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投新集董事长张长友:上市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zt

? 张长友,国投新集董事长,1954年出生,男,中国国籍,大学本科,高级工程师。曾任黑龙江大兴安岭筑路队大修厂团支委团专职干事,北京煤矿机械厂副科长,煤炭部办公厅副处长/处长,能源部行政司/煤炭司处长,国家能源投资公司办公厅副主任,远东(海南)联合航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能煤炭实业公司副总经理,国投煤炭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办公厅主任。现任国投煤炭公司总经理。
  ――国投新集董事长张长友谈企业发展
  一、煤炭板块就设一个融资平台
  笔者:为什么国投新集率先上市,而不是国投煤炭整体上市?
  张长友:这有三个原因。
  一是国投新集占国投煤炭的份量重,其总资产、净资产、利润包括资源拥有量的比重都比较大,新集上市意味着煤炭公司的主要资产已经上市。
  二是新集基础条件比较好,1996年就被选为拟境外上市企业?,1997年发生了亚洲金融风暴,上市没成功。尽管没上成功,但毕竟已经开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
  三是国投公司其他煤炭项目目前的上市条件还不具备。除了国投新集以外,国投公司煤炭板块还有12家企业,其中11家是煤炭生产企业,1家是煤炭销售公司。这其中有的是正在建设中,有的是资源枯竭我们要退出等,基本不具备整体上市的条件。我们上市的资产必须干干净净,这也是一个社会责任。
  笔者:国投煤炭什么时候整体上市?
  张长友:时间不好说,但这是一个方向。什么时候条件具备,什么时候就把资产装进去。
  国投公司的战略很清楚,电力、煤炭、交通、港口、高科技5大板块,将来一个板块就是一个上市公司。煤炭公司是国家投资开发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煤炭板块就设一个融资平台,不允许搞第二个。
  笔者:国投煤炭的资产情况如何,未来的发展思路怎样?
  张长友:国投煤炭公司到2012年要达到6000万吨的规模,包括在建矿井和生产矿井;从长远角度看,到2017年规模要达到亿吨,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国家的大型煤电能源基地。
  国投煤炭目前建立5个区域的战略很明确。
  一个是安徽区域,也就是国投新集。国家发改委2005年已经批准了新集的整体发展规划,11个矿井,4个后备区,最终规模是3450万吨。
  第二个是山西板块,目前在建4个矿,将达到约2000万吨的规模。
  第三个是中原板块,目前正在采取资产重组并购的计划,近几年也要达到600万吨左右。
  第四个是新疆板块,目前在伊利做几项工作。一个60万吨的露天矿要扩到90万吨,计划再造一个300万吨的井工矿,然后再配套两台30万吨的电厂,还有相应配套的铁路专用线。同时我们在尼勒克获得了240多平方公里的勘探煤基地,目前已经探明的储量近50亿吨。
  最后一个是内蒙板块,正在进行购并等工作,目标也是上千万吨。
  二、煤电联动与产业链整合
  笔者:国投公司的5?大板块中,电力和煤电之间是否会有利益冲突?
  张长友:严格来讲不会。国家对电网和电厂的建设有整体的规划和控制,一般不会冲突。国投的电厂按照国家规划和市场规律运作,从市场买煤发电。而煤电联动是以煤炭为基础的一个整体,不单独建立电厂,况且不是每个煤矿都能建电厂。
  笔者:在国投内部,电力和煤电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
  张长友:煤电和电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煤电联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一个是使用煤矸石发电,属于循环经济,变废为宝,产业链拉伸。还有一个是坑口电厂,变输煤为输电。这有几个好处:环境污染减少,减轻了铁路的压力,减少了运输和中间环节,降低了损耗,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这也是国投新集实施煤电联动战略的理由。
  当然,国投公司的电厂如果需要通过关联交易购买国投下属企业生产的煤炭,必须是依照市场运作的要求进行,是纯粹的市场化合作。
  笔者:从产业链的完整性来说,国投是否可以考虑把电力和煤炭整合在一起变成一个板块?
