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停博半年,后会有期

投资阳光私募:盯白马抓黑马2014年01月04日 08:20 ?证券时报?作者:方丽

证券时报记者方丽

2013年阳光私募以一份亮眼的答卷完美收官:5只产品业绩超过100%,平均收益率也高达10%,一批优秀对冲类私募产品脱颖而出。

业绩为王的阳光私募行业,通过连续几年业绩证明了自己价值。因此,2014年投资阳光私募在布局“白马”私募的同时,也要勤抓“黑马”,并将一些对冲产品成为理财篮子的一部分。

增加权益类品种

不少机构将2014年定义为多头年,因此投资者不妨增加点权益类投资品种。好买基金发布“展望2014多头年”的阳光私募策略报告,认为三中全会释放的最大政策红利之一就是允许民营资本进入一些此前禁区的行业,使民营资本投资的愿望终于得以释放,未来大量上市的民营企业将会呈现前所未有的活力。同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深入,管理层对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限购的逐步放开,国内长线资金势必会增加对中国市场的配置,这或许为沉寂多年的A股引入新鲜血液。直接受益者便是传统做多型的阳光私募,投资者可以关注重仓民营公司及新兴行业的私募基金。

国金证券也表示,2014年股市的机会大于风险,因此建议以传统策略产品作为核心配置,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选择持续绩优的产品作为底仓配置,如泽熙、展博、民森、重阳、鼎锋等阳光私募。也可以借助成长风格产品分享经济转型成果,如涌峰和重阳偏好价值股,朱雀、鼎锋、鸿道等偏好成长股。同时,需要注意私募的择时能力,展博、朱雀等择时能力突出的投顾,在近三年震荡市中仍然取得了良好业绩。

多元化配置

多种对冲不可少

凯石工场数据显示,事件驱动、全球宏观、相对价值套利、市场中性去年前11月的业绩分别达到32.73%、28.67%、9.32%、8.39%,表现较好。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对冲产品和股市、债市的关联度较低,应该能成为配置重要一环,尤其是定增策略对冲基金值得考虑。

国金证券就表示,建议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搭配市场中性策略、相对价值策略来分散风险,而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搭配事件驱动策略、(全球)宏观策略来提高组合的进攻性。高风险策略中,全球宏观策略的风险收益配比较好;低风险策略中,市场中性策略和相对价值策略的收益、风险相差不大,固定收益策略的风险高而收益率较低,配置价值不高。

好买基金看好定向增发策略私募基金,目前A股市场并非歌舞升平,受经济放缓、地方债危机、钱荒事件压制,A股市场难以有大的向上突破,此时买入定向增发的股票至少会有10%的安全垫,部分上市公司甚至有30%的安全垫。2014年A股市场若如期走出悲观,在底部参与定增的投资者必定喜笑颜开。

好买基金认为,2014年A股市场单边走牛或许是小概率事件,结构化的行情可能还会延续,市场中性的对冲基金依旧值得关注。这类品种年化通常在8%至15%左右,适合风险厌恶者。而对于激进、进攻型的投资者可配置管理期货。“在一个合理的个人资产配置里,不仅要配置部分中低收益的产品,也需要配置部分高收益高风险的产品,只是不同风险承受等级的投资者,配置的比率不一样。同时,期货市场独立于A股市场,在A股市场单边下跌时也可以继续为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其次,管理期货类对冲基金还可以做空商品,如目前走势悲观的黄金、白银等,投资者均可享受多空交易带来的绝对收益。”

凯石工场也表示,2014年的对冲基金组合中可适当搭配多元创新策略品种,通过动态调整组合中的中低风险产品以及与市场相关性极低的策略类型比例,从而中和风险。例如市场中性策略通过对冲操作降低产品贝塔值,以期达到最大限度规避系统性风险的效果;相对价值策略中的高频交易产品能够实现把握热点与及时止损并重;期现套利品种风控效果良好。

抓黑马

要注意风水轮流转

阳光私募每年都会跑出“黑马”,今年就有5只产品的收益率高于100%,业绩最好的创势翔1号收益率高达125.55%,表现突出。投资者要抓住黑马,秘诀是勤奋。

好买基金首席投资官的乐嘉庆就表示,阳光私募界“黑马”频出,挖掘出“黑马”对每位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捕获“黑马”最重要是要勤快,对市场保持高度关注,一旦发现短期业绩突出的产品,最好立刻辨析下这是因为运气、还是方法,这一业绩是否可以延续。“有些投资经理很会讲故事,要在去伪存真的基础上将其弄清楚。”

