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什么全球都关注美元加息



毫无意外,周四凌晨2: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一如普遍预期加息25个基点。市场一直以来高度关注的收缩资产负债表问题终于写进了声明,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加息和缩表都是美联储调控货币市场的手段,美联储加息和缩表不仅意味着美国的货币政策开始收紧,对于全球大部分的国家来说,都将被迫进入货币紧缩政策,否则就会导致本国的美元外汇储备流失,80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就是美元收紧货币政策的产物,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也是,中国在2016年流失了31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当于中国外汇储备的十分之一。

----------------------------------------

为了避免更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出逃,央行收紧了换汇政策,从原来的每年5万美元额度,一次可兑换完,改为每年5万美元,一次只能兑换1万美元,而且要求严格申报;同时收紧了公开市场操作,导致资金市场利率上升,结果就是虽然央行没有加息,但市场的真实资金利率已经相当于加息3-4次了,这可以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就可以看到,2016年的时候,大部分货币基金的利率在3%左右,当前货币基金的利率接近5%;另外现在各种贷款都比较难了,目前银行因为资金成本上升,放贷的时候尽量托着,谁给的利率高,就给谁放款。这些都是央行应对美元加息和美联储缩表所采取的措施,不仅如此,为了应对美元加息所带来的外汇储备出逃,央行在未来某个时间段,即使国内经济数据不好,也不得不加息。总之,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央行不具备放松货币政策的条件,可能要被迫收紧货币政策。

----------------------------------------

那这与股市有什么关系呢?我们知道,每当央行大放水的时候,资金池子里的水上涨,股市就会上涨。而缩进货币政策一方面会影响资金的总量,另一方面会影响资金的流向,当资金利率升高的时候,资金可能会追逐稳健收益而流出股市,导致股市池子里的水减少,那股价自然就会下跌。

----------------------------------------

说了这么多,总结起来就一句话,美联储加息和缩表,中国央行为了保护美元外汇储备而被迫收紧货币政策,会导致A股资金池子里的水减少,A股自然难涨,这就是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不仅有影响,而且影响非常大,非常直接。这就是为什么全球都关注美联储加息的原因。

-------------------------------------------

如果您觉得我的分析对您有帮助,请给我点赞,请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