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监会关于平安融资的第一次回应解读

平安融资的第一次回应解读


 


昨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总算是对平安千亿融资发了一回言,表了一些态,下面,我们来看看人家说了些啥东东。


 


  记者:前一段时间,中国平安推出了千亿再融资的议案,据悉,近期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在酝酿类似的计划,监管层对此持何种态度?


 


  答: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


  最近一些上市公司陆续提出了再融资的议案或计划,引起了市场各方关注。虽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议案是上市公司按照法律要求通过内部法定程序的自主行为,但上市公司在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做出取舍。中国证监会在正式受理发行人融资申请后,也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


  目前,中国平安的融资议案仍处于履行公司内部法定程序阶段,尚未向监管部门提交融资申请。在该公司向我会正式提交融资申请后,我会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审核,督促公司强化信息披露。


 


 


第一层意思:“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


 


解读:这是表明立场,表示监管层对恶意圈钱是持否定态度的。这是一个基调,反对恶意的圈钱,但必须得是恶意的,“恶意”与否,如何界定,谁说了算呢?闪烁其辞。


 


第二层意思:“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议案是上市公司按照法律要求通过内部法定程序的自主行为,但上市公司在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


 


解读: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是可以的,但有得考虑是否合适,符不符合当前市场氛围。也就是一个时机和量的问题。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特色式窗口指导,是说给打算跟风融资,但还没发公告的上市公司听的。意思就是说,现在大家不欢迎,要融资的不妨缓缓。


 


第三层意思:“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做出取舍。


 


解读:上市公司圈钱是一个比较透明的市场行为,投资者自行取舍,认可就在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不认可就投反对票。这是一个学校老师对学生的教诲式腔调,意思是说,投资者要学会独立,并且充分行使股东权力,不要动不动就指望管理当婆婆。 ---- 中国式投资者教育,嘿,确实常抓不懈啊。


 


第四层意思:“中国证监会在正式受理发行人融资申请后,也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


 


解读:证监会会对融资议案进行审查,将考虑市场状况和融资方案本身。但前提是依法而行。换言之,不会说因为股民不喜欢而否决,也不会因为股民喜欢而开绿灯。这是一个中国式GUAN腔,类同以往那种行不行,否不否,需要开会,并且需要按照法律法规来做,这会想起法律了。太极宗师拍续集,主角非此君莫属。


 


第五层意思:“中国平安的融资议案仍处于履行公司内部法定程序阶段,尚未向监管部门提交融资申请。在该公司向我会正式提交融资申请后,我会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审核,督促公司强化信息披露。”


 


解读:肯定了平安的融资提案是合法的,并且指出现在还处于平安公司内部程序阶段,证监会还暂时没什么直接的发言权。嘿,没发言权是假的,只不过老马也是一风云人物,犯不着直接得罪人家。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如果平安的提案,合法,合规,并且属于有效有益,通过也不是不可能的。刀切豆腐两面光,会做人啊。


 


 


今天的大盘很有趣,各大媒体都说利好,但高开之后却一头下栽,一哥们说,救市救出一个新低,创造历史啊。嘿,隔靴搔痒,除了滑稽之外,确实看不出什么名堂。与此约同,平安公司的发言人也说了几句话,说是:“公司注意到了中国证监会发言人的谈话,公司再融资方案是按照法律规定在履行内部法定程序阶段,公司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慎重考虑筹资时机、规模及资本市场的承受能力,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办事”。云云。


证监会,平安公司双方都很客气,也都很中庸,但却让人感到,平安融资也许并非一家之言,甚至并非一家所想。不管咋地,都算是表了一下态,碰了一下脸。等吧,等2008年3月5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