另一位理财专家也建议,要布局“黑马”产品一定要紧跟市场,并及时和投资经理沟通。不过,他提醒投资者,阳光私募业绩冠军往往是风水轮流转,今年表现较好可能明年就无法保持,因此需要灵活投资,不能死守。“风水轮流转原因很复杂,可能是市场情况变了,投资经理不适应,也可能是规模大了不好管理,主要是保持和私募投资经理的沟通。”

而且,从这几年涌现出的黑马产品看,普遍具有操作风格灵活、投研能力突出、规模偏小等特色。目前绝大多数黑马基金多走“小且灵活”路线。除了产品本身规模小,其管理公司本身的规模也不可过大。过往数据显示,中小型公司更容易出黑马,尤其是处于成长期的优质公司一般会在投研团队的建设上下大力气,旗下产品普遍取得较好的业绩;或者一些新派的私募公司旗下首只产品也容易出黑马。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经理个人能力和稳定性是黑马产品的重要因素,最好选择能力强的投资经理。私募排排网分析师陈伙铸表示,目前长期业绩表现较好的有20家阳光私募,其基金管理团队的稳定性较强。

“投资者要跟随大市选择黑马产品,在目前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震荡依然是最近两年证券市场的主基调。震荡市中寻求高收益考验基金的投研能力,投资者应多关注能够根据市场和政策导向迅速调整投资结构的基金。”上述理财专家进一步表示。

此外,乐嘉庆提醒投资者,要格外警惕变更投资经理,如果变更是因为团队散伙或者违规等情况最好选择赎回。但若之前投资经理只是挂名,或换了一个更有实力的投资经理则不需要。

  作别A股多年的赵丹阳终于强势回归。有意思的是,不少与他齐名的私募大佬近日也准备紧随这位“私募教父”步调,筹划发行新产品。一场“筹粮”备战A股的资金争夺战已经打响。

  私募大佬们的魄力来自市场风险偏好的明显提高。一句卖方分析创始人之一的话,最能恰切表达私募此刻大无畏的心态,“2014年该买什么股票?买高风险股票——买业绩不靠谱的,牛吹得大的,时间周期很长的,短期无法证伪的,鬼知道是个什么公司的。”

私募做多信心爆棚:赵丹阳计划筹粮30亿备战A股2014年01月04日 08:47

  计划“筹粮”30亿元

  1月2日,此时离赵丹阳新产品的路演会议还有两天,原本准备认购其产品的深圳投资者李昂(化名)临时接到客户经理的电话:赵丹阳的“赤子之心价值”路演活动因预约人数超预期,会议厅由中厅换成更大的会议厅。

  投资人对赵丹阳的追捧显然超出主办方预料。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取的《华润信托 ·赤子之心价值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介》显示,该产品认购起点为300万元,总发行规模暂定3亿元。不过,一位接近华润信托的人士透露,此次产品预计募集规模至少10亿元,有消息称,赵丹阳希望此次回归A股发行的两只产品总规模控制在30亿元左右。

  自2008年将旗下产品全部清盘后,赵丹阳已作别A股超过5年。不过,从去年开始,这位“私募教父”回归A股的传闻频现。有私募人士指出,赵丹阳在其2013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曾提及“将回归A股,目前已经寻找到一些可以投资的公司”。

  2013年6月,有私募人士与赵丹阳在古越龙山的调研活动中不期而遇,赵丹阳当时表示他们的资金主要投资了印度 、越南 、希腊 、香港等海外市场,A股没怎么投,最近刚开始看。

  有意思的是,6月底在广州药业的一次推介会上,中国证券报记者也认出了倚靠在后门的中年男子正是赵丹阳。一些市场人士还特意梳理出赵丹阳曾调研的上市公司,包括广电运通?、同仁堂科技、古越龙山、广州药业、加加食品等,明显集中于大消费领域。

