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七月中级反弹”、俯卧撑、鸡肋和兔子尾巴?

 “七月中级反弹”、俯卧撑、鸡肋和兔子尾巴?
 
七月即将结束,新华社言之凿凿的“七月中级反弹”却演绎为地板上的“俯卧撑”;奥运军团已经组成,但市场的奥运行情却有些象鸡肋,抄底的朋友没有尝到鸡的美味,反让鸡骨头梗了喉咙——不是被套就是割肉止损;又有些象兔子的尾巴,长出来的,就那么一点点。
七月的最后三天,会把中级反弹进行下去吗?如果这三天有行情,是财富八月奥运行情的开始,还是一波兔尾巴式的反弹的戛然而止?
综合市场信息判断,8月份四大不乐观因素的影响,需要警觉。
1、            国际油价与周边股市走向的影响。国际油价虽然连创七个月以来新低,但投机资金并不甘心一任油价走低,美伊关系的戏剧性变化,仍是投机者的筹码。美国金融形势的改善,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A股也难以形成单边上扬的走势。
2、            中报预喜比例下降的影响。截至7月22日,有746家A股公司发布中报预告,预喜公司比例由去年的79%下降到64%,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明显放缓。8月市场恐难以掀起业绩浪。
3、            八月大小非解禁高潮的影响。统计显示,8月份限售股解禁上市市值合计约2200亿元,是今年最大的月份。而从近期大小非减持解禁限售股的情况来看,大小非股东减持欲望并未减弱。
4、            基金券商不听号令的影响。六七月以来,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和新华社、上证报等权威媒体,一致发出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声音,然而,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并不买帐,基金、券商和T字头席位都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看空和观望。卖出者大于买入者,资金净流出多于净流入。只有QFII在6月以后,开始抄底A股。在“维稳”的背景下,市场中的四大机构,三家在做空,实在是耐人寻味。官方宣布的七月中级反弹的落空,机构难辞其咎。
以上四个方面中,油价与美股走向是个我们无法掌控的变数。机构的态度,却是个市场中最可以掌控的变数。机构的态度又决定了散户的态度,如果机构都在看空,散户更不敢进场了,何谈得上恢复市场人气?但要使机构改变态度,管理层不能坐而论道,不能期待着象1999年靠一篇社论,就能让市场重振牛威。而是要拿出让人信服的、切实有效的救市举措(用水皮先生的话,就是“积极的股市政策”),否则,侈谈奥运行情和八月激情,都可能成为下一轮暴跌风险的掩幕弹,使幸存下来的投资者,成为更惨烈的牺牲品。
在没有实质性的利好政策支持下,无论反弹还是行情,都不可能走得太远。对于不甘心或不得已要光顾这场“鸡肋盛宴”的朋友来说,谨慎小心,控制好仓位,维持好心态是最重要的。
 
 
 
“水皮杂谈”摘要:第二次“5·19”行情会不会出现?
沦浪渔者注: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在四月份调整印花税时曾经断言,将要开始的不仅仅是反弹,而是反转。他的这一预言没有实现,现在,水皮先生又在猜测会不会有第二次“5·19”行情。我们不能因为水皮上次预言落空,就看空水皮。他的《第二次“5·19”行情会不会出现?》仍是一篇好文章,可以参考。但要注意的是,水皮的第二次“5·19”行情的假想,是建立在积极的股市政策之上,倘没有这一前提,当然也就没有“第二次“5·19”行情”。

1996-1997年经历了一次大牛市,上证指数在1997年见顶回落之后,1998年基本上处于震荡整理的格局,不死不活,但进入1999年之后,管理层却风云突变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而当上证指数从1000点附近涨到1370点左右的时候,《人民日报》于519日居然发表了坚定信心,稳定增长的评论员文章,将股出现的暴涨定义为恢复性行情,助推上证指数突破1500点的铁顶,创下1700点的新高,史称“5·19”行情。


“5·19”行情关键在于管理层,有两大原因促使管理层推出刺激性的积极政策:一是希望产生财富效应以拉动内需。1993年开始的宏观调控让中国经济完成了一次硬着陆,此后刺激内需一直成为决策层挠头的问题,而资本市场的繁荣可能带来消费的增长。二是国有企业三年解贫脱困的要求使然,当年发布了国有企业改革若干重要问题的决定,而改制上市圈钱成为一条捷径。


什么事都是过犹不及,管理层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后果就是对指数的失控,2000年之后指数创出2000点新高,2001年之后指数创出2245点的新高,重新又引发新一轮打压政策,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008年又有多少1998年的影子呢?


影子之一就是经济下滑的风险。上一轮的调控是硬着陆,这一轮的调控是软着陆,不管硬还是软,反正都是着陆,着陆之后如何办?


影子之二就是信贷规模的控制。上一轮的紧缩让商业银行拼命收贷,而这一轮货币从紧让商业银行无额度可用。


影子之三就是搞活企业的要求。上一轮搞活的对象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这一轮的对象则是中小民营企业。


既要防止经济下滑,又要坚持货币从紧还要搞活企业,可以用的办法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发展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缓解目前企业资金偏紧的问题


什么叫直接融资?说白了就是发股票,或IPO,或增发。和间接融资比,直接融资对于企业而言降低了融资成本,对市场而言消化了流动性过剩,对于个人而言增加了投资机会。但是皆大欢喜的事情要搞定,必须有一个前提,资本市场是健康的,活跃的,积极的,能够给投资带来信心的,预期的,希望的,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从紧的货币政策不愿前功尽弃,稳健的财政政策难以立竿见影,积极的股市政策为什么不会成为备选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