  张长友:这是一个高层决策者思考的问题,我想,假如条件具备的话,国投的决策者会根据国家的战略部署和市场规律作一些整合。
  从国投来说,我们有港口、船队,有电厂、有煤矿、铁路等,我们内部有一个更大的产业链,必然会做一些整合。
  国投是国内投资企业的龙头,拥有资产将近1500亿。战略定位就是资源性、基础性、以及高科技,是根据国家战略、行业发展规划和区域经济规划来从事投资工作。国投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公司,我们的经营行为是为了给股东、给社会、给员工创造财富,即“三为”办企业宗旨。因此,我们的产业链整合必然是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战略部署、经济调整结构以及企业价值最大化。(下转封二)
  今天,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挂牌上市。作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煤炭板块的核心资产,同时也是安徽省淮南市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国投新集的上市引起了证券市场和煤炭行业的高度关注。
  两淮基地是国家确定的13个亿吨煤基地之一,也是一个离长三角最近的亿吨煤基地,区位优势非常突出。因为还有煤种优势,国投新集已经成为两淮基地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中国能源以煤炭为主,一次性能源的生产和消费中煤炭分别占到76%和69%,这种状况在二、三十年内几乎不会改变。
  天生我煤必有用,国投新集A股的上市打开了一片天空,未来似乎很美。
  但是,A股上市只是开始,只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契机。用国投新集董事长张长友的话来说,新集上市仅仅是第一步,仅仅是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发展平台,为今后发展夯实基础,下一步的任务还很重。
  引子
  ⊙张潮
  三、区域、煤种、定位不同
  以避免同业竞争
  笔者:在国投公司煤炭板块整体上市之前,同业竞争是否会一直存在?
  张长友:这个问题是我们重点考虑的,并已经有了公开承诺。
  除了国投新集,国投公司尚有11家煤炭生产企业和1家煤炭销售公司。其中7家为在产企业,4家处于探矿或者建设期。这其中,5家企业的销售区域不同;4家企业与国投新集的省外市场有重叠,但是煤种不同;还有2家企业与国投新集的省外市场有重叠,且煤种相同,但是其生产规模很小,客户也是小型电厂,与国投新集的规模差距较大,无法影响到国投新集的主要客户大型电厂。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这2家企业地处山东。山东是个煤炭调入省,缺煤,往外输出是很少的,微乎其微。安徽省属于自给有足,是调出省。因此山东不会对安徽构成实质性的影响。
  大股东国投煤炭和实际控制人国投公司在招股书中承诺,现在和将来不直接从事煤炭开采、洗选加工和经营的业务;国投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不在国投新集的销售区域内向同类客户销售煤种相同的煤炭产品;不进行与国投新集业务相同或相似且构成业务竞争的任何投资。
  笔者:国投公司煤炭板块不同区域的企业地定位是否不同?对于避免同业竞争有什么意义?
  张长友:国投煤炭将按区域确定不同公司的定位以避免彼此竞争。
  国投煤炭未来发展目标是依托现有企业发展,形成华东、山西、新疆三个区域发展基地,各区域发展各有侧重。
  国投煤炭将充分发挥国投新集位于华东经济发达地区腹地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将其打造成华东煤电基地;将利用现有投资企业无烟煤资源,积极发展坑口电厂和煤化工业务,形成无烟煤生产、综合利用基地;还将以新疆为中远期规划的重要煤炭后备基地,重点在于争取和储备资源,根据当地电力市场和煤化工技术的成熟,适时开发,使资源就地转化。
  根据国投煤炭发展战略,山西基地、新疆基地与国投新集所在的华东地区在销售区域、煤种、销售对象上均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别,国投煤炭将利用对下属控股企业的表决权避免出现与国投新集产生同业竞争。
  四、行业竞争有利于提升企业价值
  笔者:作为全国13个亿吨煤基地之一的两淮基地,目前拥有4家企业:国投新集、淮南矿业、淮北矿业、皖北煤电。国投新集如何应对这种短兵相接的市场竞争?
