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主板转强水到渠成

?






主板转强水到渠成


?


上海证券报












?


最乐观预期是,上证指数将于12月至明年1月间,收出突破型月K大阳线,突破2270点并进一步尝试突破3478点以来的中期下降压力线。创业板的调整时间至少需要三个月以上。基于创业板的新产业基因并没有改变,经过一轮有效调整之后,其中的优秀成长股依然值得关注。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因供求改变使支撑创业板高估值溢价的因素开始消失,因资金分流而估值持续受压的蓝筹股有了回暖契机,近期主板指数有望逐步转强,但创业板的调整压力还将持续。


酝酿多时的IPO新制度以及优先股试点的推出,将促使投资思维转变。受冲击最大的就是创业板,其原有上涨因素之一“供给受限”被彻底破坏。特别是10月末已见顶的创业板,在最近的反弹过程中再次逼近高点,又为周一的暴跌增添动力。观察昨日盘面,创业板指开盘低开于5.13%时,大多数人还是选择观望,直至下跌8.4%。换言之,周一及时退出的只是一些坚定看空创业板投资者,随着投资思维的不断转变,预期创业板的调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随后进入很复杂的区域震荡。此前笔者讲过,创业板的调整是基于大V形反转的颈线整理,调整时间至少需要三个月以上。基于创业板的新产业基因并没有改变,经过一轮有效调整之后,其中的优秀成长股依然值得我们关注。


在创业板调整过程中,主板有机会回暖。说实在的,上证指数现在也太弱了,远远落后创业板,也远远落后于全球股市。单纯从指数运行特征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上证指数的波动特征与与2005年下半年相似。当时指数探底998点之后出现三根月K阳线,接着回档整理2个月,突破1223点实现大逆转。当前的情形类似。最乐观预期是,上证指数将于12月至明年1月间,收出突破型月K大阳线,突破2270点并进一步尝试突破3478点以来的中期下降压力线。


在此期间,金融股应该是最重要的桥梁,其中,券商受益的不仅仅是IPO,还有个股期权、T 0制度等;保险则受益于股权投资上限放宽以外,还受益于银行寿险渠道的有条件放开等;至于银行,则相对谨慎,考虑到未来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可能会带来一些不良信贷资产、坏账上升预期,将成为制约银行股估值的重要因素。但现阶段银行股的股价定位,已较充分预期了这些利空因素。


优先股等新制度安排,也有利于ROE稳定的石油石化、电力等大型蓝筹企业,特别是通过优先股创新,推动产业购并重组。当前,从央企到各地政府,都在全力推动国有资产的整合重组,以提高资产效率,这中间需要一个强大活跃的资本市场支持,也需要包括优先股在内的各种交易工具。在估值水平普通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的时候,每一个产业政策或并购行动的推出,都会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从石油石化,到水泥、有色金属、煤炭,虽然刺激股价回暖的因素不一,但目前这些个股底部信号明显,即对利好敏感而对利空钝感。当然,这些强周期股距离上行趋势建立还要一段时间,而且底部构筑还会有一个较漫长的反复过程。蓝筹地产股的调整程度雷同于强周期行业,目前正在酝酿突破方向。近期地产股持续受到利空打击,因其绝对估值的支持,实现V形上攻的动能越来越强,突破口应该是跨行业发展。因其具有雄厚的现金流和资本运作能力,包括文化产业、金融、新兴产业,特别国有资产重组,都可能成为地产升级转型的切入口。


整体上看,主板整体上处于由弱转强的临界点上。目前投资者更需要的是中长期投资思维的转变,A股中的壳资源价值会持续下降,炒ST股的思维面临巨大挑战。同时也要注意,在这一轮利空冲击之后,我们更要看重新产业成长蓝筹股的战略性大机遇。


(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