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穷人与富人的吝啬与慷慨
穷人与富人的吝啬与慷慨

  穷人与富人究竟谁吝啬与慷慨?富翁的吝啬与负翁的慷慨与许多富翁的节俭、“吝啬”相比,众多“负翁”可要潇洒得多,反正这个社会就是个超前消费的社会,今天可以花明天的钱,那为什么不花?真要到了两手空空时,再想办法吧,谁叫这是现如今的时髦呢?

  其实许多富翁们“吝啬”的小故事,我们早就耳熟能详,但在以“豪爽潇洒”为特征的现如今再细想这些故事,更觉富翁们的“吝啬”实在可贵。

  有一次,比尔·盖茨和一位朋友开车去希尔顿饭店。饭店前停了很多车,车位很紧张,而旁边的贵宾车位却空着不少。朋友建议把车停在那儿。但盖茨认为太贵,即便朋友坚持付费的情况下,盖茨最终还是找了个普通车位。

  洛克菲勒到饭店住宿,从来只开普通房间。侍者不解,问:“您儿子每次来都要最好的房间,您为何这样?”洛克菲勒说:“因为他有一个百万富翁的爸爸,而我却没有。”

  一次,李嘉诚上车前掏手绢擦脸,带出一块钱的硬币掉到车下。天下着雨,李嘉诚执意要从车下把钱捡出来。后来还是旁边的侍者为他捡回了这一块钱,李嘉诚于是付给他100块的小费。他说:那一块钱如果不捡起来,被水冲走可能就浪费了,这100块却不会被浪费,钱是社会创造的财富,不应被浪费。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世界上第一个亿万富翁洛克菲勒、中国首富李嘉诚的“吝啬”让许多人不可理解。其实“吝啬”是很多富翁们的生活本色和财富态度。我们不会想到,身价466亿美元的比尔·盖茨竟没有自己的私人司机,公务旅行不坐飞机头等舱却坐经济舱,衣着也不讲究什么名牌,甚至对打折商品感兴趣。我们也不会想到很多富翁过着节俭的生活,《华盛顿观察》曾经做过一个调查显示,70%的“富婆”和68%的富翁都曾经补过鞋,58%的“富婆”和将近一半的富翁们都用优惠券买食物。

  然而,现在中国很多人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提前消费之风渐盛,贷款买房、买车的人大增,出现了所谓的“负翁”一族。有些“负翁”大手大脚,大到商品房、汽车,小到家电,甚至一支口红,都要通过贷款的形式买了再说,用了再说,更要命的是,他们中有许多并没有还款实力。还有一些实际上是“负翁”的“月光族”们慷慨地花着父母们的钱,大胆花明天的钱、花他人的钱享受自己今天的生活,敢于超前消费、高档消费,大量的钱花到服装、化妆、餐饮、旅游、娱乐等方面,花到两手空空,再想新的办法。

  “负翁”的慷慨相比富翁的“吝啬”,谁是谁非,笔者并不想作何评述。谁让提前消费已成为一种时尚呢。但有几个“负翁”真正能快乐到最后呢?他们的挥霍往往源于对未来的恐慌、不自信,于是,一时的潇洒换来的或许是更无边的空虚与恐慌。

  节俭既是一种传统美德,也是一种创造财富的手段。节俭是很多富翁之所以成为富翁的财富基因。我们惊诧于跨国公司一张纸正反使用、信封重复使用的吝啬,但正是这种吝啬成就了众多富有的企业和身价特高的富翁。

  富翁的“吝啬”,是因为他们有过创造财富的艰辛;“负翁”的慷慨,是因为他们缺少一分一厘皆来之不易的生活体验。要消除当前慷慨大度消费的“负翁”隐忧,就得让“负翁”们更多、更深刻地体验到财富的艰辛与生活的不易。

  当我们大力倡导节俭之时,可能有人会抬出“节俭悖论”来反驳,说节俭不利于国家经济的增长云云。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节俭悖论”的存在有其特定的时空条件,那就是需有大量资源闲置,社会有效需求不足。而当我们面临着资源短缺危机、负债消费与日俱增等严峻形势下,除了节俭,我们别无选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