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股市长期向好基础未改变
让投资者牵挂不已的半年宏观经济数据17日出炉。上半年10.4%的经济增速,7.1%的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这两个主要数据说明,中国股市长期向好的基础并未发生改变。

  “中国经济仍然在平稳健康的轨道上运行,长期来讲,这对股市的运行是利好。”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对这些数据作出如此解读。


  经济增长平稳较快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股市与宏观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经济数据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信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落1.8个百分点,这其中既有我国主动调控,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经济增长由过快转为过热有关,同时,也和世界经济不景气,外需不振有关,不过外围的不利因素并未严重影响中国经济增速。


  李康认为,尽管今年以来,全球通胀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但是中国经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这一方面说明中国宏观调控的成效明显,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内需增长强劲,中国经济依然存在较强的增长动力。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姜超认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好于预期,加上投资名义增速维持高位,这表明今年GDP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经济增长仍将持续。


  股票市场正是对未来经济预期的反应,平稳较快的经济增长将是决定股市走势的最基本因素。招商证券研究员薛华认为,目前的经济增速是在去年较高的基础上实现的,去年同期的经济增速为12.2%。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目前的经济增速仍然较高。


  对三季度股市保持乐观


  除去经济增速继续保持之外,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也出现了预期中的回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5月和6月份CPI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有所下降。全年有望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这表明宏观调控在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预计下半年CPI将继续回落。


  姜超认为,6月份CPI出现回落符合市场预期,其利好作用可能已被提前消化,而在经济增长持续的背景下,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


  值得关注的是,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8.8%,涨幅比上年同期高4.8个百分点,PPI与CPI走势分歧的情况仍在延续。分析人士指出,在这种趋势下,利润将进一步向上游行业转移,这对处于上游行业的上市公司是利好,但下游企业则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从短期来看,股市的走势决定于多种因素,可能出现与宏观经济的暂时背离。但是从长期来看,股市与实体经济走势将保持一致性。实体经济的增长,反映在股市上,必然会给投资者带来财富增加的结果。也就是说,长期看,如果经济增长快,股市就往上涨。


  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在宏观经济基本面不变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对于股市未来的预期也在发生变化。环球金融服务集团(ING)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投资者二季度情绪指数总体下降,但对三季度股市保持乐观。根据调查,66%的投资者对三季度经济持乐观态度,62%的投资者预计三季度投资回报率将有所上升。


  这项调查还显示,受物价上涨的影响,79%的受访者打算重新配置目前的投资组合以及(或者)增加投资来应对通货膨胀。在表示将重新配置资产组合以及(或者)增加投资来应对通货膨胀的受访者中,42%的人正考虑投资黄金,40%的人正考虑投资股票。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国经济上半年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但是也要看到,世界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正逐步显现。而判断股市本身的短期走势,除基本面之外,还需要综合考虑众多复杂因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