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去伪存真 备战成长股

?

去伪存真 备战成长股www.eastmoney.com2014年04月13日 08:07马曼然手机免费看热点个股|字体:大中小|我有话说

  今年的市场行情与去年相比着实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尤其是春节后伴随一些关于互联网金融限制政策的出台以及优先股方案获批消息刺激了金融股等前期低迷个股的上扬,成长股集中营创业板(行情?股吧?买卖点)市场出现了一波比较深幅的调整。如何看待这轮由创业板率先下跌引发的成长股调整?成长股的蜜月行情已经到头了吗?

  创业板迎来估值杀

.

  “春节后的创业板这波杀跌主要是对前期概念性炒作的一次泡沫清洗。”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与金融股等许多蓝筹相比,以创业板个股为代表的很多成长股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毕竟那些主板蓝筹年度业绩仍很靓丽且股价也不高,还存在很多跌破净资产的,而创业板呢?许多个股的真实増长率远低于银行(行情?专区),但市盈率却是银行的10倍之多。在创业板整体估值高达近70倍时,最终引发了这一轮杀估值行情。

  其实,从业绩连续性来看,创业板本身并不能与成长划等号,从其过去3年整体净利润的增速看,创业板在业绩层面并没有因“小而美”。数据显示,虽然2011年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合计为263.7亿元,同比增长18.16%,高于全部A股的11.54%同比增速,但在2012年,其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8.57%,相比之下,全部A股公司却同比增长了0.04%;2013年,从目前已公布的个股业绩表现和业绩预告情况看,预计2013年中小板(行情?股吧?买卖点)和创业板的业绩增速仍低于预期,极可能不如全部A股的业绩增速。进入4月份,随着上市公司2014年一季度业绩的集中发布,支撑创业板“市梦率”的业绩幻想将被进一步击碎。如果仅从业绩表现和盘面大小来考虑,可以说,创业板中很多个股并不是真正的成长股,仅是伪成长而已。

  春节过后,受国资改革和优先股获批以及基建投资加大力度等影响,许多主板蓝筹公司在近期展开了一波反弹。根据我们的调研,公私募机构投资者正在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资产转移配置,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重组等新兴投资主题正在升温,市场资金正向主板市场流入。

  此外,创业板市场经过一年多的大涨后,指数最高累积上涨近2倍,总市值最高增长2.6倍,流通总市值更是较最低时增长了3倍,板块整体已处于偏高水平。一些曾经很“小”的企业如今都已成为了准蓝筹,如几大细分行业的龙头华谊兄弟(行情?股吧?买卖点)、乐视网(行情?股吧?买卖点)、掌趣科技(行情?股吧?买卖点)等,当前的股本甚至都已超过了7亿,市值达到数百亿,堪比主板二线蓝筹的规模。在宏观经济面仍不乐观,且当前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中,那些动辄50倍甚至上百倍的PE的个股,在短期内迅速增肥后所面临的调整压力不言而喻。

  题材退潮后方显真成长

  那什么才是成长股呢?顾名思义就是业绩能够持续成长的股票,一般具备“一小一大”特点,即小市值、大行业空间。虽然去年以来的创业板牛市曾让投资者一度误认为成长股就是创业板股票,创业板下跌即意味着成长股行情的破灭,而事实上,创业板成立初期虽定位于小企业,但并不代表有成长性的小企业仅仅存在于创业板中,主板中也有许多成长性小企业。回顾A股历史,目前主板中许多大蓝筹无不由当年的小船最终成长为万吨航母的,如云南白药(行情股吧?买卖点)、贵州茅台(行情?股吧?买卖点)、伊利股份(行情?股吧?买卖点)等。因此,我们简单地认为成长股等同于创业板股是一种错误认知,而只要是相对于其现在体量和未来业绩成长预期而言,凡是能够保持业绩持续增长的企业,且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的都可以认为是成长股,并不受其所在产业与板块限制,以及现有股本大小的影响。

