间的股市有什么特征呢?


一是波段性强。及少会出现0607年的大长阳之走势。忽牛忽熊,指数波段特征增强。如波段做得好的朋友大可去做波段。


二是受外界影响加大。美国发烧,香港就会流鼻涕,A股就会打喷嚏。建议大家多留意国际上各国股市动态。


三是政策导向加强。无论牛与熊,关注舆。论导向是没有错的,尤其当前,更是十分重要。如果有人对你说A股不是政策市,你千万别信(反正我不信)。


不写了,大家千万别信我说的。也千万别以此做为炒股的依据(仅以此文写给香香)。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