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房产税 征还是不征?

?尽管市场频传中国房产税开征在即,但目前并没有多少迹象表明,在连续出台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后,政府已准备好采取这一最为严厉的财政手段来为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


政府的犹豫不决表明,决策者在房产税的具体形式上缺乏共识,更不用说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开征新税所面临的复杂和难度。这种局面还反映出中国政府在房地产行业管理方面长期面临的两难境地:房地产行业一方面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另一方面却又往往是通货膨胀的源头所在,尤其是在目前全球经济潮流再度转向的情况下。


任何形式的房产税都将是一柄锋利的双刃剑。政府固然希望抑制房价的上涨,但是在近期外部经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举措可能导致中国经济二次触底。


若开征房产税,则住房交易可能逐步陷于停滞,进而导致建筑和银行等行业增速放缓。


房地产行业可能出现像2008年下半年那样的萧条局面,再加上欧洲对中国商品的进口需求可能下降,中国经济可能遭受双重打击。


媒体过去数月不断猜测,由于有迹象表明最近采取的行政调控措施在压低房价方面收效甚微,中国政府正考虑出台某种形式的房产税。


所谓的“物业税”近期遭市场热议,这种税收目前只针对商业地产征收,但征税范围可能扩大到住宅建筑。与美国按住房市值征收房产税的做法不同,中国的物业税是基于原始购房价格征收的。


自4月中旬以来相继推出了包括上调最低首付款比例和抵押贷款利率等一系列市场降温举措。但中国70个大中城市4月份房价仍较上年同期上涨12.8%,创下了2005年7月份开始发布该数据以来的最高涨幅。


虽然上述措施要取得明显成效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征收住宅物业税将是能够从长期遏制房地产投机行为的有效途径。


中国目前每年按商业地产原始价值的70%-90%征收1.2%的物业税。住宅物业税可能占房屋购置价格的0.8%。


但政府在征税方面的态度一直较为含糊。国有媒体《上海证券报》本月早些时候报导,上海正考虑向部分购房者征收物业税。但几天后,《中国证券报》就援引国家税务总局一位官员的话报导称,地方政府无权扩大现有房产税征收范围。


而这期间的官方言论表明,政府担心,部分解除经济刺激政策可能造成过量的负面影响,并导致经济硬着陆。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15日表示,中国必须注重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这暗示政府可能会推迟实施下一步的紧缩性措施,因为随着欧元区债务危机导致全球不确定性增加,政府正在评估现有政策的效果。


近期出台房产税的可能性不大。中国主要城市住房成交量暴跌,房价也不再上涨,政府因此大可宣布现行措施已经奏效。而宏观经济所面临的不确定前景很容易会导致政府推迟或取消对房地产行业实施新的、更为激进的变革。


此外,在中国征收新税并未易事,利用税收漏洞逃税的现象一直都存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