  张长友:竞争肯定存在,但行业竞争是一件好事,可以促使我们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促使我们在管理、技术、装备上下苦功,不断提升企业自身价值,使我们更快、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的形势。
  目前从产量看,淮南矿业是老大,国投新集是老三。但是从储量和发展趋势来看,新集完全有可能上升到第二。皖北煤电和淮北矿业的煤种和国投新集不一样,我们和淮南矿业的煤种是一样的。所以真正的竞争就在我们两家之间。
  淮南是一个老矿务局,有其特点和优势。从国投新集自身来说,这十年发展很快,从一个几十万吨的小矿,发展到目前一个千万吨级的企业,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刘庄是全国第一家数字化管理矿井;在上市方面,我们是淮南第一家上市公司,当地政府也很支持。但是,早这一步,不等于最后你可以一直走在前面。
  笔者:煤炭行业是否会在市场竞争中形成寡头垄断,形成像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那样的格局??
  张长友:?煤炭和石油石化不同。
  我国13个亿吨煤基地不是由13个集团来统领的,两淮基地就有4家企业。
  中国神华是煤炭行业老大,目前产煤量也就一亿吨多,而今年国内整个煤炭总产量估计26亿吨多,它也就占二十几分之一。加上历史的原因,国内煤矿星罗棋布,煤炭企业数以千计。
  为了煤炭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国家最近出台的煤炭产业政策很严格,对于煤炭的规模要求特别严,对于安全、环保、资源的利用率要求都很高。小煤窑回采利用率很低的,肯定是被淘汰。
  煤炭行业的整合是个方向,但是要全部统起来也不可能。而且这种整合也是依据市场规律进行。市场把你打倒了,你就被整合掉了。只要你在竞争中站稳脚跟,你就可以不断做大做强。
  五、资源、区域、煤种
  三大优势构成核心竞争力
  笔者:如何确保国投新集在竞争中不断做强做大?
  张长友:必须看清楚煤炭行业发展的规律,脚踏实地练好内功。
  煤炭是资源性行业,资源储备是长期发展的基石。尽管现在去获取资源比前几年的成本要高不少,但从发展的眼光看,现在获取资源的成本相对还是低的,因为资源获取的成本长期是一个往上的趋势。
  同时,要把我们的区域规划争取纳入到国家的区域发展规划中。新集的发展就是在2005年获得国家批准,纳入到国家发展的规划中。这样可以更好地把握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方向,使项目的进展更加顺利,资源储备更加有效。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淮南新集矿区总体规划的批复》,国投新集矿区总面积约1,092?平方公里,含煤面积684?平方公里,划分为11?个井田和4?个后备区,资源储量101.6?亿吨,生产建设总规模3,590?万吨/年。国家发改委的批复,确立了国投新集作为全国13?个亿吨煤基地的大型煤炭企业之一的战略定位,同时也为国投新集打造成以“煤炭采选为主、煤电并举”的大型企业奠定了基础。
  笔者:是否资源优势就是国投新集的核心竞争力?
  张长友:资源是煤炭行业的基础,国投新集101.6亿吨的资源可以保证几十年、上百年的开采量。这是核心竞争力之一。
  核心竞争力之二是区域优势。由于紧靠经济发达但资源缺乏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国投新集的区域优势非常明显。区域优势使国投新集更加贴近主要客户所在地,运输距离较西北及北方煤炭生产基地相比近1000公里以上,从而具有供应灵活和运力成本低的优势。伴随着华东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对煤炭的需求也不断增长。目前,按国投新集煤种设计并已与该公司签订供煤意向的电厂有26?家,其中省内18?家、省外8?家,意向供煤量2007-2010?年分别为1,580万吨、2,190?万吨、2,850?万吨和3,210?万吨。
  核心竞争力之三是煤种优势。国投新集所生产的煤种属于气煤和1/3?焦煤,质量稳定,具有中低灰,特低硫、特低磷和中高发热量的本质特征,是深受客户欢迎的环保煤。其中全硫含量低于0.4%,这一特征使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大气的污染,省却对环保方面,特别是脱硫装置的巨额投资,且燃煤热效率较高。很多用户会把我们的煤和一些高硫煤掺在一起使用,以降低那些高硫煤的污染指标,达到环保要求。
  六、一流团队一流管理造就一流企业
  笔者:同样的资源在不同的人手里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能否介绍一下国投新集的管理团队?
