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静静的等待底部来临。

   静静的等待底部来临。


最近的股市,闹剧在不停的上演,一会是某要员说不会救市,但过两天却愤怒的澄清事实说没说过不会救市。终于有人疾呼熊市来临了,私募忙着清盘结算,公募基金也开始拼命砸盘以应付赎回,世界乱套了,次贷阴魂不散,黑石悲痛的宣布不知道本公司危机何时是尽头。走在大街上,也感觉到人们的笑脸不再,走到营业部,却发现有人死在椅子上。新约说:最长的一天来了。上帝说,该做的事还得去做。


看了一部电影,叫做《迷雾》,才发现编剧也是股民,也是我有史以来最深切的体会到割肉确实往往发生在黎明之前。绝望之后往往就是生机。技术分析已经被琢磨得几乎透明,3500-3600,这是几乎所有分析者包括我在内所认可的中期底部,那么,也许这个区间就一定不是底部,要么,会被击穿,要么,我们根本就看不到。


中国股市估值过高的言论眼下大行其道,其实,就纯粹的股票而言,本就毫无绝对投资价值,放眼全球股市,也找不到几家公司符合巴老先生所说的靠红利赚钱。就是巴老先生,将其送上首富宝座的典型事件,也仍然是某只股票的疯狂暴涨。所以,中国股市不论在一千点,还是在六千点,如果要讨论纯粹的价值,也是一种入错了行的落魄男人。
就算是熊市来了,但不等于所有的股票都从此不会涨了。牛市有熊股,熊市也有牛股。其实放长远点看,你会发现,股价的涨跌其实和大盘并不绝对相关。学了商品经济学,你会知道决定股价的最终根本是供求,但商品经济学也承认,过剩不会覆盖所有的商品。对于股票,供求决定股价,这是铁律,但个股所代表的公司本质,却是决定供求的根本。在此基础之上,决定股价高低的不是过去,而是未来。决定股价涨跌的,也不是估值,而是人们的心理,是人对公司以后可能的高股价的一个预期。所以,昨天涨了,可能还会涨。昨天跌了,可能还会跌。跌得够多,不能成为买进的理由,同理,涨得够多,也不是卖出的理由。


平安融资门闹剧,随着股东大会的结束,现在进入了一个相对静默期,相对长的时间内,各方都将对此事进行冷却处理,所以,暂时不用去考虑它的负面因素了。至于以后,以后再说吧。在这个融资门中,受灾最深的却是银行股,但银行股之所以跌得最多,却与平安事件没有多大的关联。因为银行的金融扛杆效应最大,经济好的时侯,银行受益最优,经济动荡不安或者衰退时,银行也倒闭得最多。所以,经济从又好又快转变成困难重重的时侯,银行股的估值系统得到了有效的颠覆。所以,你也不要为中国银行全市最低的股价抱不平。


6124起的下跌,沪指成了重灾区,大家都说是因为中石油的权重过大,也有说是平安引爆了银行的价格体系重建,但有一点你得明白,不论是代表银行的沪指,还是代表地产的深成指,或者代表个股价格体系的深综指,还有未来的期货参照指数沪深300,这些指数的短期产生的异同并不能说明什么绝对的真理,指数最终运行方向总会是趋向同步的,所以,不要只盯着沪指,有时也看看其它指数,其实,你自己也经常看到,沪弱深强过后,就是沪强深弱,但最后,却都同归零道。不过,有一点可能超过九成的人都从来没留意过,指数确实是代表不同的群体的,试着学会分辨指数所代表的群体,这对你把握趋势有好处。


大盘跌了好久好久了,这是一股民的原话,其实,相对于连续上涨的三年,大盘这次调整,或许才刚刚起步。对于你的操作,如果不打算离开股市,最简单的法子是,选择一个好企业,静静的持有。不管你打算投资或者投机,有一点你都得在进行操作之前弄明白了:价值投资,不等于一定要长期死抱,价格投机,不等于一定得频繁换股。


奥运会要来了,西单和中体开年就风光无限,爱国的热情国人无可匹敌,但是,当所有人都认为奥运会还会大炒一波的时侯,你不妨远离奥运会,最后的晚餐,不吃也罢。同样对于创投,你得明白,那类同主板公司的交叉持股。也不是一个可以抱守经年的好料。题材就是题材,当题材消失或者兑现时,记得离开。


选择股票首先要选一个好的行业,一个处于上升周期中的好行业。这是巴老先生的经典理论。但没有一个理论是绝对的正确。有时不妨将事情反过来看,硬币的反面,其实和正面是同价的。一个行业的黑暗,也挡不住优秀公司成长的步子,也许,黑暗过后,你会发现它比以前更优秀。比如地产,比如万科。从上而下的选股也罢,从下而上的择股也罢,最终你得知道,你买不了大盘,也买不了行业,更买不了国家经济,你能买的只能是一家公司的股票而已。分析一家公司的优劣,不在着于眼前,更不要着眼于财报中绚丽多彩的数据,在欣赏漂亮财报的同时,去寻找它未来是否能依然灿烂的依据。股票的魅力,在于未来的不确定性,股票选择的对错,却在于你对未来判断的确定性上。


股票投资这一行,最难的不是选股,而是选好股之后坚持自己预先制订的操作计划。所有人最大的弱点就是没计划,没信心,没耐心。这种情况,经常体现在看好个股第二天没涨或者涨了开始调整的时侯。坚持和放弃,股市中永远不会全对的二元方程式,但愿,你对的次数比错的次数多。记住,你不是最聪明的,你也不是最能干的,一赚一平八赔,你也属于这十成中人。问问你自己,凭什么就肯定能在股市中赚钱,凭什么呢?问过之后,你会发现,你所凭的,只是臆想。因为,所有人都跟你一样,一无所恃。所以,做股票,首先得把自己当成凡人。


股票会涨,也会跌,指数会涨,也会跌,这都没什么好奇怪的。不要试图去寻找规律,股市体现的是人性,孟子说人性本善,荀子说人性本恶,这是没有规律的,只有种种的可能性供你选择。
股票涨了,别急着兴奋,静静的等着顶部来临,股票跌了,莫颓丧,静静的等着底部来临。静下来了,你就开始盈利了。
新约说:最长的一天来了。上帝说,该做的事还得去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