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休闲魔芋丝调味发展新趋势

?休闲魔芋丝调味发展新趋势

斯波

(成都乐客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四川?成都?610041)

摘要:本文源于对休闲魔芋丝调味的经历总结,从休闲魔芋丝的独特口感、调味增值、风味多元化、新品诞生四方面展现休闲魔芋丝调味发展新趋势,其新在于创造休闲魔芋丝发展成为休闲食品的特点,特在于休闲魔芋丝不断被消费者认可,消费者并不断给休闲魔芋丝提出新的需求和思路,这对于休闲魔芋丝的发展开了先河。因为休闲魔芋丝含有大量的水分,调味的难度是理所当然的,这也给这个行业发展提供了机会,尤其是潜于研究的科研机构成就这样的行业奇迹,在未来必将诞生多个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休闲魔芋丝品牌。面对消费者需求的市场变化,研发消费者认可的休闲魔芋丝才是这个行业的出路和立足之本,也是未来休闲魔芋丝能能否创造奇迹的关键,也是不断树立休闲魔芋丝品牌的趋势。

关键词:休闲魔芋丝;调味;风味多元化;新趋势

The?new?trend?development?of?leisure?seasoning?konjac

Sobo

(Chengdu?Lucky?Food?Technology?Development?Co.,?Ltd,.sichuan?chengdu?610041)

Abstract:This?article?contains?flavor?leisure?konjac?filament?experience?summary,?unique?taste,?appreciation?taste,?flavor?diversity,?was?born?four?aspects?to?show?the?new?trend?of?development?of?the?flavor?of?new?products,create?konjac?as?snack?food?is?the?new?feature,?by?continual?consumer?acceptance?is?unique,?consumers?and?continuously?to?the?leisure?konjac?puts?forward?new?requirements?and?train?of?thought,?this?is?leisure?konjac?opened?first.Because?of?leisure?konjac?contains?a?lot?of?water,?the?difficulty?of?the?seasoning?is?very?big,?it?is?a?great?opportunity,?especially?konjac?research?achievement?miracle,?will?be?born?in?the?future?more?can?hear?about?leisure?konjac?brand?everywhere.R&d?consumer?recognition?of?leisure?konjac?is?the?way?out?and?based?on?this,?in?the?face?of?market?changes?in?consumer?demand,?was?the?key?to?the?future?can?can?create?the?miracle,?and?continually?establish?leisure?konjac?the?trend?of?the?brand.

Key?words:leisure?konjac;seasoning;flavor?diversity;new?trend

??魔芋的学名是蒟蒻(Amorphophalms?konjac),又称蒟蒻芋【1】,俗称魔芋、雷公枪、菎蒟,中国古代又称妖芋,自古以来蒟蒻就有“去肠砂”之称,?日本又称菎蒻,又名蒻头(开宝本草)、鬼芋(图经本草)、花梗莲(江西新建)、虎掌(江西万年)、花伞把(江西定南)、蛇头根草(江西丰城)、花杆莲、麻芋子(陕西)、野磨芋、花杆南星、土南星(江西)、南星、天南星(广西河池)、花麻蛇(云南思茅),天南星科魔芋属,多年生宿根性块茎草本植物【2】。魔芋已有多年历史,自古便是中国古书中的药草之一。分布于越南、喜马拉雅山地至泰国以及中国大陆的甘肃、宁夏至江南各省、陕西等地【3】,近年来尤在四川、云南、贵州一带大量生产。台湾的埔里、鱼池、台东等地亦有生产,生长于海拔310米至2,200米的地区,多生长于林缘、疏林下以及溪谷两旁湿润地【4】。被人们称为第七营养素的魔芋,除了丰富的膳食纤维便于降低三高的作用【5】,还有就是魔芋形成的口感极好,很多消费者吃过魔芋都恋恋不忘,就这些因素让魔芋丝不断获得市场不断被消费者接受。一些魔芋制品销售达到了40元一斤还不断断货,这不都让商家和消费者都看到希望,就因为消费者认可才导致休闲魔芋丝不断推出新品,不断接受消费者的检验。

一、休闲魔芋丝独特口感

??对于魔芋丝产品之所以不断被消费者认可,主要源于其特殊的口感。魔芋口感区别于其他物质的主要是:一方面水分含量高,因其水分带来的风味比较丰富,吃起来相当于特殊的肉感一样细腻,这是其他食品难以区别的;另一方面是独特的组织形成,可以将风味化物质吸收彻底,对于当前消费者需要吃到口感丰富的食品正好不谋而合,这就充分体现魔芋丝休闲化趋势将不断呈现的态势。凡是吃过休闲魔芋丝的消费者对魔芋丝都有特有的记忆,都会让消费者再想吃一次的想法。口感的升级是如何将魔芋丝做成具有长久回味的产品,将魔芋的口感形成一条线的口感,仅有一条线的口感消费者接受是必然的,目前诸多厂家都被利润冲昏了头脑,不会想如何成就魔芋产业。当然也有少数企业利用资源整合,在休闲魔芋丝的开发上下功夫,追求更多消费者接受系列产品。