  张长友:好的。上面三个核心优势是硬件,人才和管理是我们的软件优势。
  国投新集具备优秀的管理和技术团队。我们45?岁以下的员工比例为93.47%,中级以上专业技术比例为11.91%;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平均年龄为44?岁,均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其中总经理刘谊先生、副总经理郑高升先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在煤矿建井与生产技术上取得创新与突破,多次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总经理刘谊先生曾获得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管理方面,国投新集在全国行业内首创项目法人责任制的建设模式,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煤矿建设和发展,实行“以煤养煤、滚动发展、自我造血”的发展方针,用6?年半时间建成了660?万吨原煤生产规模,创造了闻名全国煤炭行业的新集发展模式和新集经验,被作为“煤矿建设中投资省、造价低、建设快的范例”并写入1997?年的《中国的能源政策》。在国家举办的“辉煌的历程――建国50周年成就展”中,该公司作为“全国第一家运用市场机制建成的现代化煤炭企业”被荣列进中国煤炭工业的“十项第一”。
  笔者:煤矿是高危行业,如何确保生产的安全?
  张长友:煤矿是高危行业,而国投新集是一个瓦斯含量高、地质比较复杂的煤矿。但是,这些年来安全状况良好,事故发生率远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和行业平均水平,也证明了我们管理团队的优势。
  近年来,我们坚持实施“科技兴矿”战略,不断完善技术创新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了以设计研究院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主体的技术创新运行体系。本着“安全可靠,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矿井安全生产和二次创业发展,大力开展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与应用,以“数字化新井建设”、“采掘生产工艺”、“一通三防”、“矿井支护及机电运输”等为重点,努力推进技术创新,充分发挥了技术先导作用,确保了公司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
  刘庄煤矿作为全国第一个数字化矿井,其技术已经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先者。我们下一步的矿井建设,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将不断提升,那样会更加安全。
  笔者:您刚才提到“科技兴矿”战略,能否再展开介绍一下?
  张长友:好的。创新是企业管理的永恒主题。国投新集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企业创新史。
  自1998年改制以来,国投新集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实现了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大幅增长,企业价值得到了全面提升。2006年与改制初的1999年相比,销售总收入从8.06亿元提高到23.41亿元,增长190.45%;在宏观经济向好趋势和良好的煤炭市场推动下,利润总额从0.11亿元提高到6亿元,增长了55倍。2006年公司实现商品煤产量731万吨,上缴税费5.96亿元。
  七、上市是新长征的开始
  笔者: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
  张长友:国投新集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向板集矿井及选煤厂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24.95?亿元,其中包含贷款利息1.34?亿元。板集矿井及选煤厂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12.69%,累计财务净现值3.50?亿元,投资回收期10.30?年。
  国投新集现有4?对生产矿井生产能力为1,055?万吨,2009?年板集煤矿达产后生产能力将增加到1.355?万吨,新增300万吨。
  截至目前,板集矿井及选煤厂已完成投资8.0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6.42?亿元,尚需投入资金16.04?亿元。一旦募集资金到位,将直接用募集资金以自有资金的方式投资,由此预计节省贷款利息0.88?亿元,项目总投资由此降低至24.07?亿元。
  笔者:本次发行对于国投新集的意义有多大?
  张长友:非常大,是新长征的开始,国投新集以后可以借助资本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本次成功发行后,国投新集的经营条件和财务状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资产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资产负债结构趋于合理,偿债能力和融资能力得到增强,财务风险进一步降低。特别是随着募集资金投入项目逐渐产生效益,国投新集的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重要的的是,上市是一个新的契机。作为一个公众公司,我们将严格公司治理,规范公司运作,时刻遵守公开、公正、透明的三公原则,以管理创新为根本,以技术进步为基础,以实现生产经营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国投新集董事长张长友谈企业发展
  上市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张潮
  北京的冬天真的有点冷。但是,在和张长友董事长的交谈中,我却分明感觉到了春意盎然。
  那是国投新集的春天,也是国投公司的春天。
  以国投公司的雄厚实力,以其多年来在煤炭行业的资源积累和人才培养,这个春天必然是万紫千红。
  或者,因为,那是煤炭行业的春天,那是中国经济的春天。
  在投资者眼睛里,这个春天究竟有多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