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让交易成为一种习惯

 最近我的博客关注的人多了起来,回帖也多了,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很高兴,不继续写下去似乎有点对不住刚开始关心我的博客的朋友。


这个标题是不是错了?因为他与大师们所提倡的投资理念是相反的,也与各种财经评论和教科书上所说的不一致。巴菲特也说,散户们交易过多是他们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绝大多数散户的交易都是追涨杀跌的,他们没有对市场的深刻理解和预见性。在短期的上升市道中,他们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某个投资品种会沿着这个趋势继续延伸,于是就买了,这是很多投资朋友买进某只股票的第一原因。市场上那么多品种,他怎么会关注某只股票呢?每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信息渠道和判断方法。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就是这个票本身开始具有某种能够引人关注的特质了。这种特质是如何形成的呢?是市场炒手有意而为。大家可以观察,各种引人注目的方法和手段是千奇百怪、层出不穷。也就是说当一只股票开始被市场广泛关注的时候,从中长期来讲,他一定不是一个最佳的买点。被市场广泛关注的股票就不能买了吗?也不是,这里有一个市场认同度的问题和市场对该品种的有效需求的问题。所以一个大资金交易者取胜的一个关键性的素质就是发掘将来可能市场认同度和有效需求高的品种,而不是决定于你自己资金量的多少。资金多,作成死庄的大家都知道;资金少,四两拨千斤的浮出水面的案例也有。这个问题在将来的博客中慢慢与朋友们讨论。现在我要说的问题是,当一个热点刚形成的时候,盘面特征比较微妙。除始作俑者外,他的伙伴、有同种机构背景的、松散联盟的、操作敏锐的其他交易者、优秀的狙击者会买入比较多,而广大的一般投资者会买入较少。等到局势明朗,地球人都知道,价格已经高高在上时,广大的一般投资者这时开始踊跃买入了。这就决定了除去少数的一般投资者外,从统计学的角度讲,广大的一般投资者一定是买在高位。买入后,股价有时会出现短暂的新高,这是由后来的跟风者创造的,或市场买盘太少时操作者瞄准机会对倒的,有时当天就吃套。吃套后,这时股票形态还没有完全走坏,市场很强时,还会出现向上的假突破。于是持有者放心持有,新的跟风者源源而至。但是始作俑者的兑现出局已经决定了这只股票的命运一定是向下的,其他的只是时间和幅度的问题了。由于受到地心引力的作用,没有主动性买盘的股票一定会慢慢形态变坏,下跌、崩溃。这个问题在以后的博客中与朋友们探讨,今天不多说。当股票价格崩溃时,持有者的心理也崩溃了,纷纷加入抛售的行列,与反弹参与者、摊低成本者、逢低介入者、战略建仓者形成一轮新的换手。然后在漫长的盘整中等待新的机构看中。就象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一样,这个股票在这一轮周期中完成了时空的转换和筹码的转换,如此循环,周而复始。


既然了解了股票运动的周期性。那么在这个周期中出现的确定性的交易机会,我们可不可以参与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既不能在确定性的上升开始前观望,也不能对其运动过程中出现的确定性的振荡无所作为,更不能在出现明显头部迹象时心存侥幸而继续持股。我们必须时刻站在主动的立场,通过对市场情形的判断而主动进行交易,让交易成为一种习惯。


个人认为,有些高深的交易技巧,一般投资者难以把握。但至少以下3种交易方式是很好把握的:大胆的反向交易;确定的趋势交易;滚动的套利交易。这3种交易方式的具体情形我会在今后的博客中与朋友们讨论。


下周大盘可能是个振荡探底的过程。周一权证仍然还有机会,特别是钢购。能源替代板块可以继续关注,该板块有几个子板块。太阳能、风能、核能、乙醇、甲醇、甲醚、其他新能源等。有的已经炒高了,有的只是概念而已,大家要仔细鉴别。个人认为通过煤化工的方法制造液体燃料前景较好。有些荐股机构极不专业,看见0912上涨居然推荐化肥行业的股票,这碗饭吃得有点意思了。


太晚了,下次再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