  当然,我们在讨论成长股时,一定要注意区分题材股与成长股的概念混淆问题,以2013年底至2014年初创业板市场表现为例,当时引发创业板指快速上涨的并不是其成长性而是题材属性,举例来看,当时有一些公司仅仅花了百万甚至数十万元成立一家手游公司,甚至都连开发团队都未组建,也能短期飙涨50%以上,一遇到风吹草动又迅速下跌个30%,这是非常典型的题材炒作。真正的成长股则不是这样,股价会伴随业绩持续成长而稳步上涨,直到高成长明显减速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而参与其中的资金也都是从公司发展和行业荣枯角度考虑去长期持有的,并不会因一时涨跌而恐慌性抛盘。

  总之,本次创业板市场的调整其实就是一个证伪的过程,在存量资金主导的市场背景下,大浪费淘沙让市场中真正的成长股浮现出来,显露出投资价值,如一些被错杀的一线消费、医药股的估值目前已降到了历史低位,年度业绩还有不少有20%以上增速的个股。而在电信、移动互联行业中,目前有很多公司业绩增速较快,且发布的2014年一季报预告也超预期,这都是投资者可选择的标的。

  传媒大数据正在裂变成长

  科技股向来是成长股的代表,A股的TMT板块也是被投资者认可的成长性行业,虽然近期美国科网股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但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当前A股市场中的TMT板块里真正具备成长潜质的细分子行业仍有许多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其行业空间无限,如大数据、文化产业,包括互联金融、O2O、网络社交等都有望成为未来大牛股的集中营。

  随着互联网的应用普及以及工业设备、汽车仪表等数码传感器的增多,特别是云时代的到来,海量的数据信息成为关注的焦点,马云表示大数据时代来了。大数据的意义不在于单纯的庞大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数据的专业化分析处理,如恒生电子(行情?股吧?买卖点)就是中国最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商。

  当然,从经营和盈利层面看,目前市场尚未形成大数据清晰的盈利模式,但相应的核心技术却已经在部分公司中逐步成熟,相信随后在数字化应用不断深入的社会环境下,需求的加速将促进盈利模式的成熟,未来数据仓库、数据安全、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等基于大数据的商业应用将成为市场的焦点,而那些有相应核心技术的,如与海量数据的存储和处理相关的公司天泽信息(行情?股吧?买卖点)、拓尔思(行情?股吧?买卖点)等则有明显成长空间。当然,与数据中心建设与运营维护相关的公司如荣之联(行情?股吧?买卖点)、天玑科技(行情?股吧?买卖点),与智能化和人机交互概念相关的公司如科大讯飞(行情?股吧?买卖点)、用友软件(行情股吧?买卖点)等未来发展也很巨大。

  传媒行业仍处于扩张期,马云的频频出手说明这个行业还有很大潜力,并购大潮还刚刚开始,也是这类公司扩张的重要手段。从行业特点看,传媒公司属于轻资产,相比其他行业,扩张速度快,并购容易,维持在较高估值是合理的。

  此外,新能源产业链也是全球最热门的成长行业,美国的电动汽车特斯拉、氢能源股和太阳能电站近几年10倍股频出,A股的比亚迪(行情?股吧?买卖点)、锂矿资源股以及太阳能上下游的一些公司也具有很高的成长性,如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天齐锂业(行情?股吧?买卖点)、路翔股份(行情?股吧?买卖点)、横店东磁(行情?股吧?买卖点)等,都具备高成长潜力。再比如LCD、太阳能,已经度过了几年的产能淘汰期,供需情况好转,必然带来业绩的改善。

