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大制度缺陷:金交所发展拦路虎
正常而言,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的交割应该能够统一起来

  但国内目前情况是,黄金现货和黄金期货分别属于两个不同市场

  由于我国黄金市场开放的时间比较短,在系统层面上,仍有不少地方需要完善。

  黄金认证标准单一

  北京金海投资的樊平认为,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金交所”)的空方交割是一个问题。“空方如果不是金交所认定的黄金生产企业,要进行实物交割的话,它所提供的黄金标准认证,就是个问题。”

  以金交所au9999标准合约为例,其对黄金交割品级的规定为:黄金须为金交所认定企业生产的符合金交所金锭质量标准的实物;金锭标准重量为1千克,成色不低于99.99%;金锭不能切割,无替代品。

  金交所交割部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为了保证交割产品的质量,目前在金交所交易的黄金,都由金交所认定企业按照特定标准生产。非金交所认定企业生产的黄金,不能直接在金交所进行交割,须交由金交所认定企业进行标准化加工,然后才能进行交割。有市场人士反映,这个环节实际操作起来比较麻烦。

  交易时间不连续

  “另一个问题是金交所交易时间与国际对接问题。”一市场人士说,目前国内黄金市场完全跟随国际行情。国际黄金交易全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进行,且每天价格都在波动,但国内黄金交易存在交易时间不连续的问题。如果在国内市场休市之时,国际黄金价格出现一个较大波动,投资者把握不好,其交易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有分析人士认为,隔夜操作问题,不光在黄金上如此,所有期货品种上都是如此。民生银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金交所开有夜市,而国内其他交易所都还没有。他说:“跟国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在国内,这方面金交所算是做得最好的。”

  期现对接不畅通

  “再一个问题是黄金现货跟期货市场,尤其在交割上,缺乏对接机制。如果在金交所购买一定数量黄金,然后在期货市场上卖出,直接交割无法实现。”一市场人士表示。

  他说,正常而言,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的交割应该能够统一起来。但国内目前的情况是,黄金现货和黄金期货分别属于两个不同市场。黄金期货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一个品种,它被归到商品市场中进行交易。而黄金现货属于金交所,事实上属于金融类产品。“这样出现对接问题就很正常了。”此外,黄金现货与期货的交易时间也不一样。现货分三个时间段,而期货分两个时间段。期货交易没有夜盘,现货交易有夜盘。这些导致了黄金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不连续性,使得跨市场套利操作出现较大困难。

  “现在的情况是,国内期货与现货市场之间交易时间不连续,而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也不连续。”他告诉记者,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金交所已经征求了部分会员意见,正在对此问题进行研讨。

  金交所新闻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关于这些问题,他们也收到不少反馈信息。“我们正计划进行改进。但像调整交易时间段等问题,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t d交易与变相期货

  此外,不少人对金交所的t d交易发出质疑,认为它是一种变相期货。t d交易采取杠杆交易模式,交易者可以选择合约交易日当天交割,也可以延期交割。市场人士认为,杠杆交易和延期交割,正是期货交易的两大特点。

  金交所交易部一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t d交易被质疑为变相期货的问题,应该看它跟期货是神似还是形似。他说,首先看价格走势,金交所t d的价格一直以来与现货只有几分钱的差距,但黄金期货上市第一天,价格就比t d高二十几元,而t d价格一直是现货价格;其次看交割,期货有指定交割期,而在金交所进行交易的任何交易者,可以随时进行交割,并且从目前运行情况看,交割请求都能被满足。“这与期货也是明显不同的。”他说。

  “我国黄金市场肯定要与国际接轨。但国内黄金市场发展比较晚,很多配套措施跟不上。这需要一个过程。”一位市场人士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