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08大股灾和美国1929年大股灾一样是大萧条的前兆?

关于美国1929开始的大萧条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见解。我认为根本原因就是当时美国已经进入了大规模生产大规模消费的阶段。大规模生产已经具备了,但是由于财富的极度集中,商之间的勾结,大多数人无法有效消费,结果产生了生产过剩,企业自然就倒闭了,失业就产生了,大萧条就来了。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现在也面临着这个不均衡。从财富的集中度来看,中国可能比1929年的美国更极端,至于贪污的程度,我不好比较。07年-08年通过房价和股价波动实现的巨大财富转移可能让这个集中度进一步增加。如果你不幸是一个所谓的中国中产阶级,不幸贷款购房,不幸投资于股市,那么08年的财富随着股价和房价的暴跌大大缩水了,自然就会影响到你的消费。财富效应带来的消费意愿萎缩正是大萧条之前大股灾所带给美国中产阶级的。中国的财富集中度并不仅仅是少数富豪拥有的财富问题,还有就是政府掌握了太多的财富的问题。政府掌握了那么大比例的国民财富,却还要民间捐资助学,一年的股票印花税都比一年的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多(08年中央预算教育支出才1562亿元,第一季度的印花税就接近700亿元),医疗支出才832亿元。财富过度集中在政府手中而且没有用于有效解决已经很严重的生产过剩和消费不足的问题,这个导致了美国大萧条的由于财富集中度过大引致的生产和消费之间的不均衡可能也会在中国引发类似的经济问题。感谢党和政府的培养,只要不关闭商品期货市场,我就不担心自己家庭的生活问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