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帮你彻底搞懂杠杆基金

?20只杠杆基金10个交易日涨幅超60%?

我们帮你彻底搞懂杠杆基金

2014-12-06 07:20:31 杭州网



? ? 杠杆基金在此轮行情中彻底“火”了。截至昨日收盘,短短的10个交易日,包括申万菱信证券行业分级B、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B和鹏华中证800非银行金融指数分级B这4只杠杆基金价格已翻番。其中,申万菱信证券行业分级B的涨幅更是高达137.09%,涨幅超过60%的杠杆基金超过20只。

? ? 随着行情的火爆,基金公司对分级基金的布局热情也大幅提升,各路细分行业、主题类的杠杆基金也不断涌现。据统计,四季度以来相继有7只分级基金成立,目前正在发行的还有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以及鹏华传媒分级杠杆基金。此前,市场中除了跟踪指数的杠杆基金外,还有跟踪军工、资源、医药、环保、互联网、食品等板块的杠杆基金。

? ? 相对于股票型或指数型等常用基金品种来说,不少投资者对“分级基金”还相对比较陌生。那么,如何才能活用分级基金,为自己的收益“升级”呢?

分级基金B份额 为什么近期快速上涨?

? ? 分级基金B份额俗称杠杆基金,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基金A)相当于债券基金,将全部的资金借给“基金B”(杠杆基金)去炒股。“基金B”必须保证“基金A”的本金安全,而且每年一定要付给“基金A”大约6%的利息(150097商品B是6.5%)。分级基金B份额在发行时就约定持股范围,确保与某个“标的指数”的涨跌幅度保持大体上的一致。例如商品B(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B)要跟踪的标的指数是“大宗商品指数(代码:399979)”,即持股范围都是煤炭、有色金属(金银铜铁锡铅锌等)、化工材料、农业资源等。

? ? 近期分级基金B份额快速上涨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市场快速上涨,分级基金本身又带有杠杆,所以其净值上涨远大于标的指数,形成了其上涨的最基础的推动力;二是分级基金B份额只能在二级市场交易,不能进行申赎,随着其净值的上涨,市场形成了一定预期,愿意给其较高的溢价,这也推动了其价格进一步的上升。

分级基金有什么特点?

? ?A股中有数千只股票,而需要经常关注的分级基金只有30多个,一目了然,标的的选择相对容易。如近期券商股涨势凌厉,可以选择申万菱信证券行业分级B;如果地产股涨得不错,你可以购买鹏华中证800地产指数分级B,或者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B。

? ?盘子小,容易拉升。因为不少基金B的总市值在10亿元以下,大多数是袖珍型小盘股。

杠杆率如何计算?

? ? 杠杆基金的初始杠杆率的计算:(A基金净值1元+ B基金净值1元)/ B基金净值1元 = 初始杠杆率2倍。

? ? 当天理论杠杆率的计算:在2014年11月27日收盘,(商品A净值1.059元+商品B净值0.699元)/商品B净值0.699元=当天理论杠杆率2.5倍。

溢价率如何计算?

? ? 以2014年11月28日商品B为例,(收盘价0.782元–收盘后的净值0.695元)/收盘后的净值0.695元=商品B当天溢价率为11.9%。

分级基金有什么风险?

? ? 杠杆是双向的,也就是说,标的指数上涨,杠杆基金涨得更多;同样,标的指数下跌时,杠杆基金跌得更惨。假设大宗商品指数下跌2%,那么在杠杆率为2.5倍的放大之下,商品B就会下跌5%。

? ? 同时,杠杆基金还有“到点折算”和“到期折算”的风险。假如基金B净值低到0.25元,就是基金B自己的初始本金1元在炒股过程中亏损得只剩下0.25元,按照规定必须进行“到点折算”,那时基金A、基金B的份额单位净值重新归为1元,按初始比例配对。这会导致基金B的杠杆率降低,引发恐慌盘大量涌出,因此建议不要买入净值在0.4元以下的,不要在大跌中停留。

? ? “到期折算”的风险是指有的杠杆基金有运作期,例如商品B的运作期只有五年,在2017年7月到期。

为什么分级基金要进行向上折算?

? ? 分级基金向上折算主要是出于两个原因:一是重新加载杠杆。由于B份额净值上涨快于母基金,其资产规模与A份额资产规模的比值越来越大,B份额杠杆会越来越小,且无限逼近1,随着母基金的上涨,B类杠杆快速走低,如果杠杆过低,分级基金就不能称之为分级基金,而净值归一,B类再次获得高杠杆,博弈上涨的武器得以回归,杠杆B也实至名归。第二是现金兑现。从变现方式来看,B份额有四种处理方式:单独卖出;配对赎回;折算拿回部分母基金赎回;清盘。无论是选择单独卖出或者配对赎回,对于流动性问题,实际上都存在较大的退出障碍。而向上折算条款为握有丰厚利润的B份额提供了一个现金兑换的渠道。

选择分级基金的三个建议

选择高杠杆的基金

? ? 如果不考虑A类份额的投资,仅考虑B类份额投资,投资者选择相同标的的分级基金,当然是负债越低越好,杠杆越大越好。负债水平一般在基金成立时就约定为一个固定值,投资者相对较好掌握,但是杠杆的水平会因为净值水平的不同以及市场上折价率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所以投资者要仔细看相关的内容再决定是否出手。

选择流通盘大的基金

? ? 分级基金也存在流动性的问题,部分基金的流通量不大,很小量的资金,就能将其打上跌停板,此前A股市场曾经出现几万元让一只分级基金不能动弹的例子,因此投资人对于流通盘过小的分级基金要选择退避。另外,分级基金更适合做波段操作,长期持有的成本高,而且效果不见得好,因此投资人要懂得见好就收。

不买溢价率过高的基金

? ? 对于分级基金的进取份额,投资人更关心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当市场上涨或下跌时,基金净值的上涨幅度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以申万进取为例,目前溢价超过200%,未来市场如果上涨,其可能不会上涨,甚至存在下跌的可能。投资者可以等待溢价率回到合理区间后再进行操作。现实中,基金的溢价率如果大跌下来,很可能意味着投资者极不看好这一基金,投资者此时进入恐怕也要耐心地等上很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