??魔芋丝的口感不亚于金针菇,尤其是吃后的美味不简单是味道,而是当前美味食品的创新奇迹,这就不让人想起过去的魔芋烧鸭子,很多消费者恋恋不忘的雪魔芋烧鸭子,这也是会为休闲魔芋丝的不断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和发展趋势,一旦具有魔芋烧鸭子口感的休闲魔芋丝,必将会有更多消费者接受并重复购买。

二、调味增值魔芋深加工

??针对这样的调味很多企业难上加难,就是因为魔芋水分高调味时不是味道不协调就是成本过高,诸多调味高手苦恼无策,成都乐客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对这一问题最早源于高校的求助,通过近5年的实践如今技术相当成熟,不愧是作为农产品深加工的贡献。调味赋予的魔芋休闲化食品增值是前所未有的,在湖北具有年产值近70亿的基地,在甘肃、陕西、贵州、四川、重庆均有大量种植,成都乐客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调味技术已经普及到浙江、安康、宁夏、甘肃、北京、湖北、四川、贵州等地,其调味优势体现在比同行调味成本低味道好,同时创下27个单一口味的记录,这在魔芋精深加工目前没有一个企业实现的,而且推广的技术全部均已应用到生产中,预估增值休闲魔芋年产值达到2亿之多。对于休闲魔芋丝的市场一片看好,有待于调味满足消费者需求后精耕细作。

??休闲魔芋丝在未来的发展潜力还很大,消费需求也比较旺盛,当前的市场切口相当大,仍需诸多资源整合打造一流休闲魔芋丝行业领军品牌,只有在一个行业有出类拔萃的调味魔芋丝存在才对整个行业发展有利。目前根据市场快速反应,不断完善休闲魔芋丝产业布局才是未来休闲魔芋丝增值的关键。

??增值的同时将带动魔芋产业农业产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大量标准化作业,将传统的魔芋实现工业化发展,休闲化是趋势也是消费需求的必然。魔芋产业将会带动当地农村农民农业的健康、科学、合理的发展,也会是通过传统的产业增值的办法。魔芋作为其他制品的竞争也是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唯有休闲魔芋丝是新兴的趋势,也是消费最为可观的一大亮点。

三、风味化魔芋丝发展常态化

??从麻辣风味休闲魔芋丝、山椒风味休闲魔芋丝在不断扩展到烧烤、红烧、青椒、泡椒、五香、牛肉、鸡肉、猪排、芝麻、番茄、咖啡、沙爹、巧克力、奶油、藤椒、青花椒、巴西烤肉、烤香、原味、玉米、甜橙、蜂蜜、香辣、爆烤、炭烧、匹萨、怪味、孜然、酸菜、鸭肉等等风味,这将是魔芋丝风味多元化发展的必然,这也将是豆腐干类似的产品发展模式,休闲魔芋丝必然会实现风味多元化发展,唯有多元化发展才是产品不断被市场认可的关键。但是其中的产品将会在麻辣、山椒、香辣等比较有特色的产品之中,无非是这几个主打产品被消费者认可的游戏,从当前来看主要是麻辣在市场上认可率最高,也是消费者普遍接受的产品之一。

??盲目的风味多元化对休闲魔芋丝没有任何帮助,唯有在一个行业不断发展有拳头产品的时候在不断开发新产品才是出路,很多风味化产品拿不出手往往在于味道极其一般,消费者不认可就是浪费原料包装人力物力,这样的风味化没什么好的结果。一些风味化创新是有必要的,一方面可以弥补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多口味发展必将获得更多消费者。

四、魔芋丝调味产品不断诞生成就行业奇迹

??随着即将生产休闲魔芋丝的企业不断增多,多家企业的技术在不断进步,更多的产品将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也会出现休闲魔芋丝调味精品。休闲魔芋丝的发展将会诞生很多行业的奇迹,如休闲吃的魔芋丝成为典型的休闲食品,更多消费者接受休闲魔芋丝,更多休闲魔芋丝企业也将会实现年产值过亿。

??通过对休闲魔芋丝的探讨,给诸多向生产研发休闲魔芋丝的企业提供行业指导作用,尽可能实现现在休闲魔芋丝行业少走弯路,尽快发展消费者认可的休闲魔芋丝才是行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趋势。

参考文献:

【1】李恒.中国植物志【M】.北京.科学出版社,1979

【2】刘佩英,张盛林.中国魔芋产业【J】.山区开发.2002.12

【3】林立.魔芋制品在食品业中的应用【J】.杭州食品科技.2005.4(2):26-27

【4】罗世炜.魔芋的研究与利用【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0.6:146-147

【5】韩宝瑞,安刚.魔芋资源的概况与应用研究【J】.国际老年医学杂志?.2010.3(2):87-89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