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学会品字画[三]

?1、宋 夏圭《雪堂客话图》

学会品字画[三]


【赏析】此图画的是江南雪景。构图采用“一角”的形式,笔法苍劲浑厚,画山石用小斧劈皴和短线条秃笔直皴,从而使得画面方硬奇峭、水墨苍润的效果。绢本,设色。


2、明 文徵明 小楷《草堂十志》

学会品字画[三]


【赏析】这件小楷字迹清秀、婀娜多姿,是文徵明传世之作中的一件精品。此件为册页,钤有乾隆、嘉庆、宣统内府鉴藏印,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3、唐寅 行书《七绝一首》

学会品字画[三]


【赏析】唐伯虎书法为画名所掩,其人性格狂放不羁,在书法艺术上则独树一帜,自成一格。此扇面书法,笔画婉转流畅,风格俊秀潇洒;用笔圆转妍美,结字流美端庄,刚好暗合了古人所谓的—字如其人。


4、丰子恺 漫画《锣鼓响》



【赏析】丰子恺在绘画上受老师李叔同的影响很深,画风平淡天真,纯朴自然,《锣鼓响》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画中小孩正受锣鼓的诱惑而拉着老太太看热闹,生活中随意的一幕被画家抓住,定格于纸上。画面造型简括,清新隽永,线条朴实。


5、颜文樑 作品《月色》

学会品字画[三]


【赏析】作品描绘寒冬的晚上,明月高挂,湖泊平静如镜。画中以清朗的天空为背景,房屋为中景,湖泊与旁边的雪地为前景。整幅画的构图来龙去脉清楚,疏密有序,景物互相呼应,宁静地引导观众入画,感受在寒冷的晚上,明月高挂照夜空的诗情画意。这幅颜老晚年作品在光效处理上达到了更精湛的水平。整幅画笼罩在偏蓝绿的冷色调中,明快的光色描画反映出画家对光的敏感度和捕捉能力。


6、陈逸鸣 作品《赶海女》

学会品字画[三]


【赏析】旅美画家陈逸鸣(陈逸飞的胞弟),以扎实的写实功力,将东方传统的丰富的表现力与西方古典主义的精湛的技法相结合,施展了写实派的魅力。此图作构图完整得当,色彩对比调和,视觉效果佳。


7、梅兰芳 作品《花卉草虫》


学会品字画[三]


【赏析】梅兰芳在人物、花卉、山水和书法上均有涉猎,他的花鸟细腻生动,眉眼婉转,一手小楷更是极见功力。因受齐白石影响,绘画成就也很突出。


8、明 文徵明《茶事图》立轴


学会品字画[三]


【赏析】文徵明绘画技艺全面,山水、人物、花卉、兰竹兼能,尤以山水著称,与沈周一同奠定了吴门派的基调。他的山水画多描写江南园林景物和文人的生活环境,景致平和恬静,笔墨清秀含蓄,注重抒情味和书卷气,体现了当时文人士大夫的思想情操和审美爱好


9、于非闇《荷花蜻蜓图》


【赏析】白莲设色浓艳,勾勒精确,莲临水迎风展现盛放之姿,细蕊嫩黄,淡雅清香。草虫的描绘极其工致细巧,尤以蜻蜓的翅膀呈薄纱般的半透明质感,栩栩如生。整幅形神俱备,笔墨典雅,格调清新。


10、晋 王羲之《二谢帖》


【赏析】此帖书法自然洒脱,笔法精妙,纵笔迅疾,结体多欹侧取姿,有奇宕潇洒之致,是王羲之的典型作品。帖上有朱文“延历敕定”三印,延历相当于我国唐德宗建中三年至唐顺宗永贞元年,可见此帖是唐代传入日本的。现藏日本皇室。


11、吴冠中 作品《紫竹院荷花》

12、丰子恺 漫画《樱桃芭蕉》



学会品字画[三]

【赏析】“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笔墨无多,便有深意。


13、明 孙克弘《梅竹图》

学会品字画[三]


【赏析】该画为扇面,泥金纸本。此图以较工整细致的笔法画一枝梅花与翠竹,从一角斜出,垂曳于清溪之上。构图疏秀有致,梅枝盘折曲伸,高洁素雅,富有神韵。


1 ? 200 : 1500; if (zwconbody.offsetHeight > hideHeight) { zwconbody.style.height = hideHeight + 'px'; zwconbody.style.overflow = 'hidden'; zwconbody.style.position = 'relative'; var newHtml = document.createElement('div'); newHtml.className = 'readmore'; newHtml.innerHTML = '展开阅读全文' //var appendHtml = '

展开阅读全文
' zwconbody.appendChild(newHtml); } })(); } }catch(e){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