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价值投资是散户唯一可以保命的手段

A股市场,已经不是散户市了,是机构之间的博弈。一旦基本面发生变化,必然左侧交易机构会大幅拉升,右侧交易机构只能充当抬轿者。所以,今后,必然是左侧交易者的天下。然而,左侧交易者很容易误入陷阱,因而只能坚持价值投资才能保住自己,否则,一旦掉入陷阱,将永无翻本的机会。

以下转自陈浩的数据分析:

天狼50陈浩发布于2016年3月13日 17:56

股市会W10-3

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先看原始数据:



数据来源:中登公司网站。2016年1月末,A股投资者总数5023万。机构投资者总数6.5万户,在数量上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9.9%。

一月末流通总市值仍然可以从同份报告中获得,沪市22.85万亿,深市17.37万亿,合计40.2万亿。

公募基金持仓总额可以从基金业协会数据中估算:



其中,假定股票型基金仓位80%,混合基金仓位60%,则公募基金持仓总额为 1.53万亿。

基金子公司专户同期净值6.0万亿,按50%仓位估算,股票持仓总额3万亿。

私募基金总净值5.2万亿,这是2015年末的公开数据,按50%仓位估算,股票持仓总额2.6万亿。扣减一月的减值,估计为2万亿。

券商自营及理财持股市值估算为2万亿。(本数据可能与事实略有出入。)

证金公司1.2万亿,(此数据可能与基金专户有重叠。)

取散户持仓各档中值,并合并上述机构数据,可得以下表格:



持股净值低于50万的散户占流动市值的10.5%,考虑事实上控股股东是不流通的,从表格中可看到大于1亿的非机构投资者占比是50%,则在活跃净值中,散户占比加倍,为21%。

机构合并大户(大于500万)占流通股29.4%,在活跃净值中,占比加倍,为58.8%,约等于60%。

在投资者股权资产比例上,A股已经不是散户市了。80%的高流动股票市值不在散户手里。仅各类投资机构持仓已经高出散户一倍。考虑到未来大户的私募化,散户和机构达到1:3的比例关系只是时间问题。

讨论资本市场的资产结构,与保护中小投资者不矛盾,这是两个不同问题。保护中小投资者是股市公平公正公开的体现,当中小投资者利益被侵犯时,同时侵犯的就是三公原则。

上述数据仅仅帮助我重新理解市场,未来的股市是机构博弈。事实上机构博弈的假设在本轮行情的牛熊两个阶段均体现在我的微博中。就比如,我不认为机构必须是赢家。机构间相互算计,是本股市会持续的主题。

未来的股市,谁算计散户,谁就是散户。在天狼50中,大单对应的是大机构,把大机构之外的交易说成散户,仅仅是一种习惯。机构的行为过去和未来都会主导市场,但机构不一定赢钱。可以这样理解,机构在5000点之后的减持,自己的损失是大于散户的,这是机构间的囚徒困境。少数机构出卖了队友。

 按照本微博和其他微博的统计,本轮散户的逃顶率高达30%,这是历史上首次散户在某个阶段比机构做得好的特殊案例。机构在5000点时过于贪婪,发动了最后的疯牛市,自己也没逃掉。

 按照天狼50的大单主力线的估计,当前机构仓位大约为50%。(END)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