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加息周期提前 欧美央行博弈"第一货币"
加息或者是不加息,在全球通胀的情况下,或许是个各国央行共同思考的问题。

  韩国央行行长李成太近日表示,韩国通胀还要加速走高,问题已经相当严重;泰国则担心目前的利率水平过低,不利于资产价格泡沫的抑制;欧洲央行已经多次放出话,要不惜忍受更大的代价,来控制通胀预期,欧央行行长特里谢说“我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有理由加息”。


  2008年6月13日,中金公司发了一份名为《欧美央行博弈,加息周期提前》的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近期美联储和欧央行均传递了货币政策将有所收紧的信号。美元疲软,原油价格飙升,推高通胀预期,这是美联储不能容忍的。欧央行7月加息信号十分明显,认为除非近期爆发新的金融动荡或油价大跌,欧央行7月初加息25基点应该没有悬念。


  中金方面表示,目前美国经济仍然较为疲软,但强劲的出口和退税的提前实现使美国第二季度经济表现好于预期,修正后的一季度gdp年环比增长0.9%,高于2007年4季度的0.6%,净出口对1季度经济增长贡献率为0.8个百分点;4月底提前启动的退税计划也开始发挥作用;5月份最新连锁店销售环比上升4%,是2007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值。根据这些新的发展,中金公司调高了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水平至1.6%,2-4季度增长率分别为0.8%、1.6%和0.7%。


  欧央行在6月5日的议息会议后,特里谢表示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高涨,中期来看通胀风险有所增加,不排除在7月加息的可能。此后,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和欧央行执委斯塔克都传递出7月加息的讯号。


  欧央行的加息将使本来已担心弱美元和高油价的美联储别无选择,中金预计美联储将于2008年9月前后开始加息。受此影响,中金公司维持2009年经济增长1.6%左右的判断。


  经过十年的发展,欧元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国际储备货币,具备与美元相抗衡的实力,这也体现了国际货币秩序正进入一个调整阶段,全球货币市场不再是由美联储和美元主导的单极世界。在欧央行以升息反通胀时,美联储或美国财政部口头干预美元的手段已没有太大作用,美联储只有加息才能避免美元继续贬值。


  中金指出,欧央行强硬的抗通胀态度表明美元全面反转的局面在2008年下半年恐将难以实现。此外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近期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将好于美国,也难以支持美元走强,中金认为美元兑欧元汇率将在2008年下半年进入盘整阶段。直至2009年欧元区经济显著放缓,而美国经济企稳,增长速度强于欧元区,届时欧央行将采取减息政策以刺激经济,而美联储则继续加息,美元反转局面才会实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