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休闲魔芋丝盲测方法

?休闲魔芋丝盲测方法

口味的好坏谁说了“算”,是老板吗?是技术员吗?是采购主管吗?……..只有消费者说了“算”。成都乐客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多年的食品研发盲测对比方法,总结如下几方面:

1消费者代表:通常我们随机选择在电信、银行、教师、大学生、技校的女性做口味盲测评比的消费者代表。她们(18-36岁的女性)的品评对口味辩认最敏感、最具代表性。通过她们的表述,我们得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知道了我们产品的长处和不足,我们将不断改进调整、改进,直到消费者代表满意为止。随机选择的代表尽量在销售市场的区域,效果会好很多。

2进行盲测评比:

2.1前提条件:我们的对比是消费者代表并不知道谁是谁家品牌的产品。人性的最大弱点在于“自己不会说自己不对,也总希望别人不如自己”,故她们不会知道哪个味道是她经常喜欢吃的产品,也许吃过后还不知道,更不会也不可能随意说出自己偏爱的品牌产品。她们只知道编号和由其表述出来的品尝感觉、要求改进和建议。

2.2方法:

①按照休闲魔芋丝外包装袋使用说明进行制作样品。

②20个人每人分别独立品尝

③分别取少许样品。

④准备好后进行品尝。

⑤边品尝边填表格。

⑥填完后各自分别交表格。

⑦将收齐的表格进行统计分析、总结。

3盲测评比的原因:

3.1我们的产品是给消费者吃,而这些消费者是在大江南北、五湖四海,对我们来说很多消费者是我们陌生的,并不只道姓啥名啥。消费者在购买时不会一谓只选择“甲”,不选择“乙”,也不会一直买口味一般的产品。

3.2本来想降低我们的工作难度、想少花点钱,找几个朋友品评就可以了。可她们也只是一极小部分,且对口味盲测评比缺乏公正性,就即便有个结果也是没任何意义的(他们购买的动机在所有的消费者购买的动机中能占多少呢?)。

3.3市场是有规律可循的,任何不遵从“游戏规则”的做法必然会得到市场的报应,最终我们将“固步自封”、做“井底之蛙”。

3.4国内一些魔芋丝品牌得到了一时之势,想用手中大量的炒票搞品牌效应,不根据消费者需要进行研发生产产品,可大家试目以待,即将会成为下一个“旭日升”,“太子奶”,也许有“第五季”之尴尬。

3.5故我们不断向大家学习、向自己的未知领域学习、向一切有利于自己发展的东西学习,然后“吸取精华、弃其糟泊”、毕竟“发展才是硬道理”。

注:1 、选定对象以 10 位以上为佳; 2 、对比在 50% 以上为“好”,案例证明指标未达到 50% 的产品在市场上并不被消费者接受; 3 、答卷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4 、以上表格可用打“√”和“% ”表示(测试和总结); 5 、还可以增加样品作为测试,以标号 1 2 3 4 代替品牌名称; 6 、新品上市测试要求“好”必须大于 60% 7 、对以上 20 份重复 4-6 次即可将以上数据进行数理统计分析极差来指导研发; 8 、也可以是任意标识而不是 1234 代替品牌的标记。

?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