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寻觅牛股轨迹 踏准波动节奏

?


寻觅牛股轨迹 踏准波动节奏


?


2012/12/24


?


?


一根大阳线之后六天横盘震荡,就指数而言,这是敏感的技术形态。不过,整体上涨趋势不断加强的时候,当下更重要的寻觅牛股轨迹。


大的趋势上,目前的重要基本面因素正在支撑趋势上行。最为重要的是上市公司盈利拐点是否形成,这是基础。而资金状况与投资者情绪也起到辅助作用。当前经济增长拐点已形成,从而预期上市公司的盈利拐点有望于明年初出现,加上城镇化投资的催化以及一线蓝筹股估值国际接轨,人们的投资信心渐渐上升。综合这些因素,我们大体上判断本轮行情可以维持1-2个季度,趋势明确之后,大家更关心期间的波动节奏。不过,要踏准波动节奏是很困难的。


这里讲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即通过观察长期均线如250日年线与两年线500日的聚合与发散状态。我们都知道,伴随一轮中大级别的调整,指数的长期均线状态总是转向张口发散的,当长期均线转入聚合状态的时候,大盘的持续上涨动力才会持续加强,而由发散到聚合需要一个长时间的酝酿。比如1994年的325点、1999年的1047点、2005998点,第一轮反弹总是十分迅猛,幅度也十分可观,但最终形成中长期的转折点,都必须经历至少120个交易日(半年左右)的回辙整理,经过此轮回辙,上述两条长期均线才转向聚合。按此标准,比照当前的上证指数,目前指数的250日和250日均线还处于明显发散状态,短期进一步前行,首先会遇到250日均线2220点的反压,接下来就是500日均线2460点,也就是说,2220-2460区域应该就是未来1-2个季度趋势上行过程中需要攻克的目标。重要的是,攻击上述目标之后的回辙整理,时间常常达半年左右。换言之,假定基本面因素继续支持新一轮牛市行情,启动的时间也会落在2014年初。


当下最关键的是把握机会。主题投资围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展开,其中,重点是消费新增长点和新型城镇化。如相关部门近期开始不断推出刺激消费需求政策,继光伏产业之后,还会有节能服务(LED、建筑节能等),信息消费(4G、导航、智慧城市等),家电汽车下乡等。具体操作上,可以按照左侧交易与右侧交易的技术操作原则进行,其中,已进入右侧交易状态的一批中大市值蓝筹股最值得关注,除了关注其机会外,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观察这些品种的趋势而预先感知大盘整体趋势。包括电力业的华能国际、华电国际、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地产业的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华侨城;金融业的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信证券;基础建设及建材类的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南建设、北新建材、海螺水泥;消费品制造的汽车、家电。主题投资角度看,大多数集中于新型城镇化,只要城镇化如期推进,预期本轮行情趋势是乐观的。周期性股在中短期内大幅上涨后总会遇到很大调整压力。直接影响未来中长期趋势发展的将是新兴产业,像信息技术、节能服务以及新型材料等领域的深度挖掘,目前已有部分品种开始转向右侧交易状态,但数量明显偏少。


综合而言,未来一段时间的波动节奏大致情况是这样的:伴随CPI-PPI的拐头向上且裂口缩小,盈利拐点形成,完成2000点以下“空头陷阱”式的底部构筑;接着是明年一季度,伴随投资加速,周期性股的业绩回升,由蓝筹股主导推动大盘向2400点附近靠近;最后,随着PPI转正,CPI升至3%,通胀再现,投资情绪更乐观时,大盘整体进入阶段性高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