  消费、医药或王者归来

  大众消费品领域是重中之重,消费医药股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经历了一波调整,目前大众消费品公司估值普遍不到20倍,PEG小于1,成长性代表如伊利股份、涪陵榨菜(行情?股吧?买卖点)、承德露露(行情?股吧?买卖点)。由于中国经济转型的大方向就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而热门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目前占GDP比重仍太低,技术升级不可能在3~5年内能够迅速实现突破和规模化,因此从中期来看,依赖中国强大的国力和财力逐步向中国老百姓转移让利是根本,特别是带动各层级的人们实现收入升级,提升幅度和收益最大的是处于金字塔中间和低端位置的群体,也就是中产阶级和底层老百姓,这是未来中国消费发展的大势,平民化消费领域将是未来在中国投资的重点。

  从平民消费的投资要点看,首先是消费成长要足够大,比如牛奶、服饰、饮料等;其次是商业模式最好是创新或历经长周期检验过的,新增利润不通过加大投资来产生;第三,管理层足够优秀;第四,价格要便宜;第五,最后要关注公司单一拳头产品的消费持续性,比如酱油、榨菜等。

  长期以来,医药板块一向是成长股的摇篮,虽然今年3月市场风格的切换让部分前期受追捧的主题股和业绩高估的医药股出现明显回落,但其中的优质公司估值却优势明显,目前行业2014年动态市盈率仅21倍,而处在沪深300标的股中的一线龙头股估值则只有15倍左右,随着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其已具有明显吸引力。建议紧密关注中成药降价落地及低价药新政给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云南白药、天士力(行情?股吧?买卖点)、华润三九(行情?股吧买卖点)、华润双鹤(行情?股吧?买卖点)、人福医药(行情?股吧?买卖点)、以岭药业(行情?股吧?买卖点)、东阿阿胶(行情?股吧?买卖点)、片仔癀(行情?股吧?买卖点)、爱尔眼科(行情股吧?买卖点)、华邦颖泰(行情?股吧?买卖点)等。

  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成长潜力

  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激发出企业的成长潜力。今年机构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抱有很高的期待,而股价的机会在于通过制度性质的改革激发企业长期被压抑的成长潜力。

  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其中高端装备、军工和铁路企业改革尤其值得关注,军工和铁路行业的盈利情况一直不错,如果让优秀的民营企业参与进来,市场空间是十分巨大的。比如,油服企业进入配置区间,杰瑞股份(行情?股吧?买卖点)、中海油服(行情?股吧?买卖点)、海油工程(行情?股吧?买卖点)等。军工方面,安信证券建议抓住主战装备列装加速、资产整合深化和军民融合三条主线选择投资标的,近期马航事件等反应我国在卫星、雷达技术、海空远程作战等方向较薄弱,此外年报负面影响正逐步消除,看好航天电子(行情?股吧?买卖点)、中航电子(行情?股吧?买卖点)、海特高新(行情?股吧?买卖点)、钢研高纳(行情?股吧?买卖点)、中国卫星(行情?股吧?买卖点)、四创电子(行情?股吧买卖点)等,建议关注航空动力(行情?股吧?买卖点)、湘电股份(行情?股吧?买卖点)、闽福发A(行情?股吧?买卖点)。铁路方面,机构认为,未来两年铁路车辆需求集中释放,动车组迎来交付高峰,海外出口市场订单加速增长,重点推荐中国北车(行情?股吧?买卖点)、中国南车(行情?股吧?买卖点)。

  另一方面,看好国企内部的兼并重组,广东、上海、山东的国企都很值得关注,目前很多个股股价都比较低,业绩也还过得去,如果在兼并重组过程中进入一些热门公司,未来上涨空间也是很大的。比如近期华润系医药股的纷纷停牌重组。从地域来看,可关注上海国企,如东方明珠(行情?股吧?买卖点)、百事通、城投控股(行情?股吧?买卖点)、爱建股份(行情?股吧买卖点)等;广州国企,如佛塑科技(行情?股吧?买卖点)、星湖科技(行情?股吧?买卖点)等;以及北京的同仁堂(行情?股吧?买卖点)、北巴传媒(行情?股吧?买卖点)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