  此次赵丹阳新产品投资方向为A股二级市场股票、债券等,允许未来投资股票期权、融资融券?、转融通,但不投资股指期货 ;产品持有单只股票不超过20%,不设立止损线;“赤子之心价值”期限5年,可延期亦可提前终止。

  业内近期流传一位卖方分析创始人之一的话,最能代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的心态,“2014年该买什么股票?买高风险股票——买业绩不靠谱的,牛吹得大的,时间周期很长的,短期无法证伪的,鬼知道是个什么公司的。”

  离开A股的数年间,赵丹阳专注经营两只投资海外的私募基金,业绩表现不俗。其中成立于2003年的赤子之心价值投资,截至2013年11月29日累计净值为1043.86,累计收益率943.86%,年化复合收益率25%。而成立于2009年的赤子之心自然选择,截至2013年11月29日累计净值为180.69,累计收益率80.69%。

  蛰伏大佬齐出山

  不仅仅是赵丹阳,不少与他齐名的私募大佬近日也在筹划发行新产品。

  “抱歉,实在忙,年底太多事情了。”在数次未接电话后,与中国证券报记者相熟的一位深圳私募回拨电话解释。据该私募透露,近期正忙于两件事,一是招兵买马,扩充人手;二是发行新产品。

  过去数年,A股持续低迷,上述私募管理的数亿元资金规模的阳光私募产品净值只能勉强维持在1元的“水平面”附近,整体资产规模日渐缩水。如今,这位私募计划一口气筹集两只新产品。“市场拐点来了,这个时候筹集资金建好仓,是最好的选择,希望春节前能募集到6个亿。”上述私募兴奋地说。

  与其持同样看法的还有广州的一家私募,尽管成立时间不足三年,但该私募计划在2014年初募集5亿元。“现在我们全线跟进新产品的发行工作。”该私募表示。

  这些并不是个案,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蛰伏多年的私募大佬不是在去年底发行新产品,就是正在筹备发行新产品。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仅在2013年的最后一周,即有21只私募产品成立;整个12月,成立的阳光私募新产品多达51只,包括盈峰资本、佑瑞持投资等老牌私募。事实上,在股指调整的11月,私募新产品成立数量更是一度创纪录地达到171只。

  过去数年的熊市,市场上流传的往往都是私募大佬“败走A股”、“清盘”等负面消息。如今,私募大佬的步调一致——发新产品,扩充规模,“筹粮”备战A股2014.

  私募做多信心爆棚

  实际上,大部分私募对于2014年以至今后数年的市场都非常乐观。对于行情的展望,不少私募希望找出比“牛市”更美妙的词来形容。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说,“2014年1月已经确定为IPO重启时点,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意味着资本市场有了新鲜血液,市场牛市的基础自然形成。”

  赞同上述私募观点的不乏一些私募大佬,例如,深圳中欧瑞博投资董事长吴伟志认为,“成长股的牛市已经开始,价值股的牛市也会很快到来。”上海尚雅投资董事长石波则认为,目前市场处于牛市初级阶段,经济基本面正在发生积极变化,A股市场投资价值越来越大。

  事实上,一些私募大佬尽管言语中有所保留,但是对市场的乐观情绪却难以遮掩。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说,“未来两年内必然有一波单边牛市行情,2014年不是牛市也会是牛市的起点。”

  明耀投资董事长曾昭雄则用“靠近”来形容,“总体来讲,市场还是一个震荡的行情,但是越来越靠近牛市的起点,2015年很有可能是牛市,现在会越来越接近牛市。应该珍惜每一次大盘恐慌性下跌带来的买入机会。”

  融智评级最近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在受访基金经理中,有61.9%的基金经理对1月A股市场趋势持乐观态度,其中4.76%的基金经理持极度乐观态度。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52.38%的基金经理计划增仓;47.62%的基金经理选择仓位保持不变;没有基金经理表示将在1月减仓。由此可见基金经理普遍对1月市场趋势乐观,在具体操作上倾向于提高仓位。

  业内近期流传的一位卖方分析创始人之一的话,最能代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的心态,“2014年该买什么股票?买高风险股票——买业绩不靠谱的,牛吹得大的,时间周期很长的,短期无法证伪的,鬼知道是个什么公司的。”

  市场真的会那么好,还是像以往那样:当大家观点一致时,“市场先生”却站在对立面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